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Kiton:谁去过那不勒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1: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漫思 北京报道

  此情此景发生在设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厅侧面的一家定制服装店里。

  一件深灰色带白条纹的男式上装原本被平整地挂在衣架上,藏在衣服里面的标签上写着超过7万元人民币的定价和一连串意大利语。Antonio De Matteis,一个高个子高鼻子的那不勒斯人、Kiton品牌家族传人,当然也是这件衣服和这家服装店的老板,把这件衣服从衣架上拿下来,叠几个来回,揉成体积最小的一团,随意地扔在地上。趁衣服自己散了团儿之前,他的两只穿着锃亮皮鞋的大脚用力地踩了上去,甚至,他还在原地踏步,踩来踩去。在Antonio De Matteis身边,站满了来自Kiton企业的意大利或中国店员,每个人都是一脸的平静,安静地看着发生的一切。

  这件值7万块钱的衣服会变成什么样子?

  被Antonia De Matteis抖了抖展开后,它居然没有一个褶皱,甚至看不出曾经遭受过刚刚的“摧残”。Antonia De Matteis手里拿着衣服,用“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表情替这件衣服得意:“这是一件用14微米面料纯手工缝制的衣服,由一位有超过15年资历的Kiton高级裁缝师从头到尾手工制作而成,他在它身上耗费了25个小时,当然也倾注了自己的感情。所以它才可以这么体面、优雅、质地柔软而有弹性,你来拿拿看,它只有500克的重量。”

  嗯,它很薄、够软、非常轻,领口和腋下外面料与里衬结合的地方,针脚细密却没有机器缝制常见的死板,看来的确每一针都是人手缝制的。站在Antonia De Matteis身后的正是一位来自Kiton的高级裁缝师,脸上带着不易察觉的微笑,也许这正是一件他的作品。我想起彼得·梅尔在《有关品味》一书中写到的关于定制西装的话:“我们在生活中都不得不忍受诸多小小的屈辱,而其中最昂贵、最能挫人锐气的经历也许就是第一次光临定制服装店……”虽然他在破折号后面的文字里交待他所指的是伦敦的一些老字号,但我现在面对的Kiton,却是世界上惟一一家能集中380个裁缝师傅在自己公司里缝制西装的品牌,它甚至拥有许多世界上最好面料的独家使用权。

  “Kiton”一词来源于“chitone”,用来指代古希腊人在奥林匹斯仪式上做祷告时所穿的正式的束腰长袍。1968年,当成功的那不勒斯羊毛商Ciro Paone(此人曾受到过意大利总统颁发的“劳动骑士”奖章, 被认为是那不勒斯裁剪艺术大使)计划以家族生意的基础建立一个定制服品牌时,他想到了Kiton。现在这个仍然保持着手工作坊传统工艺的制衣公司每天只制造100套服装、80件衬衣和25件女士外衣,却已经位列世界知名高级定制服品牌。Kiton的工作人员不能透漏他们“尊贵客人”的身份,可以公开的就只有大导演安东尼奥尼的电影《蚀》中的那位忧郁却迷人的Alain Delon,Antonia De Matteis也轻描淡写的提到“国家元首”和“查尔斯王子”。如果不是一名记者,要被他们的服务人员这样簇拥着,我需要有一个仍未衰败的欧洲古老家族的姓氏或一架私人飞机。

  “面料,面料非常重要”,在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Antonia De Matteis反复提到面料,从20世纪初 Antonia De Matteis的爷爷那一辈开始,这个家族一直在做面料生意,百分之百天然的棉、羊毛、骆马毛、小羊驼绒和羊绒都被他们所用。Antonia De Matteis也说到面料的材质和成分还不是最关键的,加工这些面料的工艺同样重要。Kiton找到世界上最好的公司研发和生产面料,当然也就拥有了这种面料的专用权。Kiton是世界上第一家使用14微米的面料做西装的公司,还在研发12.9微米的面料,那将是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织布。线越细,得到的面料才越薄、越柔软,越有弹性。当我怀疑过于轻薄面料的保暖效果,Antonia De Matteis解释说:“薄细的线会动,甚至会根据天气情况变化,潮湿的天气里线会变得蓬散通气,凉爽的天气线又会收紧,所以你完全不必担心穿着Kiton的上衣会挨冻。”

  可曾有一个

奢侈品牌放弃过在“纯手工制作”这一点上下工夫?人工制作总是不能做到如机器般精密,对纯手工制作产品的迷恋其实反映着当利用机器的工业化生产已经不再新奇,人们重归了对人力消耗的迷恋——毕竟役使人要比操作机器更能取得在人群中标注自己社会分层的区别感。可Antonia De Matteis用产品的实用性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理解“纯手工”的好处:“面料的材质和厚度不同,需要手工缝制的针法、松紧程度和次数也会不一样,手工缝制最大的好处就是裁缝的时候可以自主地调整来保持面料的活力。”Kiton的每一件衣服在精致的结合处都是手工缝制,只有在手肘这样较容易磨损的地方,才会用缝纫机反复缝合以保证耐久性,当然这也是裁缝师傅自己踩着缝纫机来完成的。Antonia De Matteis说因为手工缝制的弹性,你穿这件衣服的时间越长,它的针脚和面料也会跟着你的体型和动作变化,具备了从你身上而来的特征,长久以后,你就会发现这已经真的是一件只属于你自己的衣服。他相信衣服也可以是“活”的!

  Antonia De Matteis和他的工作人员,每位男性都穿着裤腿又短又窄的长裤,这是最典型的那不勒斯人钟爱的服装风格。历史上意大利曾分裂为许多城市被不同国家统治,所谓“那不勒斯风格”,正是吸收了西班牙、法国、德国甚至英国服装的所有优点。现在,Kiton试图把这独特的风格还给世界。从2005年开始,Kiton在德国的慕尼黑、日本的大阪、中国成都和北京都开了新店,下一步的计划是把纯正的“那不勒斯风格”带到莫斯科、伦敦、汉堡和

罗马

  因为较早之前在成都开店的销售情况让Antonia De Matteis很满意,他对Kiton在中国可能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这次有一位裁缝大师随行北京店开业仪式,正是因为已经有中国客户在等着与他的见面。Antonia De Matteis说他们会满足每一位客户的所有要求,Kiton的高级裁缝师每两个月就会飞来为客人服务,而且,客人不需要为面料外的任何花费买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