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成功企业家并不聪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28 第一财经日报

  陈惠湘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谁会相信成功的企业家并不聪明呢?但事实真的如此。我们先要界定一下聪明的含义,聪明是指一个人的智商高出人的正常值。这样的人即我们生活中常说的聪明人。

  顺着这样的逻辑,我们会发现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和包括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的智商并不突出,所以说并不聪明。我和中国超过300位以上的企业家有过交流,这其中至少有100位以上是时下社会公认的成功企业家。就我个人与他们交流的感受,他们中间最多只有不超过10%的人智商超群,其余90%的人智商与正常人的智商水平差不多。但是,他们成功了。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很多的聪明人,他们或者失败了,或者很失意。

  个中原因是什么呢?中国有几句老话特别好,一句叫做“大道无术”;另一句叫做“聪明反被聪明误”;还有一句话也很有意思,叫做“大智慧,小计谋”。

  我们或许还能够回想起中国企业界一些流星一般的人物。他们嗅觉灵敏,脑子活泛。他们甚至可能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企业界最聪明的一类人。

  譬如说,他们能在美国“伟哥”尚未进入中国之前率先抢注中文

商标,并推出号称功能相似的产品,以此赢得市场轰动。他们能迅速洞察中国消费者的心理需要,精心包装各种概念性的保健品并迅速形成市场规模,然后又迅速消失。他们也能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豪情万丈、一掷亿金,然后仔细算计“开进去的是
奥迪
,开出来的是奔驰”的戏法。

  这的确是非常聪明的一群人。这群人的智商之高甚至可以达到令人叹服的程度。但是,他们并不成功。聪明的人不能够成功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这有点像外国学者的分析评价,华人和犹太人是全世界两个最善于经商的民族,因为这两个民族都很聪明。但是,这两个民族都缺乏很优秀的企业。从这一点来说,相比欧美一些强国,这两个民族的商业天分是不低的,甚至更加卓越,但是,组织的感觉、系统的感觉过于欠缺。

  由于聪明,反而难以创建起优秀的企业,难以建立起持续发展的事业。这道理很难令人接受,而事实又的确如此。

  因为聪明,所以愿意弄聪明,所以容易心眼儿灵活,容易被新的机会诱惑。机会是很多的,聪明人眼前总是五光十色,于是定力就没有了,就眼花缭乱了。最后栽倒在某个美丽的机会陷阱中。

  而另外一些智商并不突出的人士,他们或者虚心,或者固执,不会轻易相信某一个机会,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已经作出的决定,守住一条路往前不断地走。像鲁冠球,像

平安保险的马明哲,像希望的刘永行等等。这种固执反而使他们能够走得更远。然后,在这种漫长的企业历程中,他们变得智慧了,变得大智慧了。

  聪明的人多变,愚钝的人不变,而真正的智者善变。所以,所谓”大智慧”其实是大事少变,小事多变。而所谓”小计谋”则可能大事多变了。变来变去,连自己也搞不清是怎么回事情了。当然,成功企业家中那10%既聪明又智慧的少数,怕是堪称人杰了。但是,这10%不是规律,规律是那90%并不聪明但很智慧的成功企业家。(作者为北京丰收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CEO·飞行日记每逢周五刊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