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向胡茂元致敬 英舆论赞上汽与罗孚谈判智慧(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最后一个障碍”?

  如果罗孚的品牌不是英国民族重工业的一个重要符号,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罗孚这个“英国病人”难以苟延残喘到新世纪。以致一位担任了罗孚汽车23年顾问的大学教授在1999年就曾经发出了这样的愤慨之言:“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我会亲手扳倒长桥”。

  现在,长桥终于倒了。在当地的职业介绍中心,一位40多岁的男子正在填写再就业培训表格,他希望能够受训成为一个建筑工人。这位已经为罗孚工作了20多年的英格兰中部汉子这样描述工厂停工的感受:“我的天塌了。”罗孚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工厂边上一家仍在营业的美发店里,三个美发师正修理自己的指甲。中年老板娘Sandra Whitby正在准备转租这个美发店。她告诉记者,很多顾客现在都有了自杀倾向,不得不接受心理治疗,她谴责罗孚的管理层:“自己都成了富翁,工人却被愚弄了。”

  塔沃斯则用这样的讲话来安抚愤怒的罗孚员工:“(罗孚)在她多年自然生长的最后时期,不可避免地迎来了结束其前进的最后一个障碍。”

  上汽是这样的一个障碍吗?无论如何,分析人士认为,上汽即使不是扳倒长桥者,至少是长桥倒塌的受益者。它在罗孚进入破产程序后曾经书面告知英国政府,宣布“放弃对罗孚业务的全部或部分收购”,只“保留对破产后罗孚进行资产处置的可能”。英国舆论就此暗示上汽希望罗孚破产,以便从破产监管公司手里廉价收购相应设备和技术。上汽对于这种评价予以坚决否认。

  在分析人士看来,已经同罗孚签订了排他性收购协议的上汽肯定是希望罗孚能够最后再廉价处理给它有用的资产。当时整个世界还不知道,上汽已经购买了罗孚的核心技术,上汽也一直对此保密。也因此,上汽对罗孚把资产处理给自己更加有信心。但是随着破产清理工作的展开,越来越多的买家赶到英国长桥,准备与罗孚谈最后的收购,伊朗、俄罗斯出现了两家最有实力和可能的买家。

  上汽于罗孚破产后两个星期开始转向,正式给罗孚的破产监管公司普华永道发信,表明它购买罗孚一部分汽车生产业务和Powertrain发动机制造业务的兴趣,并希望能够尽早商谈有关条件。同时,上汽公开声明他们拥有罗孚数项知识产权,未来所有生产罗孚相关技术产品的厂商都需要先得到他们的许可。

  上海汽车总经理赵凤高更是在4月28日举行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上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最快明年底、最迟2007年第一季度推出,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是一款在罗孚75技术平台上开发但外形全新的新车。目前样车的方案已经确定,模具已经打造完毕,计划在江苏仪征的上汽生产基地投产。

  罗孚的破产管理人普华永道认为,上汽的做法主要是想让其他买主退却,以便自己可用较低价格购买这些设备。普华永道任命的联合破产监管人之一托尼·洛玛斯(Tony Lomas)说:“我们可以主张对罗孚75、25汽车的权利,这点已经反映在合同的签署上,是十分有趣的。” 上汽发言人则表示,“我们的权利在合同上不存在瑕疵。我们对自己所购买的知识产权部分十分有信心,对诉讼我们能够游刃有余。”

  罗孚和上汽之间的协议是否具有排他性曾经是争论的焦点,普华永道聘请了英国著名的律师行Eversheds研究了双方在2004年签署的协议,认为上汽的知识产权没有排他性。但是上汽的法律顾问美国Baker & McKenzie律师行有关人士告诉《环球企业家》,为了保证在发生纠纷的时候能够处理公正,上汽与罗孚2004年的知识产权合同是按第三国法律规范也就是根据新加坡法律签订的。

  尽管普华永道再三声明,上汽拥有的罗孚知识产权不影响其他厂商生产罗孚产品,但却一直拿不出有力的证明,在罗孚目前的情况下,破产监管公司不太可能跟上汽去新加坡打官司界定权利,潜在的买主也不可能在持有怀疑的情况下贸然投资。果然,曾经非常有兴趣购买罗孚的多家国际买家,纷纷退出。伊朗工业部长Jahangiri对媒体表示,因为最重要的知识产权已经卖给了上汽,他们决定取消购买意向。

  2005年6月10日,普华永道在债权人大会上宣布,罗孚资产的价值远远低于他们预估的8500万英镑,在一些优先保证的偿还款项之后,1000多家债权人很难期望获得任何的债务返还。托尼·洛玛斯表示,对于罗孚和上汽之间谁拥有生产罗孚汽车的知识产权的怀疑,成为大多数潜在竞买者的绊脚石。由于资金的短缺,他们已经基本放弃了整体出售罗孚的希望,已经开始告诉代理人开始准备将公司财产拆零出售。

  这便意味着,罗孚很可能只能与上汽做最后的交易。普华永道发言人约翰·布恩(John Bunn)告诉记者,目前上汽正在与普华永道就收购罗孚破产后的资产进行谈判,当全部谈判结束之后,“上汽将创造一个中国企业跨国收购的经典案例”。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孙健说,这就像通用汽车收购韩国大宇,起初大宇的资方开价60亿美元,但通用通过种种手段最终以10亿美元就把优质资产接手下来。通用是上汽最好的合作伙伴,也是最好的老师,它在收购大宇时曾让上汽参与。

  普华永道的洛玛斯表示,上汽只对购买Powertrain感兴趣。有1200名员工的Powertrain是为罗孚、陆虎和一些小型汽车公司生产发动机的公司,上汽获得的知识产权中包括的K系列发动机就是由他们设计的。当年被宝马和MG Rover一起交给凤凰风险控股,目前也已连带破产。业内人士告诉本刊,如果上汽要在上海自己建设生产K系列发动机的工厂,将耗费5亿英镑和两年的时间,上汽很可能急于将K系列发动机用于他们去年兼并的韩国双龙的4×4车型上。

  当然上汽并非不能解决罗孚任何问题。上汽有关人士透露,公司计划在英国本土建立一个汽车研发中心,用来在技术上支持它在中国销售Rover 汽车,而这个研发中心将主要由原Rover的工程师组成,这可能为长桥工厂的裁员计划中保留1000个职位。为此,2005年5月初,上汽与英国苏塞克斯郡的里卡多(Ricardo)咨询服务公司签署了一份关于“一系列工程发展规划的”合作协议。

  上汽对于破产中的罗孚汽车也适时表达了一些高姿态。洛玛斯透露,上汽愿意跟能够保持罗孚汽车继续生产的公司商议,共享他们所有的知识产权。但是上汽表示至今还没有任何感兴趣的公司联系他们。

  这就不难理解当吉利与罗孚正展开收购谈判的消息传出时,分析人士的普遍反应均是错愕。当《环球企业家》就收购罗孚的巨大挑战向李书福问询时,他承认对上汽与罗孚的交易了解不多,对吉利与罗孚达成交易的前景也“不清楚”,但他也表示:“吉利不可能收购罗孚的烂摊子,我们花每一分钱都是很小心的。”

  但愿如此。(本刊记者贾可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茂元新闻 全部上汽新闻 全部罗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