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印象派之路 梵高最后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3:36 财经时报

  王林

  整个奥维尔小镇并没有什么惊人的美丽,它的名声完全来自于梵高和其他印象派画家的手笔。通过画家们的画笔,一个平凡普通的小镇变得耀眼夺目起来

  从巴黎坐火车大约半个小时后到达小城彭杜瓦兹,下车后沿瓦兹河向东步行约一个小时便可到达奥维尔。

  沿着瓦兹河到奥维尔方向的道路,如今已被当地旅游部门设计成一条“印象派之路”。间隔不远,便会看到一块块玻璃招牌竖立在路边,上面贴着印刷成招贴画的许多著名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如皮萨罗、多比尼、塞尚、科罗、梵高等。布置这些画的人显然非常用心,画面总是能和当前的景色对应起来。站在这些画的面前,自己仿佛就成了当年作画之人,它同时也告诉游人,脚下的这条路正是当年这些画家们所走过的。

  其实梵高只在奥维尔停留了短暂的70天,但他却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这里。

  平静淡然的乡间小镇

  奥维尔与巴黎只有一箭之遥,但是这里的平静淡然与巴黎的吵闹喧嚣相比,就如同昼夜两个极端。这里的每一户住家基本上都有独立的小院,而法国人那种对生活的精致追求,从每家院子里被打点得整齐养眼的花草树木中就可以看得出来。

  一路上,很少看见匆忙赶路的行人,除了偶尔有车驶过,就只有在路边上喝着下午茶晒太阳的老人了。这里的一切静谧得让人心醉。

  正如梵高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所描述的那样:“奥维尔的景色很美,这里有一些古旧的茅草屋顶,是巴黎郊外的真正乡村,还有许多

别墅及各样住宅,充满阳光,铺满了花朵……我现在完全被衬着群山的广大麦田吸引住了。平原辽阔如海,美妙的黄色,我的心情非常平静,我要画下这种颜色。”

  可以说整个奥维尔小镇并没有什么惊人的美丽,它的名声完全来自于梵高和其他印象派画家的手笔。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在奥维尔有最直观的体现。通过画家们的画笔,一个平凡普通的小镇变得耀眼夺目起来。

  梵高之家:昔日的拉武旅馆

  来到奥维尔,一个不得不去看的地方就是拉武旅馆(Ravoux),梵高生命中最后70天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它就坐落在奥维尔市政厅的对面。这是一栋带有阁楼的两层小楼,典型的乡间小旅馆。

  1890年5月,想远离巴黎生活的嘈杂,渴望重新拿起画笔的梵高,拿着弟弟提奥的介绍信,来到奥维尔找加歇医生。

  加歇医生既是画家塞尚的朋友,同时也是一位热衷绘画的业余艺术家。在火车站接到梵高之后,加歇医生为他在市政厅靠河的地方找了一家一天6法郎的旅馆。但是考虑到费用太高,梵高自己又在市政厅的对面找到了“拉武旅馆”,在这里一天只需3.5法郎。

  与当年相比,拉武旅馆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一楼仍然是酒馆兼餐馆,排列整齐的餐桌,右边有个小小的酒柜,柜台上放着当年梵高最喜欢喝的苦艾酒;二楼已经从过去的旅店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梵高纪念馆。礼品店、多媒体展映室一应俱全。在旅馆的二楼外,有一段螺旋式的楼梯,弯弯曲曲地通向梵高居住的三楼。

  梵高的房间极小,除了一张简单的单人床和一把椅子外空空荡荡。正如故居上所介绍的:“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可看,却可以感受一切。”房间内只留有一个很小的窗口,通过窗口向外,可以看见不远处天主教堂的塔尖,一小段公墓的围墙。梵高死后,或许是出于忌讳的心里,再也没有人愿意租住此屋。但也正因为此,梵高的房间才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

  昔日的拉武旅馆如今已经改名为“梵高之家”,朝向大街的外墙上写着两个醒目的英文:“AUBERGE RAVOUX”。

  奥维尔的教堂

  从“梵高之家”出来,沿着后面的小路向半山走去,拐角处就是梵高那幅名画《奥维尔的教堂》里的小教堂。一百多年过去了,除了画里钟楼上的木板条已经没有了之外,教堂基本保持了原样。

  听这里的老人讲,这座教堂实际上已经有800岁高龄了。教堂外表古朴庄重,没有太多装饰。教堂外面挂着梵高所画教堂的复制品。幸运的是,在教堂东边,我们看到了梵高在奥维尔所画的最珍贵的作品——《奥维尔的教堂》。一位老太太导游正在讲解:“你们看,画里的天空是黑暗的,可是教堂却是明亮的,为什么?阳光从哪里来的呢?”她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阳光从梵高的心里来的。”

  梵高长眠于此

  从教堂旁边的小路继续向上走大约300米,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麦田向远处延伸。对于这里,梵高在自己的信里有很动人的描写:“山旁是大片大片的麦田,海洋一样无边无际,美妙的黄色,柔和的绿色……这一切都在美妙的天空下展开,而天空则带着美妙的蓝色、白色、粉红和紫色的调子。”

  就是在这块麦田里,梵高创作了他生前最后的一幅作品《麦田上空的鸦群》。

  也正是在这块麦田里,梵高向自己的胸口开了一枪,但他并没有立刻死去,而是挣扎着回到了旅馆。两天后,梵高死在弟弟提奥的怀中。梵高死后的六个月,提奥也去世了。1914年,提奥的遗孀将他的遗体从故乡迁到奥维尔,并葬在了梵高墓的旁边。

  在麦田的旁边,就是奥维尔的公墓。梵高和提奥长眠在这里。

  梵高和弟弟的墓碑并行排列在墓地最北边的墙角下。两个并排的墓碑上分别刻着“文森特·梵高长眠于此”、“提奥多尔·梵高长眠于此”,此外再无其他只语片言。如今,陪伴着两人墓碑的也只有四季不变的常春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