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印战略伙伴关系借能源合作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签署轻水反应堆协议 商谈“萨哈林-3”号项目参股

  殷赅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了关于俄向印出售4座轻水反应堆的协议。外电分析称,借助能源合作和军火买卖合同,莫斯科方面与印度这个长期的亚洲伙伴又走近了一步。

  能源:印俄关系“最重要一元”

  普京当天与辛格进行了会谈。他还将作为贵宾出席印度本月26日“共和国日”(国庆节)的庆典活动。

  辛格在反应堆出售协议签约仪式上表示,能源安全是日益多元化的印俄战略伙伴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元”。他还说:“俄罗斯在能源事务上的全球领袖地位已获得广泛承认。”

  印度快速发展的经济非常渴求能源供应。此前,俄罗斯已经在帮印度建造两座核电站。一位印度官员称,此次签约涉及的反应堆,部分将增设于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其他将分别安装于几处地点。

  普京此次访印,还希望印度能对位于太平洋大陆架上的“萨哈林-3”号油气项目进行投资。印度石油部长迪欧拉24日已经宣称,印度方面将在普京此次访印期间提出参股该项目的要求。有消息说,印度计划对“萨哈林-3”号项目投资15亿美元。

  印度已参股“萨哈林-1”号项目,在其约120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中占股20%。

  目前,俄印每年的双边贸易额仅约为20亿美元,两国希望在2010年前增长到每年100亿美元。

  5年内采购100亿美元俄军火

  印度目前是俄罗斯军火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专家估计,印度所用武器及其配件有80%产自俄罗斯。

  23~24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问了印度,并与印方签署了协议,授权印度生产俄米格-29战斗机的

发动机。伊万诺夫还说,俄产米格-35战斗机将参加印度就购买126架战斗机举行的招标,俄印双方还将启动关于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斗机(在2009年前首飞)的谈判。

  俄印双方19日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和制造多用途运输机。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称,印度还计划向俄罗斯购买一些军用直升机和300辆T-90坦克,目前双方正在洽谈中。印度方面已表示,印度将在未来5年内向俄罗斯采购价值100亿美元的军火。

  此外,印俄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有可能升级,两国正计划举行一次联合

军事演习

  尽管普京此次印度之行可以预期收获不小,但在争夺印度的民用核能和军火合同方面,俄罗斯仍面临美国的竞争。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签署法案,中止了美国对印度在民用核技术贸易上的制裁。而在2005年,美印两国已就加强军事领域的关系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