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德路桥:中基徐京华神通安哥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宁德路桥:中基徐京华神通安哥拉

  邵芳卿 霍朗

  阙朝城指出,中基公司或许并非专门压榨工程款的公司,只是由于前期摊子铺得过大,管理粗放,工程施工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确明显不足,在信守合同方面不够严谨

  人怕出名猪怕壮,中基公司引出的344亿天价“合同”,也引出了他背后的神秘人物——中基公司实际负责人徐京华。

  对于徐京华,昨日,承包中基公司发包的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洛比拓公路的福建省宁德市路桥总公司副总经理阙朝城感慨颇多。

  “他是神秘人物,我和徐庆蕊以及福州畅捷老总都没见过他。”

  他透露称,宁德路桥曾要求罗方红出示与安哥拉政府的主包合同,却遭到拒绝。“对方说那不关我们的事,不签也可以。”

  在阙朝城看来,徐京华与安哥拉政府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在国内来讲其合同签完就寄信用证的做法是不可思议的。此外,它还向以下厂家预订数量不少的设备:郑州日产的派拉丁车,洪岩的翻斗车,柳工的装载车和挖掘机,徐工的压路机……仅我们项目经手的设备款就达千万元。”

  阙朝城记得,在那次疟疾肆虐时,公司空运到安哥拉的药品被海关扣留,徐京华打个电话,海关就予以放行。

  宁德何以拿单

  2005年12月,对宁德路桥乃至宁德市政府都是值得兴奋的迎新之月。

  这个月,宁德路桥意外迎来了首份海外合约:中基公司与其签订了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洛比拓公路的修复工程承包合同,这是一条长达497公里的沿海重要二级干线,由宁德路桥负责修复路面坑洞和重铺严重受损路段的路面,承包总价约合人民币7829万元,总工期为14个月。

  7829万元,对于这个宁德市公路局下属的国有二级施工企业而言,相当于2004年产值的近两倍。

  宁德路桥是如何得到订单的?据阙朝城透露,中基公司依靠与安哥拉政府的特殊经贸关系,在安哥拉战后重建时承包了一揽子工程,迅速发包给国内的广西建工、广西水电等设计施工单位。同时,中基公司也找到了福州畅捷路桥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考虑到中基公司要价低的特点,2005年9月前,福州畅捷的负责人立刻找到他的同学——宁德路桥总经理徐庆蕊。

  两位负责人在之后的9~11月反复前往香港,与中基公司总经理罗方红洽谈,基于中基公司承诺的工程采用“不投标、不降造、不垫资、不提供银行保函”的“四不”模式,以及工程本身技术要求不高,投资相对较少的优点,宁德路桥、福州畅捷最终同意承建。

  噩梦:4个月工程款拖欠

  2006年1月,宁德路桥先垫资将破碎设备等自购设备发送到位,并代买了由中基公司付款的沥青拌和等设备,200多名工人陆续到位,等待中基公司将国内预订的通用机械设备运过去后开工。

  这一阶段,由于中基公司的通用设备迟迟未能完全到位,罗安达-洛比拓公路的进度进展缓慢。

  2006年5月起,中基公司却突然成立一个所谓“精算组”,提出工程成本仍需进一步控制,需要削减费用。同时,违反合同按实际完成修复里程支付工程款的约定,要求宁德路桥和福州畅捷每次需要工程款时都须提交人员工资、材料和设备支出计划详单。

  然而,每吨水泥要1800元人民币——面对工资和材料成本都至少是国内3倍的情况,阙朝城对中基公司负责公路项目的苏姓副总经理辩解,由于路况日益损坏,当地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项目根本无法承受工程款拖欠之苦。

  但噩梦终于来临,从2006年5月起,中基公司停止发放工程款,这一停就是4个月。

  阙朝城指出,中基公司或许并非专门压榨工程款的公司,只是由于前期摊子铺得过大,管理粗放,工程施工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确明显不足,在信守合同方面不够严谨。

  广西合作商也陷“泥潭”

  宁德路桥的遭遇并非个别,早前与中基公司有过安哥拉工程合同或者“意向”合同的广西两家建筑施工、设计公司,也不同程度陷入这种欲罢不能的“合同泥潭”。

  广西建工集团海外工程公司贸易部李先生25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基公司前年底和广西建工海外公司的“意向合同”,至今都没有签署,目前也没有任何实质进展。

  这位李先生所在贸易部,据称系广西建工海外公司专门负责包括安哥拉工程等在内海外工程的材料、设备的配备、采购、输送主管部门。他确认,自2005年,他们公司即派出大量人员、设备,投入了关于中基安哥拉工程的土建部门项目,但目前状况并不乐观。

  据称,大约在2005年底,广西建工海外公司几条年产量为18万立方沙子和年产量为9万立方碎石的生产线即运达安哥拉。而其中,200多万元人民币一条的碎石生产线,光运费就得人民币10多万。但现在这一切都在等待中。

  在广西,曾与中基公司合作的还有广西电网公司旗下广西电力工业勘查设计研究院。

  该院办公室黄主任昨天向本报记者证实,所谓与“安哥拉有关政府官员签订了五个工程项目合同”,其实背后合作方即是中基公司。但他除了表示“现在我们的人都撤回来了,只留了几个人处理遗留问题” 之外,不愿再细谈个中详情。

  而据广西水电设计院一位颇知内情的人士表示,早前广西电力工业勘查设计研究院获得中基的“大单”后,作为相熟的友好同行,也曾邀请他们一起去安哥拉“淘金”,但后来一直就“没了下文”。

  “后来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听说他们派去的两三百人都回来了——据说被中基坑了。”这位人士说。

  相关报道:

  中基打破沉默:支持证监会调查杭萧钢构事件

  相关专题:

  杭萧钢构大额订单疑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