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监管过度 美国资本市场竞争力受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本报驻纽约记者:卢怀谦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1月底表示,在与海外资本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监管过度”和“无关紧要的法律诉讼”正使美国资本市场失去吸引力和竞争力。这是布什2001年执政以来第一次对美国资本市场表示担忧。

  此前,美国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在提交给纽约市长的《维持美国及纽约的全球金融领导地位》调查报告中说:“未来10年内,纽约如果应对失策,将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输给伦敦,甚至输给香港、东京、迪拜,其全球金融业龙头地位可能不保。”该报告为麦肯锡公司在访问了50多名金融业总裁及商界领袖,并向300多名金融界高层行政人员征集意见后作出的。

  这份报告指出,美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已经落后于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和亚太地区。2001年至2005年,美国金融市场规模年均增长速度为6.5%,欧元区为6.8%,英国为8.4%,日本为7.5%,而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增速高达15.5%。

  报告认为,2002年开始实施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过度严格的监管要求使海外上市公司望而却步,导致纽约金融服务业竞争力下降。此外,在法制环境和监管机制上,纽约也逊于伦敦几分。伦敦证券市场只有一个监管机构,监管制度简明清晰,而美国有联邦、州政府等多个监管机构,令业界无所适从。

  绝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美国法律体系过于庞杂,联邦法律、地方法律缺少协调。法律诉讼流于泛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和州司法部、诉讼集体、单个诉讼人,都可能成为与上市公司对簿公堂的一方。去年,美国单是集体诉讼导致的赔偿金额就高达10亿美元。

  美国严厉繁琐的监管制度、过于庞杂的法律体系以及令上市公司应接不暇的诉讼,吓走了不少海外客户。美国新股上市数目占全球总数的比例已由2001年的35%减至2006年的20%。2006年,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在全球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分别为11%和6%,而香港联交所和伦敦证交所所占份额分别为17%和18%。去年全球规模最大的25家首次公开上市公司中,只有6家选择了纽约证交所。报告还认为,美国苛刻的移民政策阻碍了美国金融业吸引海外专业人才。

  在接受调查的50多名金融业总裁及商界领袖中,2/5的人认为未来3年内纽约商业环境的吸引力将下降。报告称,若这种情况不能及时改观,美国将在未来5年失去7%的投资银行及证券买卖市场,损失6万个就业岗位及数十亿美元收入。

  针对上述情况,麦肯锡向美国政府提出了8条建议:为执行《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制定更清晰的准则,以降低外国公司的上市成本;进行证券诉讼改革,避免“轻率且无意义的诉讼”;成立相关机构协调监管职能;放宽专业人才入境限制;承认并推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及会计准则;在美国银行业中普遍推行巴赛尔协议;成立独立的、没有党派色彩的全国金融市场竞争委员会,解决金融业的结构性问题;改进金融服务发牌制度。

  麦肯锡还专门向纽约提出了一条重点建议,即创建“国际金融服务特区”,以税务优惠等条件吸引外国企业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