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如何建造21世纪商业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47 《英才》

  中国管理大会新思维宣言

  整理·本刊记者 梁冬梅/图·四海、吕金奇、朱雪尘

  2005年12月3日,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凤凰卫视、新浪网四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5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东方
君悦酒店召开,大会主题为“建造商业影响力”。

  经过中国管理宣传主流媒体联盟,包括《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天津日报》、《扬子晚报》、《华商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辽沈晚报》、《潇湘晨报》、《春城晚报》、《福州晚报》、《重庆时报》、《新文化报》在内的17家媒体的推选以及评委会的评定,产生中国管理100人,以及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和十位聚价值经理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出席了开幕式,并为中国管理100人获奖代表颁奖。

  

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致欢迎辞,第一届具价值经理人代表、中国网通集团总裁田溯宁以及第一届聚人气企业家、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发表了演讲。

  之后,会议进行了三场名为“民营经济影响力”、“IT行业影响力经济”和“行业品牌影响力与融资”的论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在论坛上致辞。下面是论坛的部分精彩内容。

  重整民营影响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大会致辞

  我们谈到民营经济的影响力,既要注重单个民营企业的影响力,也应该更加注重整体民营经济的影响力。单个民营企业影响力无非是品牌加企业家个人魅力。

  整体民营经济影响力,就是应该带动中国的民众实现自主创业、自主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创新是影响力的源头

  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

  今天注意力已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任何一种单一的媒体形象都无法像过去那样一呼天下应,所以合作是影响力的基础,创新是影响力的源头,我们的中国管理宣传主流媒体联盟,不仅要为各位企业界的领军人物提供合作的平台,我们也希望用创新的形态,身体力行我们所倡导的推动中国管理进步的理念。

  优秀职业经理人需要信仰

  中国网通集团总裁田溯宁

  无论是做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还是要做一个承担起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企业家,都需要一种更深层次的文化,一种信仰。那么我们从哪里找?也许是小时候树立的牺牲精神,也许在年轻时代追求真理的好奇心,再加上商业化时代里创新、敢冒风险、勇于承担责任的企业家精神。这些精神加上真挚的追求,加在一起体现出最具价值经理人的精神动力和源泉。

  聚人气 聚是非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

  聚人气究竟聚了一些什么?大家看到的不光是聚了更多媒体的访问、更多的镜头和光彩,当然也聚了一个待遇。但事实上聚得最多的是是非,大家都说你是,人气是正;如果是负的人气,像牟其中“先烈”,意味着非。所以聚人气最重要的是聚了是非,被聚人气的各位,实际上你每天要计算的就是是非。

  论坛一:民营经济影响力

  2005年2月,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出台,允许民营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开拓了崭新空间。

  民营经济的战略地位,在实践中已经得到证实: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什么地方市场经济发达,那个地方的民营经济就发达。

  但是,民营经济发展仍存在很多障碍。那么,民营经济如何建造自身影响力?如何维护现有影响力?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论战焦点:如何给民营经济定位?

  主持人:万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

  我感觉到民营经济影响力是久违的词汇。但是提到民营经济好像有了不同的意味,我们看到了德隆集团的覆灭,也看到了顾雏军的清盘,当年还有牟其中“先烈”。在这样宏观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如何给民营经济定位?

  观点:民营经济深刻影响社会变革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

  民营经济发展初期,完全是为弥补旧经济体制的空缺。如今,无论阿里巴巴、新浪这样的高科技产业,还是像蒙牛一样的传统产业,都是按国际规则在推进发展。这说明中国民营经济在影响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深刻变革。

  观点:民营企业家是弱势群体

  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

  民营企业家相对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们有过超常,也有过异常,我们是想回到正常。今天的天气无论是何等恶劣,但我们清楚明天永远是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这就是我们的心态。我们更懂得脚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我们的心、梦可以到达。

  观点:衡量民营企业的就是影响力和贡献率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衡量一个企业的价值,要看它解决了多少就业,有多少利润,给国家上缴多少税收,给社会创造了什么价值。包括为股东创造的价值,为员工创造的价值,我认为是最关键的。衡量民营企业的就是影响力,贡献率。

  观点:企业的较量是资本结构的较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

  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大的成本在人力资源,最大的收益也在人力资源。过去几十年我们可以看到,国有企业为什么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干不过民营企业,干不过民营经济?在这里不是资产的问题,不是产品的问题,不是行业的问题,应该是资本结构的问题。

  观点:民营企业影响力体现在竞争力

  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

  民营成分的多少决定市场经济的深度。民营企业的出现在思想观念方面推出了三个力:产品有没有竞争力,技术有没有竞争力,制度有没有竞争力,还有就是责任,对社会产生的作用,对员工的关心。

  观点:民营企业的贡献是历史写成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

  改革开放20年里民营企业做了很大的贡献,这是历史写成的。只要我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在市场经济中跌打滚爬中成长起来的,你们经历了多少艰辛困苦,也是沙里淘金出来的。最有希望成为中华民族经济大将的,正是民营企业家。

  观点:搞现代化市场经济要靠民营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

  过去共产党打天下,是靠老百姓,搞现代化市场经济还是要靠民营、靠老百姓。搞经济搞企业,就是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效益。克服阻力的办法就是靠民营企业自己争气,切实地把自己的企业办好,尽企业公民的责任。

  论坛二:IT行业影响力经济

  微软盖茨、

苹果电脑乔布斯、eBay创始人奥米耶、Google创始人布林及佩奇,IT业的几大巨头同时荣登2005年《金融时报》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富豪榜前列。他们,带领着他们的企业,在IT业巨变的时代,进行着对全球经济、政治或文化的巨大渗透力,证明着IT影响人类生活的广度和深度。

  2005年度,中国的IT行业也在用3G、芯片、创新能力、资源整合等词语冲击我们耳膜和视线。尽快形成国际品牌和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提升企业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 IT精英追求的目标之一。

  在过去10年之间,造就了一批新贵。这些IT新贵当中的管理者,他们很多人特立独行。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跟资本市场有非常亲密的接触,而且做生意都是大手笔。

  那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如何实现差异化,在角逐中掌握话语权,建造影响力?在培养影响力的长期过程中,如何控制好成本,实现持续盈利?中国IT企业如何真正走出去,建造国际影响力?

  论战焦点:IT到底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凤凰卫视资深财经评论员阮次山

  记得1999年底到2000年初IT正在发烧的时候,似乎IT行业任何的活动都点石成金。

  到2001年很多IT泡沫开始爆,大家对这个行业的幻想也开始破灭。最近两年,IT行业在沉淀之后又出了一批新的成功者。现在的IT对经济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观点:软件是一种力量

  神州数码总裁郭为

  我们为什么说要自主创新,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其实很重要的一点,知识产权会是很重要的竞争资源。一个民族,一个企业,拥有多少知识产权决定着你在未来的竞争地位。

  知识含量最重要的是在软件上下工夫,软件是一种民族文化,我们中国社会和现代欧美社会来比很重要的差距就是我们没有这样的文化。因此希望我们全社会都要重视软件发展的力量。

  观点:行业的影响力在于使命

  安捷伦电子测量亚太区总经理苏海

  作为一个高科技的企业,对行业的影响力要看你到底是否可以完成公司的使命,如果可以完成或许你对整个社会、整个工业界是有影响力的。

  对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竞争的环境,随时可以激励员工向前走,同时保持工作激情,让他随时可以想到当初最感动的那一刻。所以如果可以把这两个合在一起,相信在IT行业,都可以做到一个企业对整个国家应该负的责任。

  观点:IT发展无疆界

  高通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汪静

  从全球发展来说,整个IT行业信息和娱乐开始从有线走向无线,更方便了,因为随时随地,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我想强调的是IT技术的发展是无国界的,是全球性的,在无国界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正在崭露头角,而且正在变成全球IT特别是无线通讯市场上的主角。

  观点:创新首先看战略

  IBM大中国区副总裁宋家瑜

  大家经常把创新和发明混在一起,其实发明基本上是一个专利,而创新是一个新观念,使现有的产品或者一些商业模式做得更好。IBM的思维里,基本是把创新首先看成战略,第二是人力、人才,第三是执行力。

  怎样定位自己?在中国不管是3000人,还是5000人的公司,你在跟国外合作的同时怎样学到你想要的创新领域的职能,培养出一些人才,支撑中国本身这么庞大的外包市场,先把你的立足点找出来,从而成为这个领域中今天或者未来可能的赢者。

  观点:最好的发展是长远成长

  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EO刘伟

  中国企业怎么能够把握好的时机、好的产品和好的市场,能够迅速地演变成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企业?我认为对于中国企业的成长,最好的长远成长,提升管理的方式就是吸收和吸引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和人才,特别是机制,跟你的企业有机地整合。

  观点:“免费”的影响力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马云

  首先,做免费必须考虑怎么做客户最满意,然后把它做好做透,而不要考虑自己怎么挣钱。第二我觉得免费最难,你免费换取的是别人的时间,只有做得比收费更好才有机会免费下去。第三免费是最贵的,不仅是你的投入,还有他的投入。第四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到最后还是要收费。问题是你要收费的时候,人家愿不愿意付费,如果不愿意你前面三年全瞎说。

  论坛三:房地产行业品牌影响力与融资

  2005年,吸引民众注意力最多的行业,除了IT,非房地产莫属。针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造成了房地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博弈,房地产的冬天是否到了?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地产冷热在金融。也有人说宏观调控下,地产企业要突围,融资是最大的瓶颈。地产商如何看待融资,他们缺钱吗?

  面对这种情况,房地产商们如何看待周围的环境?又如何度过寒冷的冬天?有人说品牌是融资的催化剂,那么,地产品牌的困境何在?打造地产品牌,需要哪些条件?

  论战焦点:房地产开发商就像面案上的师傅

  主持人:银信集团董事长张民耕

  讲到行业品牌和融资,其实房地产行业绝不是一个融资的问题。在正常年景下,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开发商就像面案上的师傅一样,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反正是有地了我去找钱,有钱了我去找地,就这么一个过程。

  现在这个行业受到了双紧的宏观调控,即银根收紧,地根收紧,面和水都紧缺,所以不仅是融资的问题。

  观点:紧张说明你自己做的有问题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

  现在行业重要的房地产头儿,聚在一起讨论的有几件事情。第一是资本规模合理化和怎样充实。第二是公司今后怎么样去赚钱,以前的赚钱方式到底对不对。第三是市场到底好不好,坏不坏。如果扫黄打非你很紧张那说明你是小姐,良家妇女都不紧张。同样在房地产行业里你紧张,说明你自己做的有问题。对市场判断大概都是这样,越是用传统模式做的,越是暴利倾向严重的,越是曾经对客户不负责任的,现在越是过得差点。第四是房地产公司的社会形象和道德定位的问题。第五是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房地产的法律法规。

  观点:关系游戏是在玩水和面的平衡关系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

  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槛,就是2004年的8·31。它使房地产从一个关系游戏转为资本游戏。如果是资本游戏,钱就变得很重要,关系游戏则是在玩水和面的平衡关系。

  地产是资金密集行业,风险很高,往往政策形势一变化对各个企业有很大影响,但这对我影响不大,我这个企业比较保守,做到今天也没有贷一分钱款,我的水没问题,还是面的问题。

  观点:2006年是品质时代的开始

  北京天恒拓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国

  做房地产,如果真的把产品做好,钱不是问题,地也不是问题。前几天几个外地城市的领导打电话给我们,你过来投资,不用带钱,你看好哪块地,我们可以帮你,需要资金银行可以帮你解决,因为你有经验,你有品牌,这是没问题的。

  我觉得2006年是品质时代的开始,做产品无论是中高低档,还是扎扎实实地把品质做出来。一个公司想形成品牌,诚信是非常关键的,只要抓住这两点发展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