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药品审批顾问受贿将被剥夺投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1:06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一直被指与制药商关系过于“亲密”,在审批新药过程中有“徇私舞弊”之嫌。为了堵塞工作漏洞,该局近日宣布了一项反腐新措施,规定该机构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如果收受了药品和医疗设备制造商的财物,在审批与其有“财政联系”的药商产品时,将无权参加投票;另外,收受财物超过5万美元的医生将被逐出该委员会。

  据悉,这项新规定是去年底上任的FDA新局长安德鲁·冯·埃申巴赫采取的系列改革措施之一。它将接受为期60天的评议,然后正式付诸实施。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代理副局长兰德尔·卢特尔说,新规定实施后,将有“相当数量”的顾问受到影响,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人数。卢特尔同时指出,设定5万美元这个上限,既可以保证顾问委员会拥有聪明的顾问,又可确保委员会的建议没有受到金钱的影响。

  对于这项新举措,该顾问委员会的一些成员表示欢迎,认为这么做可以增加工作透明度。民主党议员莫里斯也对此表示支持。据悉,他在两年前就提出了一项关于禁止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顾问委员会成员与制药公司有“财政联系”的议案。他说,“由于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未能适当地评估药物,导致许多患者丧生。现在,食药局重新成为一个有原则的机构,可以保护患者的安全。”

  不过,另一民主党人罗莎·德劳罗认为,根据她最近的调查,“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将政治和企业利益凌驾于科学之上,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管理漏洞,这将导致这项新政策实施不力。”

  据悉,在美国,制药商经常雇佣医生作为市场销售和研究顾问。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1997年至2005年间,明尼苏达州至少有20%的注册医师从制药商那儿领钱,平均数额为1万美元。

  在FDA内部,拥有32名成员的顾问委员会权力很大,它负责推荐新药,并投票表决批准或禁止某种药品上市。对于制药商来说,该委员会成员的意见举足轻重,当然是重点“公关”对象。结果,该委员会近年来不断曝出徇私舞弊的丑闻,大大损害了该局管理严谨、铁面无私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