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东生如何驾御双头怪兽(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22 《环球企业家》杂志

  简单交易

  2004年1月,就在TCL和汤姆逊正式签订合资协议时,另一家法国公司找到了李东生,询问可有合作兴趣。对方开出的条件是,因为也有其他谈判对象,此一交易必须速战速决,时间表是3个月。

  来者正是急于摆脱终端业务负担的电信巨头阿尔卡特。2003年,它的手机产量770万部,销售额为8亿欧元,约为诺基亚同期销售额的1/10。还有高达8000万欧元的亏损,这让它在竞争白热化的手机市场上举步维艰。正因此,阿尔卡特遍寻买家,向不止一家中国公司提出合作意向。

  在没有过多探究细节的情况下,李东生凭直觉认为,这是一个机会。阿尔卡特虽然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挤不进前20名,但这个品牌还有近700万部的海外市场,而更诱人的是阿尔卡特在2G/2.5G/3G方面的技术积累,如果单靠TCL自身发展,恐怕至少还要5年才能达到阿尔卡特目前的水平。2003年TCL手机业务盈利8亿元人民币,有足够家底填补对方的亏损黑洞。

  纠缠于汤姆逊事务的李随即将此事交由移动通讯的团队评估,虽然对方给出了较为苛刻的时间表,但李认为这并非问题:“当时没有一定要买的压力”。

  小范围评估的结果非常正面,比起TCL的前一笔交易——从汤姆逊处接手全球的四个工厂、四个研发中心,20多亿美元的业务、17个法人实体——合资阿尔卡特从规模和复杂程度上都要小得多。又因为有和汤姆逊的合资在前,当时TCL正处于对合资交易信心较高的阶段。连李东生本人也承认,当时他认为,对和汤姆逊类似的交易结构,TCL做起来还是有把握的。在这样的乐观情绪之下,虽然移动业务的评估团队也请了咨询公司协助,却没有像TCL对汤姆逊那样事无巨细的进行尽职调查,仅做了一个大的战略规划。

  似乎唯一的问题是,交易应当以何种结构完成?当时TCL通讯正在筹备香港上市,从TCL角度出发,当然希望能将阿尔卡特的资产直接注入。但究竟如何对阿尔卡特的资产进行估值,将决定未来阿尔卡特在上市公司中所占的股份。

  最终的协商结果是:成立一家新公司,阿尔卡特注入4500万欧元和2G、2.5G的专利知识产权,其600名在欧洲和中国的业务雇员也一起转入,并获得新公司45%的股份。按约定,这一股份可以在3年后根据当时的价值换为TCL通讯的股份,上不封顶,下限为5%。这意味着一定时期内,将存在两个独立的法人实体,TCL通讯,和TCL通讯附属的合资子公司TCL阿尔卡特。这种安排给整合埋下了“地雷”,TCL和阿尔卡特依然各有自己的渠道,TCL、阿尔卡特仍将是两个独立的手机品牌。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明确,为将协同效应发挥出来,需要由一个人统筹TCL通讯、T&A两家公司。而这个候选人,除去一手将TCL通讯做大的万明坚,并无他想。

  与坊间报道多有不同,法方从未派出两名监事,其代理人只有阿尔卡特全球副总裁兼移动通信事业部总裁Etienne Fouques(尹天福)。而中方主要负责在法国打点事务者,是TCL通讯COO,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工程技术经济系统学博士郭爱平。

  交易双方都乐观预期,合资之后跃居世界第七大手机生产厂商的T&A将大有可为——按照新团队提供的日程表,从9月份到年底的最后一季度,新公司就可实现盈亏平衡,而到了2005年,就可以盈利。

  在当时的李东生眼中,这个交易看起来比TTE更简单,“关键这个合作你不用花钱去买,它拿出4500万现金来跟你一块玩,当时想的就比较简单了。” 当交易完成,2004年上半年TCL通讯的业绩也浮出水面:盈利达3亿元人民币,对于在TTE看到一系列亏损预期的李东生来说,这是相当好的消息,他能安心将所有精力集中在TTE。

  一个著名投行的亚太区并购主管以个人身份发表了对这两起并购案的看法:“TCL做收购汤姆逊的决策时间已经太快了,而他们做阿尔卡特的时间就更仓促。”

  2004年4月26日,TCL通讯与阿尔卡特签订谅解备忘录,合作正式开始。交易达成后,李东生很大程度上淡出了T&A方面的事务。他再次深度参与进来,已是半年之后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