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风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17 《环球企业家》杂志

  满足一个国家对能源的狂热渴望,并因此让自己成为亿万富翁

    风之子

  文 本刊记者 刘婧

  普纳,距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只有150公里,16年前,巴巴?卡利尼(Baba Kalyani)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汽车零部件锻造生意,并在今天成为该领域全球第二大制造商。与之相比,同城的坦蒂(Tulsi Tanti)和他的Suzlon还不具有这样的知名度,但他在另一个领域成为印度冠军:Suzlon现在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虽位列全球第8位,却是增长最快的全球竞争者,其持续盈利之势已在风头上压过近两年亏损的国际巨头,如丹麦的Vestas。

  坦蒂是在能源紧缺的市场刺激下生成的亿万富翁。尽管当印度的夏天气温超过46度时是如此难熬,但仍有声音要求政府禁止商店使用空调,而家用空调只能在晚上9点后开启,以缓解电力紧张。“印度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能源供应,而清洁、绿色的能源则意味着最好的商业机会。”坦蒂说。

  2005财年,Suzlon的销售收入达8.5亿美元,几乎是上一年的两倍。他和他的三个兄弟掌控着Suzlon70%的股份,资产达43亿美元。而12年前,坦蒂还只是一个经营困难的小纺织业主。谈及早年创业的冒险和如今的显赫,Tanti言语之间流露着一丝淡然,“没有什么特别的,就靠自己一步步走。”他告诉《环球企业家》。

  大胆放弃并物色下一个猎物似乎是坦蒂的习惯。初始,接父亲的班,坦蒂在印度西部的Gujarat经营

房地产生意,1980年代则全盘转入纺织业,但并没有大的飞跃,且在1994年陷入危机。“加工聚酯纱、纺饰品,能源价格的波动影响太大。”坦蒂回忆,“必须找到能长期依赖的资源。”答案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印度西部颇为丰富的风能资源给他带来启发,于是,他买来两架风车涡轮,自行发电。工厂面对的能源危机得到缓解,但坦蒂突发其想——转型经营风能,不仅提供风力涡轮,兼及后续的全套服务,“想到这门生意的潜力,我太兴奋了。”他说。

  1995年,坦蒂变卖土地等各种财产,筹集到60万美金,成立Suzlon。“我100%拥有公司,没有任何其他投资者”,坦蒂说,“后来八年一直如此,用自己的钱不断再投资”。

  受1991年前印度封闭的大环境影响,自然成长的方式是这一辈印度富豪的偏好,但“靠自己”的经营哲学也在适时而变。在技术上,坦蒂不得不依赖外援,他尝试从欧洲强手那里购买,但均遭拒绝,因为他不愿出让部分股权,最终,坦蒂费劲地从一家规模甚小的德国公司——Sudwind购得10个风车涡轮。这家公司在2年后破产,Suzlon随即揽下从Sudwind失业的工程师,在德国成立研发中心。

  基于过往的人脉,坦蒂的第一个客户来的并不困难。他说服过去为其纺织工厂提供原材料的IPCL公司装上Sudwind生产的风车涡轮,并负责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此5兆/瓦特的工程至今仍保持97%的发电效率。

  Suzlon90%的销售收入来自印度本土,但这并不妨碍坦蒂把目光瞄向欧洲的竞争对手身上。1999年,Suzlon引入德国一家公司的研究成果,其后,并购荷兰一家回转轴公司、汉森国际传输和比利时的变速箱制造者,自此走上国际化扩张的道路。2000年开始,Suzlon在研发上的投入初见成效,坦蒂彻底关闭实际上早已废置的纺织工厂。

  更大的转折发生在2003年,Suzlon在资本和市场上都发生了质变。这一年,Suzlon引入花旗银行的风险投资,并且,走出印度,直奔美国。“必须在最发达的地方测试一下我们究竟有多好。”坦蒂非常自信Suzlon的国际竞争力。

  Suzlon早前并没有被对手过多的放在心上。2005年,Suzlon在孟买交易所上市,市值直冲60亿美元,股价比传统的能源公司高出30倍,之后,这家迅速崛起的可再生能源公司才真正抓住眼球。

  多年统治风能生意的欧洲人已备感来自印度的威胁,成本价格优势首当其冲。与竞争对手相比,Suzlon的报价低10%左右,因为“当初资金很少,必须尽一切可能压缩成本”。不过,因为65%的成本集中在原材料,压缩空间并不大,但小个子的Suzlon生产方式灵活,管理成本也比较低。尽管如此,坦蒂仍更愿意将其低成本归因于技术上形成的优势。Suzlon定位于整套风能解决方案,包括咨询、设计、制造到实施和后续服务,“利润高是我们敢于报低价的底气。”他说。

  “欧洲人的产品适合欧洲”,坦蒂颇为得意的说,“而Suzlon适合全世界”。坦蒂认为其身处印度,分别与西方世界和亚洲都有一定的亲缘性,加上从各国讨教积累得来的技术为其所用,使Suzlon能够制订出符合中国、美国、南欧、澳大利亚和印度各地的解决方案,“它们之间有巨大差异,但我们可以做到”。现在,Suzlon分别在德国、荷兰和印度设立研发中心,而生产基地分散至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等地。

  “Suzlon的设计和技术很合适美国的风能资源,比他的对手提供的产品效率高出10%。”Danmar的创始人Dan Juhl不吝惜溢美之词,Danmar是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家经营风力发电的公司,已和坦蒂已签署下一轮合作协议。坦蒂已在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拿到价值6亿美元的订单。但风力发电行业本身有着众多不可控的风险。50%的原材料来自进口,一定程度上要受到外汇变动和进口国的政策影响,而且,还要面临建设风力发电场时需获得大面积土地的不确定因素,“一般是两年的投入产出周期”,坦蒂说。

  全球的风能产业正在以每年27%的速度增长,规模已达110亿美元。坦蒂的目标是,要让Suzlon成为名列全球前三位的公司。“他就像一只印度虎,非常渴望能在全球舞台上展开竞争。”ChrysCapital高级总监Ashish Dhawan说,这家总部位于孟买的私募基金于2004年及时地将1100万美元投向Suzlon。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