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家电业流行娱乐化 专家称此举将丢失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超女”迅速走红让诸多企业敏感地嗅到其中的“钱味”

  “超女”、“剑指”、“封喉”、“豪赌”、“洗牌”……一系列词汇背后在诉说一个个精彩故事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觉得中国家电业似乎已沾染上了一股“江湖气”,并开始执着地“娱乐”起来。

  家电营销对接“娱乐”

  喧闹了整个夏天的《超级女声》激起了全民的娱乐狂潮,而“超女”们的迅速走红,也让诸多善于捕捉商机的中国电子企业嗅到了其中的“钱味”。

  继神舟电脑聘请“超女”代言后,夏新手机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一向以翻盖手机为主攻方向的夏新不久前发布了直板机型“直帅”系列,并以人民币七位数的价格聘请2005“超女”冠军李宇春为其代言。夏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夏新希望,李宇春帅气的气质能和直帅系列的特点实现良好结合。

夏新电子的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高达166.45%。夏新急欲借助“超女”在国内的超强人气“脱困”。

  与“超女”关系密切的还有TCL。TCL通讯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尽管没有听说公司聘请“超女”的消息,但TCL实际上与“超女”有着密切接触。与夏新一样,TCL也希望借助新品和营销力量在今年下半年打“翻身仗”。

  “娱乐化”现象的实质

  “家电江湖越来越娱乐化了。”谈及家电业近来的风云变幻,业内人士慨叹。然而,透过繁荣喧哗的表面,家电业娱乐化的实质却是营销技术上的投机取巧和企业赢利能力的下降。

  从1989年至1998年的10年,是中国家电业营造品牌的黄金时期。中国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家电品牌,如海尔、TCL、长虹、海信、格力、澳柯玛等,小家电如格兰仕、万家乐、神州、万和等。强大的制造优势和较乐观的经营利润使中国家电企业迅速成长,同时也正是因为中国家电产品的兴旺发达,国美、苏宁、永乐这些超级大卖场得以迅速发展。

  中国家电企业近些年热衷于打价格战,完全采用在终端拼价格、拼赠品,透支品牌老本的做法。中国家电企业的价格战几乎削弱了每一个品类家电产品的竞争能力。随着原有优势的逐渐消失,中国家电企业不得不在娱乐化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家电娱乐化难成正果

  对于家电业的娱乐化倾向,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家电业在这个“江湖误区”或“娱乐圈子”长此以往“混”下去将最终迷失方向。

  娱乐的含义最浅的理解莫过于多了许多明星。其实家电业的明星仅次于影视业。全智贤、张曼玉、陈道明、刘德华甚至创维的女子十二乐坊……除了娱乐业本身,没有哪个行业可以比得上家电业这样的“星光灿烂”了。

  也许娱乐本身没有错,但江湖义气与娱乐习俗最终没有修炼好中国家电的正果——缺乏真正的核心

竞争力。静心探究中国家电业这片“江湖”的繁荣与喧嚣,就不难发现:在全球家电进入微利时代的今天,中国家电业存在的一些煽情、卖乖、不务正业之风,真的是与市场格格不入了。毋庸置疑,长期以来大多数国人在表达自身需求的方式上,都是暗示性的、影射性的。这些需求通过常规的手段是很难被满足的,而“娱乐”给了所有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然而,顾客隐性需求的被满足,更多的是从竞争的角度来看待的。它的价值是在产品、价格、服务、网点便利性等之外,给予顾客额外的利益,进而来形成选择上的倾向性。因此,娱乐只是一种附加品,对于家电业而言,“本”依然是最重要的。

    (傅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