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罔顾美国反对 印度伊朗推进卖气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殷赅

  印度外长慕克吉26日暗示,尽管美国反对,印度将继续与伊朗进行关于铺设两国间天然气管道的谈判。

  慕克吉当天对本国的一家电视新闻网说;“关于管道的谈判正在进行中。我访问伊朗的时候就明确表示,我们对拥有这条管道感兴趣。” 慕克吉2月份访问了伊朗。

  慕克吉说,目前两国的谈判主要集中在气价问题上。印度石油部长穆里·迪欧拉上周也表示,印度对这条天然气管道的“承诺依然有效”。

  美国

能源部长博德曼最近刚刚访问过印度。他敦促印度放弃与伊朗共建
天然气
管道的计划。美国方面称,伊朗将依靠这条管道产生的收入来资助恐怖活动,并为其铀浓缩活动提供资金。

  印度、伊朗计划铺设的这条管道预计耗资74亿美元,设计长度为1600公里,过境巴基斯坦。其所运载的天然气将产自伊朗的南帕斯气田,设计每日输气量为9000万立方米。

  印伊两国从1994年开始相关谈判,曾因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而暂停。2004年,印巴重启和平进程后,谈判得以继续。尽管印巴两国均为美国的全球反恐盟友,但都表示将推动早日达成关于这条管道的协议。两国目前经济增长形势良好,均需要能源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1747号决议。新决议加大了对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相关领域的制裁,同时强调继续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旋即表示,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因为该决议而停止。伊朗政府当天还宣布部分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合作关系,直到伊朗核问题由安理会重新回到IAEA的框架内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