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深圳试点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6:3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王欣)制度改革是近两年来期货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中国证监会期货部、深圳证监局日前在深圳召开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试点工作动员会,将率先在深圳试点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并在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尽快在全国范围分阶段推广。

  据了解,此项改革将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从结算银行、交易所获取与投资者结算的
相关信息来验证期货公司结算数据的真实性,并在此基础上逐日对期货公司保证金进行平衡测算,对期货公司在保证金封闭圈内的自有资金进行逐日监控,达到及时发现和防止客户保证金被挪用及占用的目的,使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此项改革将对期货保证金的使用做进一步的规范,从机制上完善期货保证金管理制度。如要求停止投资者现金出入金及内转出入金等。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对于规范公司运作、防范非市场风险和促进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了更加科学的基础。

  期货部杨迈军主任表示,实施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改革,建立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是贯彻落实“国九条”的重大举措,是期货市场规范和发展的需要。保证金的安全是维系投资者对期货市场信心的基础。该项制度将尽快在全国范围分阶段推广。

  链接

  规范期货市场的两次重大措施

  1994年4月6日国务院关停一些大期货品种——钢材、食糖、煤炭的期货交易;同年9月29日暂停粳米、菜籽油期货交易。

  1998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期货市场的通知》,将原14家期货交易所合并为大连、郑州、上海三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