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外动漫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3:22 财经时报

    日本

  动漫在日本早已成为一个巨大的文化产业。日本有430多家动画制作公司,其中一流动画公司有50家左右。在日本,每年漫画出版的赢利达到6千亿日元以上,向美国等国家出口漫画的利润是钢铁出口的四倍。

  1970年,日本的动画制作市场规模达到26亿日元,此后逐年增长,到2002年,达到2079亿日元。日本动画产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衍生产品的开发。2002年日本动画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2万多亿日元,相当于23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动画的最大生产国。目前,全世界动画播映的60%都是日本动画。据日本有关部门预测,到2010年,日本动画制作市场和动画衍生产品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同时,日本动画的音像制品出口将成为日本对外出口的重要支柱产品,届时,日本每年从海外动画市场获得的盈利将到达15000亿日元。

  美国

  美国自1907年推出第一部

动画片以来,共生产动画片2286部。

  美国除了在动画艺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它也是最早把动画片推向市场,并形成产业规模的国家。其中以迪斯尼公司最具代表性。迄今为止,迪斯尼公司不仅在美国本土建立了主题乐园,而且在海外也不断扩张,如在香港的迪斯尼乐园已是其全球的第11个主题乐园。据相关媒体报道,迪斯尼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来自四个主要领域(即媒体、电影、主题公园以及消费产品)的总收益为74.7亿美元,比2003同期增加20%。

  与动画业的持续稳步发展相比,美国

漫画业的发展较为弱些。美国漫画业在1993年达到其鼎盛状态,收入达8.5亿美元。2000年以后,随着市场上卡通漫画读者群的增加,以及漫画出版商与好莱坞的联姻和网络的作用,漫画书已经成为美国的热销书种,2004年,美国出版商将出版的漫画书总数估计将在1000种左右,比2003年增加500~600种。

  韩国

  2003年韩国动画的销售规模为3200亿韩元,加上卡通等衍生产品,总的市场规模为7700亿韩元(约为2.7亿美元),占世界市场(736亿美元)份额的0.4%,每年向海外出口0.8~1亿美元。韩国,动漫产业位居第四,当其经济一度受东南亚金融风暴影响普遍下滑的时候,动漫产业反而以年均30%的增长率上升。

  在投资模式上,韩国动画也形成了创业投资、政府投资以及民间投资等多种投资组合。目前,韩国以数码技术为重点的动画产业战略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3年动漫出口额为1000亿韩元,以这种发展势头,至2007年,韩国将实现17000亿韩元动漫出口额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