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平:物权法提交人大前不会有大的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0: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毕强 北京报道

  近几年来,不少城里人开始去农村买房置业。他们或是希望在假期过上种豆南山下的田园生活,或是承受不起城市里节节攀升的房价,纷纷到农村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安居之所。

  然而,根据现有的《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城市居民并不能购买农村的房屋。中国政法大学前任校长江平教授表示,现在城里人到农村置业的有很多,对于这个既成的事实,现有《物权法》草案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1月16日,中国法学会在北京主办“《物权法》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论研讨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和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以及民法和宪法学界的部分知名专家出席了会议,其中部分人员参与了《物权法》的起草工作。会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江平教授。

  经济观察报:在第七次《物权法》审议的过程中,主要对哪些内容作了修改?您认为,在提交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审议前,对《物权法》还会有哪些内容可能修改?

  江平:《物权法》在3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前,不会有大的原则性的修改,但会在一些技术性的条款上有所修改。现在总的看来,草案中稍微有一些争论的内容,都被删掉了。

  比如:原来“占有制度”中有两句很重要的话:当合法占有和非法占有不能区分的时候,推定为合法占有。这话对不对?对呀。你手里拿着一支笔,我没法说你是合法占有还是非法占有,非说是非法占有。那能行吗?

  但有人认为,这条规定是不是为侵吞国家财产留了后门?我把国家财产偷过来了,只要我占有了,就推定为合法,所以现在就把这句话划掉了。

  这样就把一个基本原则给弄没了。

  原来还有一句话:当善意占有和恶意占有不能区分的时候,就推定为善意占有。这就和刑法中无罪推定一样,应该是善意推定。但是现在又有人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又为那些侵占国家财产的人,提供了合法的依据?

  现在可以说,稍微有棱角的一些规定,稍微可能引起争议的规定,都被划掉了,以保证《物权法》能尽快通过。

  比如说,对宅基地使用权的规定,现在就只有4条了,加一句话就完了“宅基地按照土地管理法和国家有关规定”。争议也不用争议了,反正都按照其他法律法规就行了。

  所以,《物权法》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物权法》太多引用单行法,或者太多用具体的法律和国务院条例规定。《物权法》本来是基本法,结果基本法不做出规定,反而由单行法规定,甚至由国务院的具体规定来规定,这样就会存在一些问题。但为了减少矛盾,也只能这样了,也可以理解。

  现在看来,《物权法》只能在通过以后再逐渐完善。立法机关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有的时候没有办法。

  经济观察报:您刚才提到了农村土地问题。现有的物权法草案对土地,特别是农村土地的相关权利,作出了哪些规定?

  江平:农村的土地问题确实很复杂。如果让农村宅基地都能够实际转让,集体土地都可以任意流转,承包土地超越现在的权限扩大流通,也不现实。而且弄不好就会造成耕地流失,中国现在的耕地已经流失了很多。可以看出来,土地的基本方针是尽量稳定。

  在任何一个国家,《物权法》的核心都是不动产,而不动产的核心又是土地,所以任何一个大陆法国家的《物权法》解决的核心都是土地问题。而中国的土地问题又很复杂,所有权归国家和集体,而使用权多样化。

  经济观察报:前不久,北京一市民在著名的风景区——八大处山脚下买了一个农家小院,并在房屋原址上盖了一桩别墅,建成没多久,就被有关部门强制拆除了。现在有不少的城市居民在农村购买房屋或土地,这在《物权法》的规定中是否合法?对已有的既成事实应该怎么处理?

  江平: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房屋,由于房屋和其下面的宅基地是一体的,所以就会涉及到宅基地使用权的买卖问题。

  宅基地不是一个一般的概念,只有用来盖房子时候才是宅基地,没人盖房子的时候就是耕地。那我也可以说,你是把耕地变成宅基地盖房子卖,而这是国家严格控制的。

  对于本身就是宅基地的,就又复杂一点,还要看是祖传的,还是集体无偿分配的。对于集体无偿分配的宅基地,你把宅基地上盖的房子卖掉了,实际上,你卖的相当大的部分是宅基地的使用权,等于是把土地卖掉了。

  所以,对这个问题大家争议很大,允许城市人到农村买房子不好,不允许也不好。对已经买了的房子,算合法,还是非法?如果法律明确讲了,可以,那大家都去买了。

  现在,城乡交界处的人很多,各地

房价也在涨,到农村买房子要便宜得多。但如果允许城市居民到农村买房子,弄不好就会把大量的城乡交界处的土地用来盖房子,城乡交接处的土地盖满了,就又会想各种办法,去占农村的土地再去盖房子。控制不好也确实麻烦,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明确规定可以,不行;明确规定不可以,也不行;但是也不能承认既有的都是合法。

  从现有的法律来说,城市人到农村买房子,按照现行法律的规定是不行的。但是对于那些已经在农村买了房的,作为事实状态的情况太多了,有的不单是在农村买房子,连山都买下了。

  在中国现有的情况下,政府部门不查,你是事实上的存在。但是一旦查起来,你可能就是非法的。这和商业中的一些好处费和回扣相类似,你可以说这是交易习惯形成的,但一旦查起来,作为商业贿赂,就是非法的。

  所以,现在农村的房子只允许出租,城市人到农村租房住可以,但不能买卖。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