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最好的影响就是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32 《英才》

  第三代企业领导者的优势与劣势

  文·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春花

  我很同意“领导者就是为他人服务”这个观点,因为领导者最为重要的是施加影响,让别人去做他要做的事情。如果需要施加影响,最好的影响就是服务。

  是否存在中国式的领导力?在管理实践上,我一向坚持,我们需要符合企业和市场的管理,而不是中国的,或者美国的,但是管理研究需要探讨在中国背景下管理会如何不同。所以,我还是坚持我一向的说法,在管理实践中没有中国式的领导力,在管理研究中有中国式的领导力。

  在

领导力上,新一代和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相比,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新一代企业家因为所处的经营环境和时代不同,所面对的挑战也会不同。

  事实上,我并不同意用“一夜暴富”来形容这一代人,不是因为上市使得他们一夜暴富,而是在今天的经营环境中,因为金融的创新、技术的创新,财富获得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借助于各种创新,人们获得财富的途径和时间已经不能够用原有的标准来衡量。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们获得财富的时间,而在于如何保持财富的持续增值。

  相对于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来说,新一代的企业家具有明显的知识背景、国际化背景、全球化沟通的能力,创新的条件能力这些优势。但是,他们也有很明显的弱势:企业的稳定性并不来源于企业自身而是来源于相关力量的平衡,人才的独立性决定了新一代企业家需要有更强的领导力才能够驾驭,新一代企业家需要有能力保持企业的长期使命转变为所有人的使命,但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更困难的是,新一代企业家自我超越的要求更高,更快的需要明白自己的局限性并需要更早的寻找自己的接班人。如果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维持财富增长只能够是一句空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