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俄罗斯叫停萨哈林油气项目 遭国际社会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5:43 新浪财经

  俄罗斯昨天因威胁将停止一能源项目而面临国际社会的齐声反对,该能源项目耗资达200亿美元,由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牵头。

  日本的反对声音最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下届首相的热门人选安倍晋三(Shinzo Abe)警告说,俄罗斯如付诸行动,将有损国际关系并危及外国投资。欧洲各国政府也表达了各自的担忧,英国则表示已向俄政府提出抗议。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周一宣布,政府颁发给俄罗斯远东地区萨哈林2号项目(Sakhalin-2)的一个关键的环境许可证无效。如果该决定得到俄罗斯工业安全机构的核准,这个油气项目的开发工作就将被中止。

  俄罗斯坚称,政府收回萨哈林2号项目环境许可证的做法并非出于政治动机。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奥勒根•米特沃尔(Oleg Mitvol)指责该项目的运营者严重违反了环保法,包括对海洋和河流造成污染。

  但俄罗斯还采取了另一个行动,俄检察官威胁将暂停英俄合资企业TNK-BP开发科维克塔(Kovykta)的勘探执照。科维克塔是一巨型气田,位于东西伯利亚。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东西伯利亚首府伊尔库茨克的检察官要求当地自然资源机构以环保和未能履行条款为由,暂停TNK-BP的执照。

  外界广泛认为,俄罗斯暂停壳牌执照的做法,是俄罗斯政府想在该项目中获得更多股权的一个手段。昨天俄政府强烈驳斥了这一指责。

  俄方行动对日本的影响最大。日本方面认为,来自萨哈林的油气对于强化其

能源安全、降低对中东市场的依赖至关重要。

  三井物产(Mitsui)和三菱商事(Mitsubishi)两家日本贸易公司分别拥有该项目25%和20%股权。其余55%股权归壳牌所有。

  译者/伯弢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