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时代的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3:26 财经时报

  岚沁

  一个朋友最近遇到了一件很“不爽”的事,如鲠在喉,不得不一吐为快。某天她和好友约在咖啡厅小坐,朋友对她Hermès的Birkin包赞不绝口,她很自豪地说,“等了三年,终于到手了。”

  谁知另一个朋友不以为然,“真傻,现在谁还浪费力气去等,网上早就有奢侈品在卖了,48小时内就可以送货到家,而且价格绝对便宜。”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那本火得一塌糊涂的书——《世界是平的》,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书中的预言,果然应验了。看看那些只需点击鼠标就将一款价值5000美金的LV包包拖进购物篮里的时尚人士吧,他们正享受着弗里德曼所描绘的“全球化3.0”时代为他们带来的便捷,这足以让人欢呼雀跃了。

  早在六年前,Natalie Massenet就开始为她的时尚

奢侈品网上专卖店Net-a-Porter招兵买马,而如今Net-a-Porter已成了奢侈品世界中所有其他品牌追赶的对象。该网站平均每天有400个订单,除了“回头客”以外,平均每天递增式地吸引来自101个国家的90多名新顾客,只要他们在这里停留,就忍不住每人至少抛出400英镑。

  而一直抵抗多年不肯加入网上零售行列的LV最终也抵挡不住诱惑,在去年10月开设了一家服务于法国和德国的在线专卖店。几乎在同一时间,Dior开设了法国在线商店。而在美国从事在线销售已有3年历史的GUCCI,也在今年初花大价钱请来设计师重新考虑GUCCI集团奢侈品网站的设计。

  奢侈品似乎进入了“全球化3.0”的平坦世界之中,从保守走向开放,从高端走向平民化,从一个高尚阶层的群体符号变为个人品位的识别标签,所有这一切都让那些老气横秋的奢侈品重新焕发出旺盛的活力。

  但是,那些时尚人士不禁要问,如果奢侈品过于普遍,是否就失去了奢侈品的意义,因为“奢侈”的前提是“我有而你没有”。

  老板和员工用同一款手袋,奢侈品的平等时代似乎到来了。但是假设我们给江诗丹顿的Tour del Ile设计一款广告,让这款世界上功能最复杂的腕表出现在一个满身污泥的粗鄙大汉的手腕上,那么相信Jean-Marc Vacheron先生(江诗丹顿的创始人)一定会气疯的。

  因为,那些举止优雅、生活精致的老牌奢侈品追随者与那些平民新贵之间有着一道清晰的分界。

  在前者看来,奢侈,就是用不奢侈的眼光去看待奢侈品。对他们来说那只是日用品罢了,值得炫耀的,并不是它们的价格,而是为了它们花费了自己不菲的心血;而在后者眼中,奢侈品就是超过自己收入平衡的昂贵物,希望藉此把自己的品位或者形象纵向拉高。以这样看来,在奢侈品世界里,是永远没有平等可言的。

  所以,那些集“昂贵性、稀缺性、极品性和引领性”的奢侈品在“世界是平的”的今天,与“平等开放的平民意识”是走一条对抗的路还是融合的路,的确是个问题。

  追随奢侈品的人,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人的目的是享受之外更重炫耀,奢侈品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张出入社会的通行证;另一类人则复杂一点,生活品质绝对是他们所追求的,他们不会选择一眼被人看出名头的昂贵大路货,剑走偏锋地选择各色设计师的小众限量版。

  而后者从奢侈品上得到的乐趣要远远高于前者,他们不仅享受奢侈品的高端服务,设计的前卫潮流,更享有遇到知音时才有的默契认同,就好像对于名表的收藏,它不像

钻石那么炫耀,但也是社会地位的一种象征,它是含蓄的,私下的,只有在行家之间才有的交流——眼光扫过对方的手腕,相互会意地一笑,无数银子买的就是这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