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向胡茂元致敬 英国舆论盛赞上汽与罗孚谈判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向胡茂元致敬英国舆论盛赞上汽与罗孚谈判智慧

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驻英特约记者 孙赫男/文

  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如何改变中国企业大胆有余,谨慎不足的形象,让一场高度牵动英国政商两界神经的跨国并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典案例

  长桥,一个方圆8平方公里、居住有3万多人口的英国中部伯明翰市郊小镇,是世界著
名的罗孚汽车集团(MG RoverpuorgLtd.)最主要的生产基地。除了布满红砖建筑的罗孚厂区,带着漂亮花园的二层小楼遍布小镇。它所拥有的1万多劳动力中,绝大多数是在为罗孚工作或从事跟罗孚相关的事业。罗孚汽车优厚的薪水让这里的居民过着富庶宁静的日子,学校、公共设施都让人满意,在英国人眼里,长桥就代表罗孚,罗孚就是长桥的一切。

  但随着今年4月中国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SAIC,以下简称上汽)宣布退出与罗孚的合作计划,不到一周时间,已经有120年历史的罗孚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长桥的富庶宁静被彻底打破。

  《环球企业家》记者在长桥看到,工厂的生产线停产已久,宽大的厂房一片漆黑。挂着2004年车牌的罗孚新车在罗孚直销基地寂寞地停在路边。附近的商店很多都关闭了,家属区里不少房子都插着“出售”的牌子。马路两旁的电话厅和电线杆上都贴着招工的启事——“你是不是罗孚的失业工人,请拨打电话……”。当地的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罗孚破产以来,到中心登记注册的失业人员从1500人急涨到4000人。

  而在此之前,这些工人都在翘首期待着从遥远的东方前来的救世主,罗孚的控股公司凤凰风险控股公司的董事会主席约翰·塔沃斯(John Towers)也一度向工人们灌输,罗孚与上海的合作已经是板上钉钉。

  这的确是一场曾让国内外舆论刮目相看的收购:在给外国汽车制造商当了10年左右的学徒后,中国一些大型汽车公司正在开始的海外扩张计划总体而言还略显稚嫩,但上汽的大胆之举则一下子将近年来中国公司全球扩张的变速档提到了高档——在去年8月宣布收购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双龙汽车的同时,它也正与英国的罗孚汽车集团展开了收购谈判,由此成为首家收购外国汽车商的中国汽车企业。

  但今年4月英国的选战正酣之际,尽管英国政要频繁请求上海乃至中央政府重新考虑上汽与罗孚的交易,在以6700万英镑购买了罗孚最主要的知识产权后,上汽集团还是以“交易不具备合理的预期”为由退出了全面收购。上汽发言人称,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收购罗孚,只是进行合资谈判,收购是“罗孚一厢情愿”。

  与近两年在海外四处收购的中国买家大胆有余谨慎不足的形象相映衬,英国的舆论则盛赞上汽在与罗孚谈判中显示出来的智慧。 “中国人在短短的时间里竟也玩起了西方人的资本游戏,而且玩得技艺超群,上汽在与它大英帝国对手的谈判中总是步步为胜,棋高一筹。让我们向上汽的胡茂元先生致敬。”英国《观察家报》这样评论。

  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罗孚汽车眼下正在普华永道的主持下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国际上曾经有一批买家因此赶到长桥,但是在得知罗孚与上汽的交易情况后他们大多都打道回府。

  即便如此,仍有更为大胆的中国民营买家欲火中取栗。6月中旬,浙江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国内媒体表示,眼下罗孚正与吉利接触,且是自己找上门来,而且相对于对上汽的要价,罗孚对吉利的要价“要少得多。”

  这家英国最后的独立汽车商到底会在哪个出手豪绰的东方买家中复兴,眼下还无从判断。但李的信心可谓爆棚——“罗孚要是放在我们手上做,一定会做得不错”。但如果他对罗孚与上汽间那场在英国被吵得沸沸扬扬的交易有个通盘了解,这位被称为“中国汽车疯子”的浙江人恐怕也会选择噤声了。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茂元新闻 全部上汽新闻 全部罗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