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泳装特辑:在烈日和暴雨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1:28 经济观察报

  邱治/文

  1964年,一位《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编辑把一位时尚记者请进编辑部,对他说:“你带一群漂亮姑娘去一个漂亮的地方,给杂志做一期封面吧”。此后每年的2月,在“超级碗”结束与大学篮球联赛开始之前的这段空当期内,这本杂志的泳装特辑都会成为美国男性体育迷们最热切的期盼。2004年,泳装特辑度过了风光的40周岁生日,而再过两个月,这本泳装特辑秀色可餐的中文版或许就会第一次出现在你的床头。

  目标读者定位于中产阶级人群的《体育画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专业体育杂志,自1954年于美国创刊以以来,它的发行量一直保持在300万份上。曾经有一份全球杂志TOP50排行榜,《体育画报》名列第34位,排在它前后位置的是《时代》、《时尚》、《男人帮》……

  1964年2月,《体育画报》推出了第一期泳装特辑,他们请到了当时最走红的模特,漂亮姑娘们穿着清凉的泳衣在海岸边嬉戏的照片被精致的铜板彩印出来,摆满美国大街小巷的报摊,数不清的美国男人被这份意外的惊喜触动了兴奋的神经。一本体育杂志拍摄一群与体育毫无关系的模特,最初曾有人担心这个主意行不通,后来的事实证明了这种担心的不必要,许多年来,2月份这一期通常是《体育画报》一年里销量最高的一期。

  性感动人的当红明星成了确保销量的法宝,封面上的美丽女人也从超级模特扩展到漂亮的女运动员,泳装特辑40周年时,《体育画报》请到了不靠球技而用美貌横扫世界网坛的俄罗斯运动员库尔尼克娃,2006年莎拉波娃又成为了惟一受邀的女运动员,在威廉姆斯姐妹最为风光的时候,她们也不出意料地登上了泳装特辑的封面。

  在2006年度的泳装特辑中,莎拉波娃和26位超级模特在英属科克斯、凯科斯群岛的沙滩拍摄了500页泳装照片。莎娃前后换了12套不同款式、花色的性感泳装协助拍摄,除了一套黑色连体泳服以外,其他均为火辣性感的比基尼。这位19岁的俄罗斯美少女没有成为当期杂志的封面女郎,但《体育画报》还是为其在右下角单独开辟了一个空间摆放她的比基尼照片,下面写着:“一个你从未见过的玛丽亚·莎拉波娃。”

  “莎拉波娃第一次以性感比基尼造型在杂志上公开亮相”的噱头,让这一期特辑的预定量翻了一番,为《体育画报》泳装特辑工作了整整八年的编辑黛安·史密斯说:“工作中最困难的一部分就是如何带给读者惊喜。”这本售价5.99美元的泳装特辑还收入了体育明星们拍照时的花絮、名模日记以及水下拍摄过程等内容。“1964年时,我们总是要想尽办法让模特露大腿,当然现在这已经不是问题了。”泳装特辑的一位摄影师艾奥斯说,“可那会儿如果谁露得太多,她就会收到读者愤怒的来信,第二年就不能再参加拍摄。”

  现在的问题是,泳装特辑照片越来越性感,模特穿得越来少,动作越来越挑逗。在美国,一些保守人士不惜用“低劣的、不知羞耻的、拉皮条、丝毫不体现泳装时尚美感”这些尖锐的说法批评《体育画报》。一些妇女网站发起了“你敢不敢把《体育画报》泳装特辑摆在丈夫面前?”的讨论。其中有一部分已婚妇女表示,泳装特辑的性感级数已经不适宜带回家中,如果真的带回了家,也要束之高阁,千万不能被小孩子看到。

  美国人对泳装特辑的态度已经形成了对比鲜明的两个阵营,一边是泳装特辑居高不下的发行量,另一边却是2004年有超过两万名订户拒绝接收特辑(常年订阅可以免费得到这份特辑)的事实。到了2005年,《体育画报》必须专门开设“拒收热线”,来处理那些不愿意收到泳装特辑的读者的意见。

  “《体育画报》已经被泳装特辑困住了。”里克·莱利说,“它是全美国最大的体育杂志,但是却出了一个和体育完全无关的泳装特辑。虽然我们从小就知道这个特辑,但是继续办下去是极其愚蠢的。”

  里克·莱利并不是一个普通读者,他三次被《纽约时报》评为最受欢迎作家,十次当选年度最佳体育记者,五次为泳装特辑摄影,最重要的是,他是《体育画报》的专栏作家,主持着那个著名的“莱利的生活”专栏。

  莱利的担忧来自亲身体验,有一次他和儿子凯伦在沙滩上偶遇拍外景的模特,面对这些几乎一丝不挂的模特,凯伦完全入迷,竟然在次日凌晨4点半从床上爬起来,只为能去拍摄那些模特。

  可《体育画报》停办泳装特辑,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放弃泳装特辑的忠实拥趸来平息那些保守的批评者难保不成为自绝于市场的行为,主事的编辑们一直在试图找到平衡“性感魅力”与“体育特色”的解决办法。自1997年以来,泳装特辑中加入了越来越多的体育元素,除了前文提到的莎拉波娃、库尔尼克娃和威廉姆斯姐妹,嫁给阿加西的网坛女皇格拉芙、美国蛙泳选手比尔德,垒球名星珍妮·芬奇都曾为特辑拍摄泳装照片。NBA球星阿兰·休斯顿是第一个登上泳装特辑的男性体育明星,后来还有拳王霍利菲尔德、NBA球星贾森·基德、滑板运动员托尼·霍克等。

  时代华纳在2002年还曾推出过女人版《体育画报》,内容大部分是男性泳装照片,不过由于无人问津,这本杂志只出了12期就停刊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