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起鼓来唱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6: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吟 北京报道

  上周末,北京日坛公园,吉米·拜拉(Jimmy Biala)和他的桑巴亚鼓队刚刚结束了近三个小时的露天行进表演,围观的游客好奇地看着这位亚洲面孔、说着英语的小个子男人,不知道他跟身边这群穿着统一队服的年轻人边打鼓边唱歌绕着日坛公园行进,搞的什么名堂。

  鼓队的组织者小宝对队员们召集翻译着吉米的话:“感谢每个队员。过去的这几天里,相信鼓为每个人都带来了快乐,希望大家继续练习,等我下次回来,就要教大家更难的节奏了。”四天之后,吉米就要离开北京,他希望以后至少每三个月来北京一次,和他的鼓队一同练习和表演。

  去年5月,吉米第一次从旧金山来到北京,被邀请到大山子艺术节做独奏表演;这个夏天他又一次回来,和小宝一起组织了桑巴亚鼓队,现在是吉米第三次被邀请来北京,而此时的吉米已经从旧金山搬到了台湾。

  菲律宾裔美国人吉米·拜拉

  美国、菲律宾、台湾、北京,他的鼓乐风格又是来自巴西,这让吉米成了一个很难用一句话概括的人,但如果单讲鼓,他的经历就变得简单多了:生于1959年的吉米,7岁开始学打架子鼓,中学时组了自己的乐队登台演出;20岁离开父母和大学到拉斯维加斯独自闯荡,每天在夜总会表演;30岁时迷上了手鼓,到古巴学习,34岁在里约热内卢跟随当地一些大师学习桑巴鼓的节奏和技法,36岁第一次登台演出桑巴鼓,最近的6年,他开始对韩国和菲律宾的原著鼓乐产生了兴趣并开始学习,1999年在美国加州的一所大学教鼓,去年被台湾的一个文化机构请去,为该机构培训游行的鼓队,同时他在北京的桑巴亚鼓队也在朋友的帮助下成立。吉米现在在台湾和旧金山两地生活。

  “鼓总是能把我引领到我生命中应该到的地方,它创造了我的生活。每个鼓里面都有精灵,在我日子很不顺利的时候,它们会告诉我应该做什么。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像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会来中国打鼓,并认识这一群有意思的年轻人。” 虽然父母是菲律宾移民,吉米却从没回过菲律宾老家,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只去韩国做过短暂的旅行,“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我在美国教这种来自巴西的桑巴鼓已经有了一些名气,一个台湾人在网上看到了我的故事,便邀请我在台湾教鼓,并提出让我搬到那里生活,我还没有下最后的决心,你知道,我在美国还有很多事情要打理,但我会认真考虑的,这样离北京也近一点。”

  这个亚裔的小个子,打鼓的时候却能释放出巨大的力量,薄薄的铁皮鼓在他的打击下,二十人的鼓队都丝毫不能掩盖他的声音和节奏。那是鼓与鼓的对话,吉米的领鼓以不同的节奏提问,其他鼓便以相应的节奏和声音作答,大家跟随节奏摇摆着身体,嘴里还唱着古老的歌谣。吉米告诉记者,在巴西,桑巴鼓是非常平民化的,参与性特别强,表演者和观众之间,几乎没有距离,这种感染力传递的就是最基本的快乐。

  接受采访的时候吉米已经在北京大山子艺术区的南门空间教鼓一周了。为了保证讲课时能有最佳状态,不教鼓的时候,吉米只是在住的地方休息,虽然已经是第三次来北京,他却只去过

长城。谈到他的桑巴亚鼓队,吉米来了精神:“这个鼓队,我感到自己有份责任,这是一个家庭了,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但还会抽空过来玩,鼓为每个人都带来了快乐。虽然我没有时间去旅游,但我通过这些朋友,了解到了更多的北京,这是个拥有独特节奏的城市,每一天我看到的都和昨天的不同。”

  美籍华人李宝衍

  大家都叫他小宝,北京的桑巴亚鼓队就是他一手组织起来的。小宝是美籍华人,来北京之前,他一直在帮助美国的亚洲移民做亚裔国际电影节和爵士节等活动。2000年他第一次来北京旅游,之后他拿到奖学金,获得在北大学习的机会,在北京学习时,他参与了798南门空间的很多实验性演出。

  小宝说:“打击乐的灵魂就是大家都能参与,不能回避任何人。实际上这个鼓队是对所有人开放的,只要想来玩,我们都欢迎。现在每天的练习除了一些固定的成员,每次都会有不同的人来参与,北京缺少一种年轻人所渴望的生活方式,因为北京缺少一种团结的力量,这里除了家庭,没有社区,人们的活动都太分散了,年轻人没有一个点集中。现在这个鼓队已经成了我们的一个集散点。”

  今年夏天桑巴亚鼓队刚成立的时候,他就打算把这个作为一个长久的项目进行下去,他和鼓队的另外两位成员一起,自己掏了腰包,联系了台湾一个生产架子鼓的公司,按照桑巴鼓的规格专门定制了26只不同的鼓运到北京,这样,桑巴亚就不用再租鼓练习了。

  “有一些成本我们必须要解决,比如让成员每次上课之后交一些学费,但一定不会很贵,也不勉强,如果经济条件有限的话,可以帮鼓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也联系了一些商业演出,这是为了支付吉米来回的路费,现在在争取和一些基金会做合作,我们希望从现在这批成员中,培养一些老师,以后能到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或者去孤儿院,教那里的孩子们。”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