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寡头的监狱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19 《英才》

  霍多尔科夫斯基只能与其他几个人共享一个不通风的牢房。

  文·本刊记者 梁冬梅

  尽管疲惫不堪,因娜却异常兴奋。

  晚上6点,从莫斯科出发,乘7个小时的飞机,她到达了4800公里外的达赤塔市。没有休息,换乘达赤塔市长特批的3辆越野车,又用了近10个小时,因娜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第一监狱。

  这位俄罗斯前首富的妻子,带着丈夫所有的必需物品,来参加这场特殊的“鹊桥之会”。

  自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两年多来,这是他们夫妻俩迎来的第一次长期探视生活。在一间特设的普通监狱房里,他们将共同生活3天。房间相当大,里面有桌椅、木床。

  这位曾经身价150亿美元的俄罗斯首富,自2003年10月在他的私人飞机上被捕之后,便“享受着”这样的监狱生活。

  霍多尔科夫斯基目前所居住的这所监狱的条件非常艰苦,冬季的温度最低在零下50摄氏度。监狱的菜单从1930年以来就没有变过,冬天根本吃不到黄瓜、莴笋和土豆,犯人可以吃到茴香和欧芹。

  在监狱里,霍多尔科夫斯基只能与其他几个人共享一个不通风的牢房。尽管如此,霍氏的精神状态却非常好,他甚至很感谢这种生活。

  2005年10月,霍多尔科夫斯基透过媒体向外界表示:“对我来说,丧失财产之痛并非难以忍受……我应该向监狱道谢,因为它给了我几个月的时间进行深思,让我重新审视人生的许多方面。”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监狱生活,除了擦地板、扫地等工作外,他还要学着缝手套。作为这所监狱里惟一拥有大学学历的人,他还当上了商业和科学课程的老师。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牢房里,还有两大箱子书。据他自己说,想利用剩余的6年时间,完成一本论文,读个博士学位。

  43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有四个子女,其中,与第一任妻子叶连娜所生的长子帕维尔就读于美国

哈佛大学;现任妻子因娜则给自己生了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由于距离遥远,儿女们探视他的机会并不多,他与儿女们多数时间是通过电话交流。

  但是当地人对于霍氏的遭遇并不怎么同情。58岁的地质学家吉纳迪说:“我们在这里生存下来了,他也会生存下来的。”“他毕竟是一个寡头。如果他的亲属想来探视他,他们可以使用他的私人飞机。”有人如是说。

  关于霍氏到底入住哪家监狱,在俄罗斯还曾引起不小的波澜。很多监狱都以能够接收他为荣,因为他曾经说过,如果监狱请求他解决某些住房公共设施的问题,他会帮忙。

  另外一些人则寄希望于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狱后,东山再起之时可能给监狱带来的好处。无论如何,能够在沦为阶下囚的时候,被人如此看重,在霍氏来说,也是人生之幸事。

  与一掷千金的其他寡头相比,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前的生活本就渐趋简朴。他爱看动作片、读科幻小说、跳迪斯科,平时穿西服不打领带,最大的嗜好是收集钱包和文件夹。

  他认为,继承财富是一种摧残灵魂的事,他计划在身后只给四个孩子每人100万美元左右的遗产,还声称他生命中的第二职业,便是把此前所挣的钱返还给俄罗斯人民。

  他曾经计划经商到45岁,然后去从事教育活动。不过2005年5月31日,当法庭最终裁定他欺诈、逃税等多项罪名成立,并判处9年监禁的时候,他的计划便被打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