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其他外围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2:30 经济观察报

  “拾贰”: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获奖作品展

  当代艺术收藏家、前瑞士驻华大使乌利·希克设立于1998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大奖(CCAA)”,每两年颁发一次,以鼓励中国的年轻当代艺术家。奖金3000美元绝对不算多,但多少让那些从事当代艺术活动的人们有了些奔头。在上海证大艺术馆的本次展览,是自CCAA创办以来,第一次把艺术家的这些获奖作品进行展览,主办方是想在当代艺术和普通观众之间架一座桥,让更多的人了解当代艺术。

  曹斐的《乌托邦计划》是本次展览给人印象最深的作品。这是她与欧司朗照明有限公司和西门子艺术项目共同合作的一个项目。在这个艺术项目里,曹斐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在这里做什么?”她来到欧司朗在佛山的公司,向工人发放调查问卷,并将他们的希望、梦想、焦虑和期待编织在一起,然后通过灯光装置、现场表演、音频视频等形式,将这种感觉烘托出来。一组图片很感人:普通的工人,在每天工作的车间里,在曹斐的镜头中,他们变成了手抱吉他热情唱歌的青年、美丽镇定一袭白裙的孔雀舞女郎、头顶光环身后长着翅膀的天使……

  曹斐获得了这次评选的“最佳年轻艺术家”称号。而本次CCAA 2006大奖的获得者是阳江艺术家郑国谷,评审委员会同时评选黄永砯为“CCAA 2006杰出贡献艺术家”,以表彰他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长期贡献。其他荣誉获奖者为:陈劭雄、龚剑、洪浩、阚萱、李大方、刘韡、琴嘎、邱黯雄、周啸虎等。正如曹斐所说:“这个奖的设立及这次展览的举办,为那些以前没评奖的或没入选的、以前得这个奖项没有机会参加展览的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这个展览也是对公众的交代,而不是评审完了,收藏家拿到他想要的收藏,作品就结束了。”

  时间:2006年9月5日至10月10日
  地点:浦东芳甸路199弄28号

  黄盒子·青浦——中国空间里的当代艺术

  青浦位于上海西郊,是一个有50万人口的“小地方”,被人称作上海的后花园。“小西门”是青浦区的中心,也是上海青浦区政府保护修建的一个古镇民居建筑群落,在上海双年展期间,这里却上演了一出当代艺术的大戏。

  本次展览邀请了海内外20余位当代艺术家,以绘画、录像、摄影、装置、多媒体戏剧等多种实验艺术形式应对、演绎小西门的传统中国式空间。同时,本次展览还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的10数位著名建筑师,在中国式空间中检验、思考当代建筑的种种问题。

  策展人之一张颂仁表示,整个项目从设计到实施历时四年之久,试图探讨在中国式的空间内展示当代艺术的可能性。雷姆·库哈斯、安腾忠雄、张永和……名单上的这些大师,足以成为来青浦小西门参观的理由。在这些建筑师的手下,在小西门推旧建新,现在的这里俨然成为一个中国江南古镇的“主题公园”,然而这些在重新兴建的仿古建筑中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到底有多少能够真正和人们的生活发生关联?

  时间:2006年9月6日至7日
  地点:青浦区小西门

  跨越:当代艺术与设计

  一直致力于探讨艺术与设计关系的对比窗艺廊,此时举办的“跨越:当代艺术与设计”是对以“超设计”为主题的本届上海双年展的一次呼应。对比窗艺廊希望提供一个新鲜视角来看待艺术,通过邀请设计师制作非功能性雕塑、请艺术家创作功能性作品,来重新发现创造力为何物。60件来自于国内和国外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新作品将向艺术和设计互相排它、泾渭分明的教条发起挑战。这次展览,同时也是对比窗艺廊在上海的第三处画廊的开幕展。

  时间:2006年9月5日至11月5日
  地点:上海市瑞金南路500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