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西合璧的台湾女性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1:56 《管理@人》

  - 本刊记者 王春梅

  但在这些女性经理人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有着欧美现代女性的开明、潇洒,同时具备中国传统女性的贤惠、保守,她们就是台湾女性经理人。

  在这个年代,女性经理人已经不足以吸引我们的眼球,她们的特性已经被我们研究得很透彻,但在这些女性经理人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有着欧美现代女性的开明、潇洒,同时具备中国传统女性的贤惠、保守,她们口才出众、引经据典、思维活跃、外表美丽、坚韧刚强,而且她们可以为家庭牺牲事业——一群语调有些类似林志玲的台湾女性经理人。

  黄昌慧:致胜亲和力

  甲骨文上海公司的全球客户服务部经理黄昌慧曾负责为一家日本客户拍摄宣传片,她笑称当时那个项目组俨然是一个“小型的联合国”。客户是日本人,摄影师来自澳洲,摄影师的助理是香港人,导演是新加坡人,而黄昌慧自己来自台湾。一个队伍中有5个不同地域的工作伙伴,冲突难免发生。“我本人常常面临考验,尤其是跨文化的困扰特别多。”黄昌慧深有感触,“比如拍宣传片时,日本客户要求不要有近距离的镜头。但摄影师及助理认为他们做出来的效果一定是最美观的。结果出来后,摄影师拍的角度在日本人看来是绝对不可以的。”

  黄昌慧回忆说,“如何把客户所在意的东西与艺术家的专业感觉做好平衡是对我的要求。后来,我们以客户的条件为主,同时也得到公司内部的全面支持。”

  非常注重细节的日本客户也常常会为了两页的文件而在桌边坐三个小时,对稿子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和讨论。而做事并不婆妈的黄昌慧则完全服从,“我觉得我对客户的容忍度很大。”她说,跨文化的东西在商务沟通中是个很大的挑战,亲和力、做决定果断、善于沟通这三部分的素质对于自己在职场中走到今天这样的位置是大有裨益的。

  刚进入甲骨文时,黄昌慧对自己的国外老板基本都是说“YES”。“后来我发现,在这六年中,最好的与老外相处的方式就是据理力争。”比如今年3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年度盛会,黄昌慧很希望送一位客户去参加,而老板认为公司没有这个预算,“我就会跟他讲为什么这个客户对我们重要,他去了后将来会对公司产生什么效果等等,最终老板通过了我的方案。”

  在美商甲骨文公司的这六年时间,前四年黄昌慧在台湾分公司,两年前转来上海公司工作。初到大陆,黄昌慧的台湾女性特色异常明显,比如与同事关系很熟络了还是依然会说“谢谢”,这让其他同事觉得很别扭,不过现在大家已经习惯。

  黄昌慧是那种非常在意潜词用字的人,但她语速极快,中英文并用,丝毫感觉不出她在说话之前有所斟酌。“我对先生都会这样要求,”黄昌慧笑着说,“对下属不会要求,但我有权力去挑选,如果让我觉得他说话不是令人很舒适的话,我通常不会选择他。”可见,尽管不要求,但无形中黄昌慧已经倾向于选择措辞文采更好些的合作者。

  被黄昌慧称为下属的同事其实主要是一些合作的Vendor,大都已共事5年以上,关系很亲近。黄昌慧把他们当作朋友,“但公归公,私归私。我会亲兄弟明算账。所以,他们觉得我还是很强悍的。” 黄说,“你对下属太宽松,客户却不会对你宽松。相对来讲,对下属的宽松反而成为对客户和公司的不负责。”但即使是对一件事情非常不满意,黄昌慧也只是局限在语调上让对方知道自己很生气,不会用“你怎么这么糟糕”之类的话。

  黄昌慧说:“其实我一直都觉得这是女孩子的优势,可能我的同事、客户都是男士比较多,女孩子真的有很多方便。刚韧与柔软,这是很自然的结合,会让工作更加顺畅。”

  但黄昌慧特别强调,女性在职场上要学习更专业一些,不要太情绪化。她说过去的自己情绪管理比较不成熟,3年前,“有一次遇到别的同事把白的说成黑的,并最终报告到了我老板那里。当老板用EMAIL方式跟我说这个问题时,我非常生气、委屈,当时还给我老公打电话哭诉。”黄昌慧在回忆那件事时仍然有些不好意思,“后来经过两次沟通,终于将事情解释清楚”。尽管愿意对上司流露感情喜怒,但黄昌慧表示她基本上不会在下属面前流露情绪。

  如果不特别说明的话,很少有同事能看出黄昌慧已经是两个小孩的母亲,这得益于她对自己外在形象的高度重视和自信。“(外在优秀)真的有一些好处,大家很愿意跟你聊,在工作上可能更容易打开局面。女孩子的魅力是一种无形的优势,女生要善用这一点,但这不是故意的,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认真的女人最美丽——这句话在台湾很流行,也是黄昌慧最喜欢的一句话。采访中可以感觉出她同时有着幸福的生活和快乐的事业。“但也很累,这是一种甜蜜的负荷。”黄昌慧说,“其实,家庭在女性经理人的心中仍占有很大角色,我发觉就算再怎么成功,女孩子还会是为家庭牺牲比较多的一方。台湾女性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大陆女性更传统,我先生就要我视家庭为第一位。我现在就在想,当我的工作与家庭有冲突时,孰轻孰重?我相信,大部分台湾女性在这个时候会选择家庭。”

  陈凤文:坚韧意志柔性管理

  来自台湾的熙爵国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凤文口才相当好,有机会跟她聊天的人从她的讲话中就可以了解她这个人不愠不火,讲话不犀利,但很吸引人。

  曾经在制鞋行业做市场销售出身的陈凤文在25年前与人合伙创建了熙爵国际有限公司。10年后熙爵进入中国

福建的莆田市,再5年后来到上海。在公司的陆总经理看来,陈凤文今日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取决于她的个人魅力和柔中带刚的管理风格。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陈凤文做生意从不着急,对任何一个新生意基本都没有时刻表,她很随缘。可是就是这种表面的不积极争取新生意的个性,反而让熙爵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多,客户大都是10年以上的。

  “她非常有毅力,贯彻自己意志的能力非常强,她想要做一件事会全力去推。她很能够接受一些挫折,没有困难能让她停止或者降低标准。然后在过程中给我们很多支援,让我们把事情完成。但她不会全程跟踪,她看结果。”陆说,他在三年前初到上海公司时,陈凤文召集所有的管理层开会,其中讲了一句话:“以后各个单位如果得到我的指令、同时也得到陆总经理的指令,而且我们两个人的指令不一样时,以陆总经理的指令为主。”

  这种相当授权的管理风格不仅因为陆与陈凤文有着25年的熟识和交情,也因为最近三年来,陈凤文花在公司业务上的时间还不到三分之一,而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宗教、艺术、音乐、文艺、慈善等爱好方面,业务基本上由陆全权负责。

  在刚强的意志之下,陈凤文表现出来的却是柔性的管理风格。她要求公司如果出现任何不好的事情,不要立刻将事情和人联系在一起,而是首先全力关注事件本身。陈凤文认为出现问题是因为把人放错了位置,是主管的问题,于是会为该员工调整岗位。“即使是我出差错,她也是用很和蔼的方式跟我发脾气,她不是一个粗暴的人。”据陆介绍,在熙爵,得奖最多的一向是基层,罚得最多的是高层。

  在下属和客户眼中,陈凤文是一个“干净”的人,这也造就了整个公司的文化。她强调忠诚度,言行举止、道德诚信方面都要求“干干净净”。正因为如此,公司有数位服务超过20年的老员工尽管工资水平一般,但仍心甘情愿追随她。而找上门来的客户几乎是公司主动寻找的客户的10倍,完全靠口碑相传,使得公司几乎不需花力气宣传。

  对于每一个新进人员,陈凤文都会与之单独聊天,问对方的想法、背景,也聊人生和自己的需要,这样就对该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性格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她会一直关注该员工在公司的成长过程。如果有好的机会、适合的位置,她都会提出建议。对于每个离开的人,她也尽力与之见见面、聊聊天。外地的员工离职,陈凤文甚至会请求该员工的主管看是否能把他请到上海来面谈。

  陈凤文也是一个知恩、念旧情的人,这从熙爵的公司名称上就可见一斑。熙爵是CJCHT前2个字母的谐音。公司创建时采用的是英文名字CHT(分别是中国、香港、台湾的英文首字母),后来加上了C和J,成为现在的名称CJCHT,C是陈凤文英文名字的第一个字母,而J代表的则是曾经在她创业阶段,让她能够在制鞋界立足、并对其事业起到过关键性作用的一位美国老先生的名字首字母。

  “陈董是一个值得跟随的老板,跟她在一起工作是一个很愉快的经历,认识她的人都想要找机会跟她做一些事情。”陈凤文的下属如是说。

  庄淑芬:情绪化是女人的天性

  3月24日清晨8点,正准备去公司主持9点钟管理层会议的北京

奥美集团董事长庄淑芬突然接到来自家乡台湾的电话,被告之一个好朋友刚刚过世。“消息来得太突然,而那天我又有一天的会议要开,我还是去了公司,但我太难受,根本笑不出来。会议一开始,我就说'对不起,我现在没办法参加',然后我就出去了。”庄淑芬后来回忆说,“因为知道噩耗到我开会时间的距离太近了,我还没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大概20分钟之后,庄淑芬尽量让自己情绪平稳下来,再回去继续开会。

  至今,在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时,庄淑芬说到这一段仍然近乎哽咽,正如她自己所说的,她确实是一个“泪腺很发达的人”。“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但我当然希望自己不要常常这样,也希望自己不要随便掉眼泪。不希望自己这种情绪去影响到公事。”她补充说。

  “我觉得我是情绪化的人。”庄淑芬毫不讳言,人家很容易会看出来她今天是高兴还是不高兴,而这种情绪化对于庄淑芬现在的位置,负面影响在所难免,所以庄淑芬强调自己“要继续学习和修为”,“应该让人家感觉我一直都是很开心的,但是有时候,有一点假吧。”她笑着说,很显然,她还是赞成,一个管理者,首先是先作为一个人,不需要刻意隐藏情绪。在庄淑芬看来,这更是女性的优点,女性从小就被家庭和社会允许可以表达情绪、可以哭。

  “哭没什么了不起啊,哭也不代表就是弱者,那都是很过时的观点。女孩子本来就比较勇敢、比较真诚,所以她比较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比较不会做假、比较不会像男生那样压抑。”在庄淑芬看来,教育制度往往让男性都比较不形于色,所以他们常常都是扑克脸,深藏不露、不常表达情绪。而女性比较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优点,使女性管理者更容易跟大家沟通,能更加清晰地传达给对方自己的想法和意图。

  有时很传统,有时反传统,这种矛盾特点在庄淑芬的性格中和谐地统一着。比如,对于“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庄淑芬就表示“都要有个度”,倡导“情绪化是女人天性”的庄淑芬无疑又表露了她性格比较传统的一部分,同样坚持传统的是,她建议职场中的女性们不要掩盖自己是女性这个事实,与其如此,“还不如好好去享受作为女性的快乐,去应用作为女性的优点。”她说,10年前很多台湾女性经理人常常像男人婆一样的打扮,在2000年以后有所改变,才越来越注意到女性自身的特征和优势。

  “不要被骗,如果有人跟你讲外表不重要,这是用心悱恻。我觉得对于女性,外在形象与内在才华是一样重要的,气质比较重要。外表是第一步,如果你有一个让大家很信赖、很专业的外表,绝对有助于你的才华的表现。”庄淑芬说,“当然有一点我也必须讲,长期来讲,应该花比较多的时间充实内在,因为相随心生。内在的修为一定大于外在的表现,修为有了,外在的表现自然就会出来。否则,只会让人觉得是个花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