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困难在12个月中出现 李东生如何驾御双头怪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22 《环球企业家》杂志

  本刊记者 张亮/文

  国际化有多诱惑,并购就有多危险。

  2004年,无数人亲眼目睹李东生打开了一只“潘多拉魔瓶”,除了希望还在瓶底,所有他想到的没有想到的困难都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出现了。但如果今天你问李东生他是否后
悔?他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当跨国公司都已经把工厂和销售设在你的家门口的时候,对于每一个有雄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都别无选择。而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收购老牌跨国公司的亏损企业退出业务,仍是财力人力物力都紧张的大中华企业最有可能达成的交易。

  TCL个案最大的教训是什么?魔鬼在细节中。从谈判开始到业务整合再到创造价值,每个过程的疏忽都可能让你流血不止。TCL之所以没有倒下,在于他们不断通过吃小亏来学习避免吃大亏。

  成本控制和协同效应,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更是每一笔交易一开始就必须仔细盘算的事。什么费用都可以省,有关并购整合的费用不能省。耐心和倾听总是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从TCL到联想,从明基到海尔,大中华的标竿企业一次次在挑战我们视野的天花板。一个良好的趋势是,它们越来越知道如何等待最价时机,越来越精于在并购中讨价还价,越来越善于整合各种资源。

  2005年,李东生的第四个本命年。按中国人传统的说法,这是一个“坎”。

  这个全球电视业的Mr. Big正迎来他经商以来从未遇见过的挑战:自2004年接连通过两桩大交易将TCL变成电视与手机业务的国际级玩家,他就开始驾驭这头中国商界前所未有的“双头怪”。合资之始,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顾问们告诫李,如果一次收购在整合开始的24个月内显现不出协同效应,就一定失败——今年正是决定其命运的生死时刻。

  自2003年底开始进行跨国并购的谈判,李东生已经两年没有过春节假期,五一、十一长假也都是在国外视察中度过。据接近其人士称,较之过去几年,李东生紧张、疲惫了很多,以往读书的习惯也被迫搁置。李本人对此倒算释然:“国际化过程当中肯定需要改变很多东西”。

  棋至中盘,TCL眼下局面之凶险,足以让资本市场也大捏冷汗:自2004年8月份以来,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TE)运营8个月,亏损1.4亿元;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T&A)自2004年9月份以来运营7个月,亏损6.6亿元。而据TCL6月发布公告中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无论TTE还是T&A,亏损额度都较2004年第四季度有所放大。

  过去半年间,关于TCL的负面消息几乎多过此前几年的总和。2004年下半年,TCL通讯在国内亏损超过3亿元以上,致使2004全年亏损超过2000万元。其移动业务掌门人万明坚旋即请辞,但万明坚留下的“黑洞”到今年第一季度才真正暴露,TCL通信再告亏损3.86亿港元,并最终迫使阿尔卡特提前将其在T&A的45%的股份转化为TCL通讯4.8%的股权。长期以来被认为坚忍内敛、鲜少公开批评公司的李东生面对诸多媒体,踢了TCL通讯的屁股:“T&A项目比原计划要复杂得多,收购前估计过于乐观”,“省了几百万欧元的咨询费,但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却没有预料到,结果一个季度亏损就超过了省下来的一点费用。”而万卸任TCL集团董事之后,坊间一直传闻他将转投TCL的宿敌长虹旗下,李、万关系破裂已非空穴来风。

  真正比巨亏、将帅失和更令外界担心的,是内部整合计划赶不上外部环境的急剧恶化,甚至连带着TCL的“后院”也有失火的危险。国产手机全面溃退,平板电视取代CRT(阴极射线管)的时代提早到来——这其中隐藏的危险命题,是TCL的国际化尝试不仅很难按计划完成,甚至可能最初的计划都不够周全。

  李东生后悔了?答案是NO。5月27日,在美国、日本出差两周后刚刚回到北京的李东生接受了《环球企业家》独家专访,他仍旧认为,TCL国际化最大的收获是“迈出了第一步”:“你如果不下决心走出这一步,你永远不知道会有哪些困难和问题,你永远不会有这个能力。”

  在这次访谈中,他首次详细的讲述了T&A失控的台前幕后:一个前期盲目乐观,后期手足失措最后不得不壮士断腕的故事。而这段经历的最大价值,或许将折射到TCL的另外一个项目TTE之上。这也正是外界最关心的:正在“按计划亏损”的TTE会不会重蹈T&A覆辙?

  “作为最了解情况的人,我认为实际运营情况,从财务指标,从运行情况,从项目推进的情况,都比外面看到的要好的多。”6月10日,李东生的大将TTE的CEO赵忠尧这样告诉本刊记者:“今年TTE盈利没问题,欧洲和北美的EBIDTA也会大于0。”去年5个月间,TTE在欧美减亏2000万,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减亏了1000多万,但如果想实现预期,随后的3个季度需要减亏超过8000万元。

  就在同一天,刚刚完成了二次重组的T&A召开全球经理人大会。包括阿尔卡特移动公司的最高主管派斯坦、所有阿尔卡特移动在中国区的同事都来参加。从现在开始,李东生给了他钦点的万明坚继任者——刘飞18个月时间,这是最后的底线。

  此刻摆在李东生面前的,正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若成功,他将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人物。反之呢?“如果24个月之后还是亏损,整合就不成功,就要找原因怎么解决。如果原因在我,我就辞职以谢天下”。2004年底的一次采访上,他曾对《环球企业家》这样表示。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