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雷2000万美元投资分时传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4: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林

  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11月21日的北京国际饭店,当祖文萃再一次举起香槟时,美国凯雷集团的在华投资项目,又增加了“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Time Share Media)”的身影。

  从确定注资到先期2000万美元的投资资金到账,双方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尽管不愿透露进一步的交易细节,但凯雷董事总经理祖文萃表示:“凯雷此次与分时合作不会控股。当分时的发展有需要时,凯雷会继续追加投资金额。”

  看好“分时”模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凯雷管理的投资资金一度高达466亿美元。此次用于分时传媒的投资资金主要来自凯雷旗下的亚洲增长型基金,两年前对于聚众传媒的投资亦出于此。与当年的聚众传媒相似,分时传媒一样致力于广告传播领域,一样在凯雷注资之前,并不拥有广泛的公众认知度。

  主管亚洲增长型基金的祖文萃对外界解释看好分时传媒的原因时,曾多次表示该公司目前的管理团队,以及其创新的户外广告经营模式,“很具吸引力”。

  这个被凯雷所多次称道的管理团队有一个核心人物——-分时传媒的总裁兼CEO何吉伦,他也是分时商业模式构想的提出者。

  何吉伦的经历颇有戏剧性:10年前,他是希望集团的“首席”饲料销售员之一,8年前用借来的5万元创立了四川大禹伟业广告公司,在业界颇有口碑。当年由张艺谋导演,金喜善出演的TCL手机广告便是大禹的得意之作之一;一年前,何吉伦投资近6000万元组建了现在的分时传媒。何笑称自己广告主以及媒体主的双重从业经验使其深谙这部分人群的市场需求。

  中国户外广告市场在过去的5年间增幅高达20%,大大超过广告市场14.5%的平均增长速度。2005年,户外广告在170亿元的总广告收入中占14%。而作为户外广告市场中极具分量的户外大牌广告市场,则因资源分散,闲置率高,缺乏有效行业监测与评估而无法全面发挥其潜在市场价值。

  分时传媒的商业模式即建立在户外大牌广告这一有潜力的市场之上。分时自主开发了E-TSM

电子商务平台,用于采集、综合分析大量零散的户外资源和数据,可供客户查询广告投放效果以及合约执行状态。由此,分时甚至可以预售一部分的广告牌位。对于媒体主而言,在加大媒体主资源使用率的同时,也使得其可以专心开拓新的媒体资源而不必为销售分心。

  “此举将大大降低媒体主目前近30%的户牌闲置率。”分时传媒副总方云峰表示。

  此外,基于所掌握的资源优势,分时传媒创造性地将广告牌位的销售时间由过去的以年为单位降低至以天为单位。何吉伦认为,广告传播已经进入分时间段的时代,对有发布突发性事件以及新产品宣传需要的广告主而言,则更能满足其需要。本月在北京召开的中非论坛期间,户外大牌广告一夜之间集体性换装,被看做是分时传媒运作模式的一次成功试水。

  “客户因此可以节约50%的成本,而同时又有效利用了广告传播的周期。”方云峰说,“以企业5000万的广告宣传费为例,按照原来的传播模式,他必须与广告公司签订一年的合约,以一块优质牌500万计算,他只能最多拥有10个牌子一年的使用期。而传播有效期最多只有三个月,剩下的时间等于是在浪费资源。但如果引入分时的传播方式,分时就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多的牌子与更多的投放城市的同时,只是缩短使用周期。”

  分时的角色既像中介——连接广告主与媒体主,收取5%-10%的代理佣金;而同时又超越中介——通过组合包装,根据广告投放需求为广告主量身定做不同的投放方案。

  目前,分时广告传媒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业务中心,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已经与3万多家媒体主建立合作协议,可使用超过400万平方米的户外大型广告牌位,而广告主的数量在增加,其中不乏TCL、东芝、雅马哈、中移 动这样的大型企业。

  “由于介入市场较早,以及稳步发展建立的资源优势,分时在将来的市场上被复制的可行性很小。”祖文萃说,“我们目前希望的是能有5倍的资本回报率。”

  扩大合作规模

  对于到手的2000万美元的投资,何吉伦表示,主要用于E-TSM的系统完善上: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媒体主的规模,进而打造户外媒体的超级市场,“可以像进超市购物一样任意挑选户外广告资源。”而为保证“超市”的公正性,分时将不考虑出资购买广告牌位。

  另一方面,分时将尽快完成与AC尼尔森的合作,对所拥有的媒体资源进行重组评级。“希望今后广告牌可以由分时根据评级系统统一定价。”何吉伦表示。

  与凯雷的合作将不只限于资金的层面,凯雷还将为分时的风险控制、运作管理提供专业的意见。“我们看中凯雷的不只是其提供的资金,而更多的是凯雷也能给我们带来国外的客户资源,毕竟凯雷集团的全球化是十分成功的。”何对将来的合作显然充满信心。而凯雷方面也表示,目前不会有上市时间表,希望可以给分时足够的成长空间。

  而凯雷方面也表示,对于外界关心的会否按照聚众的发展方式,带分时去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会视分时具体发展而定,希望借此可以给分时足够的成长时间。

  何吉伦表示,现在对于分时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先知道他们的商业模式,再用这个模式去留住客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