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消费主义的两个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6:32 经济观察报

  郑直夫/文

  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最早说出这句话的是17世纪一个善于说名言的法国人德-拉-罗希夫格公爵。但代价几何?今天,美国人发现整容业一年的收益是150亿美金。

  数字往往是最具说服力的。在2004年,美国有290343人拉眼皮、166187隆鼻、334052人隆胸、478251人抽脂、140600人为了减肥接受胃绕道手术。与1997年相比,隆胸手术增长了147%,抽脂手术增长了111%,肉毒杆菌注射增长了2446%。这其中就包括《纽约时报》前任时尚记者Alex Kuczynski,她从28岁开始进行“年龄管理”,当时她给自己列出了30项需要改变的地方。在随后10余年的时间里,各种大小手术依次展开,直到2004年,她本来想做一个安吉丽娜·朱莉那样的嘴唇,但最后得到的却是唐老鸭的。于是,她写了一本叫做《美容上瘾》(Beauty Junkies: Inside Our $15 Billion Obsession with Cosmetic Surgery)的书。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本类似醒世警言的书,那就大错特错。Alex Kuczynski在书中的一段话其实已经暗示出她写作此书的初衷:“整容手术是一种全新的女权主义,是一种美学上的激进主义。”站在女权主义和美学的高度上,这本书介绍了从拉皮到生殖器整形再到脚趾抽脂手术等所有整容手术的一切有关细节,包括价格、医生的名字、所用的药物等等。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她为自己进行了辩解,但听起来她把因果倒置:“我想我是一个体验派的记者。我不能在对整容手术一无所知的情形下,写这样一本书。”

  究竟是什么使得对容貌的改变不仅为社会所承认,还造就了一项年产值达150亿美金的产业?整形业的贪婪和女人缺乏安全感是两个最容易被提及的原因,但你想到过色情行业也是原因吗?如果你没想到,Kuczynski在这本混合了调查和个人经历的作品里指出,许多女人整形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像成人电影里的女主角。如果这仅仅是一本整容业调查类的书,不会引起太大的反响,这本书真正的卖点还是来自Kuczynski的个人经历和背景。毕竟,她曾经是《纽约时报》的记者,很聪明,甚至知道什么叫股票盈余摊薄,还上过美国广播公司的《夜线》节目……多少算个不大不小的名人。

  但书中最有趣的部分,并不是全书篇幅达三分之二的Kuczynski整容经历,而是来自那些与整容有关的八卦。比如叫做Cosmoplast的人工合成胶原质,全部是来自一个小男孩的包皮干细胞。Kuczynski说,算起来这个小男孩已经是十几岁的少年了,但他肯定不知道他阴茎上的细胞经过不断分裂培养,已经注入了这个地球上成千上万男女的嘴唇;好莱坞的女星们为了将身材维持在二号码,许多人在服用用于治疗马匹哮喘的兽药,那是一种类固醇,人类服用容易引发中风或者心脏病。

  Kuczynski宣称,保养是身为21世纪的消费者一项义不容辞的道德义务。所以在她的书中,将这种道德义务发挥到极致的例子比比皆是。好莱坞某高层的老婆X夫人,每周染头发、做发型两次,做脸部保养一次,全身上蜡脱毛一次;定期修理指甲、晒肤、牙齿的清洁与美白;定期在全身涂满一种由24K黄金、鱼子酱、荷尔蒙和野生山药提取物混合成的护肤霜。此外,她每年做两三次整形手术,目前做过抽脂和隆胸,做过眼睛和额头,她最近作的手术是阴部整形,从此她彻底找回了年轻的感觉。

  这种人的整容动机,已经很难用对美的勇敢追求来形容,所谓女权、道义的说法,更是胡扯;消费主义的迷失者反倒是一个更贴切的标签——消费主义所满足的不仅仅是需求,更多的是欲望。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本书,两者比较起来读,倒是很有些意思,一个是美学的极端体验,一个是禁欲的极端体验,但两者都证明了消费主义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有个叫Judith Levine的美国人,在2003年圣诞的时候花了7000美元用于购买礼物以表达自己对亲情、友情的重视。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大部分社交生活都是围绕着消费展开的,比如看电影,比如去滑雪。于是在随后的一年里,她将生活标准降低到最简程度,杜绝一切非必须性消费,然后写了一本书叫《没有消费的一年》(Not Buying It: My Year Without Shopping)。

  在Levine看来,过度消费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消费者需要理性和道德,消费之前的三思虽然不能改变世界,却能让你从盲目的消费中清醒过来。这句话在Kuczynski那里得到了验证:在嘴巴变成鸭嘴之后,她开始思考,觉得自己十年的整容经历远没有带来原本预期得到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时间乘坐着带翼战车将会追上你,在你的脸上留下行进的脚印”。她说,在这本书出版之前的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她已经放弃了整容,没有接受过任何肉毒杆菌和胶原质的注射。从智慧层面看,这也未尝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