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关注金融业突出变化 金融宏观调控更加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傅勇

  编者按关心金融的人们,都会发现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发生的突出变化:金融宏观调控更加主动,金融监管从分业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企业融资渠道由集中走向分散,金融产品定价从管制走向开放,商业银行资本结构从单一走向多元化,公司治理从混沌走向理性……这些变化,既是金融改革攻坚的成果,也是我国金融业为迎接在2006年到来的全面开放付出
的努力。从今天起,本报刊发“关注金融业突出变化”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7月21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适当调整

人民币汇率水平,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经历、目睹了这次宏观调控和汇率机制改革的人,对这个结论感慨至深。

  汇率机制改革提高了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这次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差异非常大,对于经济的走势,说防通胀者有之,说防通缩者有之;关于信贷的投放,有评价“紧”者,亦有评价“松”者,各执一词,莫衷一是。冷冷热热的争论从宏观调控开始直到现在,不绝于耳。

  为什么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判断呢?

  问题在于复杂的经济形势使各种矛盾的经济信号交织在一起,混沌不清。宏观经济中,固定资产膨胀、物价上涨、经济快速增长,这都是显现“热”特征的指标。但在外贸、外汇上没有出现贸易逆差、外汇储备下降、人民币贬值这些与“热”特征息息相关的现象,而是在进口大幅增长的同时,出口也大幅增长,出现巨额顺差。外汇储备未见减少,反而出现巨额增长,人民币不仅未反映出贬值压力,反而升值压力较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美国经济学家蒙代尔、克鲁格曼提出一个著名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三元悖论”。该理论认为,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稳定,三者不可兼得,最多只能取其二。我们国家在这个“不可能三角”中资本管制逐步放开,于是在1997年人民币盯住美元之后,就使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为汇率的稳定付出了削弱的代价和成本。

  经济过热时,货币当局的首要任务是“刹车”,收缩货币供应。可是,面对外汇源源涌入,为了将人民币汇率稳定在8.28兑1美元的水平上,央行不得不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统计数字表明,央行通过这种外汇占款方式投放的基础货币已占基础货币总量的90%。虽然央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可以实现控制货币供给,但对冲渠道有限,成本高昂,而且总量并没有得到改变。

  而基础货币的过快增长,会使过热资金流向商品市场,流向

房地产市场,诱发投资扩张、通胀压力、资产泡沫。

  而主动放弃单一盯住美元的

汇率制度,转而采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就在“不可能三角”中,在汇率的稳定与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权衡中,使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大大增强,减轻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的压力,降低外汇占款,增加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这可以使中国重新得到货币供应的自主控制权,大大提高包括利率工具在内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在与投机资本的博弈中获得了主动权

  7月21日,央行新闻发言人这样叙述人民币汇率改革内容: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这种人民币不同任何单一货币或“篮子货币”保持盯住关系的制度安排,经济学家李扬评价说,它使投机资本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失去依凭,从而使我国货币当局在同投机资本的博弈中获得了主动权。

  为什么这样说呢?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亚洲金融危机的历史。

  1997年7月2日,刚刚接任12天的泰国财长塔隆,面对国际炒家精心策划的对汇市的攻击,终于放弃了执行了13年之久的固定汇率制。就是在这一天,当泰国民众一觉醒来的时候,发现手中的泰铢已贬值了20%。泰国金融体系被击溃之后,金融风暴迅速扩散。7月11日,不堪重负的菲律宾政府放弃固定汇率制度,菲律宾比索应声暴跌;7月14日,印尼政府忍痛宣告印尼盾失守;8月8日,马来西亚政府在国际游资的强大攻势下,放弃了捍卫马币林吉特的努力;10月18日,新台币跌破30∶1的重要心理关口;10月20日,港元保卫战打响,在中央政府的力挺之下,经历5天腥风血雨的激战,港币守住了,但香港恒生指数跌破万点关口,总市值损失2万亿港元;12月3日,韩元宣告失守。至此,亚洲经济的“四小龙”和“四小虎”无一幸免地在这场金融风暴中遇难。

  这场金融危机,国际炒家发难得手,原因很多,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实行的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而浮动汇率制度则具有强大的抵御国际投机资本冲击的能力。这是因为,由于不宣布明确的汇率目标区,国际投机资本较难获得该体系的明确信息,我们在博弈中就从“明处”走向“暗处”。李扬解释说,游资对汇率的攻击往往是解一个方程组,如果中国宣布一定“盯住”什么的话,这个方程式就有解了。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做法,央行随时可能调整,从而使汇率如何波动、向哪里波动变成了可控的事情。

  对此,周小川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说:“固定汇率好像打仗时手里拿的盾牌,无论你如何打来,我都坚持不动;如果我坚持不住,冲击就会造成影响。浮动汇率则像海绵垫子,你要打进来我就给你一个软的,进来就进来,我不让你打到我;等你想撤的时候,我还夹你一下,让你脱一层皮再走。或者像游击战,敌进我退,等你撤了我又顶回来。”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使央行在与投机资本的博弈中,化被动为主动,获得了行动的自由,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