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陈惠湘:预备队与赛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陈惠湘

  当我们去考察那些优秀的世界级公司和优秀的中国企业时,什么事情最会打动我们呢?是那种人人争先恐后的赛马局面。

  譬如说,某优秀企业有10个部门长,首先我们会发现这10个部门长个个能力很强,非
常胜任他们的工作。这会使得我们心生羡慕。因为三五个能力出众可能没有什么特别,而人人优秀就令人钦佩了。

  其次,更重要的发现是这10位部门长尽管个个能力很强,同时他们还十分敬业。危机意识与学习力始终保持,没有一丝一毫的工作懈怠。这就使得我们几乎要羡慕不已了。为什么?因为10个人个个优秀已经难得,然后又个个努力,那就堪称珍贵了。

  仔细思考一下,优秀企业为什么能够形成这种优秀人才争先恐后的局面呢?

  首先,我们会发现这个企业一定有良好的制度。关于分配方面,关于用人方面等等。好的制度促人奋进,这是肯定的。

  其次,我们会发现这个企业的文化价值观是很好的。譬如它的组织氛围一定是鼓励人人向上争先的,绝不是枪打出头鸟的氛围。

  除了制度原因、文化原因,还有没有其他因素对这种局面产生作用呢?

  事实上,更加重要的是第三个原因:优秀企业梯队状的人力资源结构支持着它的竞争机制得以长期保持。

  我们会发现,这些优秀的部门长每一个人身后,都有两三个能力素质与他比较接近的部下。我们既可以把这几个人理解为这些部门长的追赶者,也可以把这些人理解为现任部门长的预备队。这是优秀企业赛马机制、赛马局面能够长期保持的深层次原因。

  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人的潜能在什么情况下会最大限度被激发呢?在有诱惑或者有威胁的情况下。反之,则人的惰性会最大限度释放。

  赛马局面的最终形成当然离不开制度与文化的基础。但是,假如没有人力资源结构上的一种保障,同样无法形成。

  经常会有一些企业家朋友跟我说,他那家企业正在建立赛马机制。听到这样的介绍之后,我首先会鼓励对方一定要这样做,然后会提醒对方要有耐心,因为不会立刻就形成赛马局面。为什么呢?人力资源结构的缺陷。一共10个部门长,就三个合格的,其余的可能都是矮子里面拔将军。

  即使那三个合格的部门长不努力,我们又能怎么样呢?把他们免职吗?免职以后谁来接替呢?即便那七个能力不合格的部门长非常努力,我们又能怎么样呢?能让他们去替代那三位能力合格但不那么敬业的部门长吗?

  存在人才结构缺陷的企业老总逃不出这些问题的困扰,因为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

  但是,我们必须建立这样的制度和文化,即便是驴马赛也要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有一天拥有预备队。而不去建立这样的机制并持之以恒,那我们不仅仅是不会有预备队,恐怕连合格的正选队员都没有。(作者为北京丰收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CEO·飞行日记每逢周五刊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