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幸福杂货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1: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吟 北京报道

  宫前辉明先生学生时代想当画家,却阴差阳错地学了营销,工作后竟然被派到艺术之都巴黎多年;三轮绫小姐大学毕业便供职于日本各类家居生活杂志,任编辑和撰稿人,结婚后抛下一切随丈夫搬到了北京,开始新的生活;出生在教师家庭里的刘学颂女士,从小就想当老师,在日本获得社会学硕士之后却成为了日本一家跨国公司在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这三人虽没做成年少时“理想”的工作,却都觉得自己:此时此刻,很幸福。日本家居生活品牌芬理希梦(FELISSIMO)是他们的另一个共同点,也许是它成就了他们的幸福感:宫前辉明是日本总部的中国事业部负责人,虽然没当上画家,却发挥了自己绘画的特长,承担起公司所有图录的设计工作;想当语文教师的刘学颂现在是芬理希梦北京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用她自己的话说,成了一名“生活的老师”。而三轮绫来到北京以后成了芬理希梦的生活提案设计师,把产品的故事和她自己的生活发现编辑成定期发布的网络杂志,读起来,暖暖的。

  为生活做提案

  FELISSIMO在日本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是日本最大的邮销公司之一,以邮购营销的模式拥有几百万固定会员,传递着“共创雅致生活”的理念,每年为会员及顾客提供超过3万种的独家原创系列产品,不仅如此,每个月还会向会员发送精心策划的芬理希梦生活提案与幸福点滴等生活资讯,更多注重了和消费者之间对于幸福生活的分享和体验。定期发行的芬理希梦商品目录成为最受日本女性喜爱的目录。

  刚刚在国贸地下一层开张的生活提案店,已经是芬理希梦在北京的第四个店面了。与另外三家不同,国贸生活提案店是芬理希梦陈列商品最全面的店铺,分为五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从厨房用具到香薰精油,还有那些朴素却温馨的服装,每一个空间,都是芬理希梦对幸福生活的一种提案,围绕的理念就是“LOHAS”。“自然的、友好的、和谐的、健康的、重品质的、讲故事的、有细节的……”在芬理希梦的字典中,你找不到“热、酷、炫”这类的形容词,这样一个公司,让每一位员工从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得到滋润,并将“幸福感”通过精心设计的产品和店铺传递给他们所有会员和顾客。

  “现在LOHAS已经成为了一种世界潮流,而且中国环境问题也非常深刻,我们希望能通过店内的LOHAS体验让更多的人爱护资源、爱护地球。现在中国社会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比较紧张,一些真正滋润心灵的东西,才是我们想要提供给中国顾客的。”特地从日本总公司赶来的宫前辉明如是说。

  简单的幸福

  消除疲劳的袜子(看书或看电视时,把脚趾中间的毛线小球夹在脚趾之间,还可以有按摩的作用)、经过特殊处理的防过敏的首饰、每一个都不同的手绘玫瑰发卡……琳琅满目的小杂货带给你的,是一个又一个惊喜。并不强硬地向你灌输什么理念和主义,芬理希梦只想通过这样那样的杂货,让你的生活从点滴间发生巨变。

  “生活很简单,不要很多钱,幸福也很容易。很多事情我们总是希望有整块的时间来做,比如读书,我们总是觉得到了周末再去读,实际上你到了周末不一定去读应该读的书。再比如为家里人做饭,实际上如果早上稍微早一点起床,把菜准备好,到了晚饭的时候,做一个菜十分钟肯定搞定。其实事情做起来根本没那么难,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如果说你今天没时间收拾家,但是你绝对可以布置出一个喝茶的小地方。然后你的心情就会不一样。有了这样的心情,生活就会一点点的改变。”说这些的时候,刘学颂一脸的快乐,她说,因为自己生活得很幸福,所以特别希望周围的朋友和自己的顾客们也能这样。

  和他们聊天是一件快乐的事,宫前先生讲,在巴黎时,周末朋友请他到家里吃饭,喝喝咖啡,感觉很好。到一个朋友家里,就会了解到主人的品位,他怎么布置餐厅,怎么布置厨房,再加上用心烹饪的饭菜,于是得到了更多的享受。刘学颂也说,工作再忙也要每天为丈夫和孩子做饭,因为她想让儿子记住“妈妈的味道”。简单的一道菜,传递给他的是自己母亲的味道,多了一点油,少了一点盐都不是那个味儿。而现在,有多少孩子记得“妈妈的味道”呢?工作越来越忙,时间越来越少,人们选择到外面吃饭,吃的已经不再是可口和美味,只是为了省时省事。三轮绫也提到了吃,她难忘的是到中国家庭吃饺子的经历,吃到一枚硬币,全家人都高兴得不得了。吃饺子这种日常活动突然变得很生动,挑这个挑那个,看哪个有硬币。中国人自己发明的这个传统,在她眼中,就是绝对的LOHAS。

  爱生活,爱地球

  “其实我们的理念就是生活本身,我们的产品从来不是主角,我们的客人才是主角,产品只是一些道具。通过一些资讯、提案,把这些道具介绍给客户,让他们更好地去享受生活,就是我们的目标。”刘学颂介绍道。芬理希梦的很多产品都是顾客设计的,日本的300多万会员,每年都会给公司寄去很多注重生活细节的设计思路,公司每年都设立最佳设计大奖,鼓励芬理希梦的顾客和朋友们从生活中发现幸福的真谛,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

  爱自己的生活,也爱我们的地球,这也是芬理希梦希望传递给客户的信息,从1990年起,芬理希梦公司与日本各地热爱自然的顾客们一起创办了一项“芬理希梦森林基金”。这项基金由每一位自愿参加的顾客每月捐款100日元形成。到目前为止,芬理希梦森林基金已经在世界各地的28个国家和地区种植了268万棵树。正在进行中的“共建凉山信赖农园工程”也是芬理希梦众多公共项目中的一个,这项工程利用大凉山的自然环境创建了专门从事有机农作物栽培的“凉山信赖农园”。引进日本优质水稻品种及有机荞麦。到2008年举办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该农园准备将其无污染有机作物的栽培面积扩展到200万坪,实现的产出将完成对凉山州5万名儿童的教育支援。

  “FELI-SSIMO”,表示最高的幸福这一含义的拉丁语“FELICITY”为语源,与表示强调语气的“SSIMO”一词组合而成,其含义为“最大与最高的幸福”。芬理希梦的种种爱心都充分体现了最大与最高的幸福其实就来源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感知着生活所赋予给我们的一切,我们在这种感知中体味着生活的幸福。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