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华:以慢为快

夏华:以慢为快
2018年04月08日 12:32 中国企业家杂志

  “以慢为快才是智慧的选择。”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李佳  编辑 | 米娜 

  北京园博园的依文城堡里,72岁的贵州绣娘潘玉珍正被参观者团团围住,她一边在手里来回倒腾八股彩线,一边讲解手艺背后的故事。

  “奶奶今天又说的高兴了”,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进来打了声招呼,走到潘玉珍跟前,顺带帮着“翻译”了几句贵州方言。

  夏华对绣娘太熟悉了,过去15年里,她一头扎进大山找绣娘,想把传统手工艺带到国际舞台上来。功夫没白费,2017年9月,几位布依族绣娘连同带有民族元素的时装一起登上了伦敦T台。

  这条国际化道路,夏华兜了一大圈。别的服装品牌都是从北京走向伦敦,她倒好,把创业二十多年的品牌又做回了“最原生态”的地方。这一路除了展示传统美学,夏华也在摸索如何用商业的手段解决传统手工艺面临的问题。

  “在商业里面,大家都觉得我们这条路太慢了”,但在夏华看来,“以慢为快才是智慧的选择。”

  在看了两场秀之后,Burberry董事会主席Sir John Peace爵士抑制不住好奇心,今年1月份特意跟着夏华去了趟贵州,之后就达成了合作。

  2016年正式带着8000位绣娘走向国际,两年之后与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开始合作,这种方式才是夏华想要的“国际化”。

  在这之前,依文也曾经走向国际。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夏华就举办过一场时装秀,当时的“模特”是柳传志、朱新礼、汪潮涌这样的企业家。

  但夏华自己知道,那次其实只是一场展示,不是真正用自己的文化去影响世界。直到和国际品牌合作,把产品直接卖到国外,夏华才觉得有底气了。

  2012年依文·中国手工坊成立,被夏华视作自己二次创业的转折点,这之前,她建立传统手工纹样数据库,打造博物馆,也曾试图让绣娘的产品标准化,但这条路常常走着走着就进入了死胡同。

  对未来感到不确定时,夏华就买张机票去大山里待几天,跟绣娘坐在火炉旁,看她们怎么做手艺,怎么过日子,这个法子还挺奏效,起码让夏华想明白,绣娘就是没有办法标准化的,但正因为这样才有意思、有价值。

  夏华希望手工坊能搭起一个聚合平台,后端是手艺人,前端是设计师,再把销售、营销对接进来,最后是一个大家共同分利的模型,“就像滴滴,手工艺产业也需要这样一个共享平台。”

  过去十年,夏华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大山里,而依文集团本身所在的服装行业也经历了几次冲击,这个过程中,夏华至少听到过三次对公司的“死亡预测”。

  互联网冲击刚来时,夏华研究起企业的服务模型,让时尚管家直接抵达客户,变成“人联网”;大数据兴起时,依文管好自己两百多万的VIP客户,让回头客和复购率都超过50%。

  这一次,面对新零售,夏华也没敢放松,先自己关起门来研究了一个礼拜,突然意识到:“我们干的就是新零售啊。”

  新零售一出来,大家都认为商业模式要创新,夏华不这么想,她觉得问题不在于模式,而是企业的本质。零售行业里关键的就是品牌和客户,品牌到底如何赋能客户?用什么样的方法让客户成为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找到这些东西,你就是不死的战神。”

  在夏华的理解里,新零售就是把前台、中台、后台打通,能够去产生一次无界的互动。“我们把后台放到了大山里,中台放在都市这些新青年和意见领袖中,前台面向全球消费者,彻底去做一次互动的体验性消费。”

  眼下,夏华正忙着做一个深山集市,这就是一个人人可以参与设计、参与消费、参与销售的新零售模式。在集市,可以买到大山里的食物、经过设计师再创造的产品,还可以体验染布、刺绣等手工艺,夏华想把这个消费模式在线上渠道铺开,同时也进入商业中心和旅游景点。“我们希望运用所有的现成渠道,这样深山集市就会变成一个内容平台。”

  2018年深山集市会在北京落地,夏华还有些忐忑,不确定有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引爆市场。但她觉得过去十几年那么难走的“山路”都已经走通了,只要保持初心和敬畏,未来还有什么好焦虑的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夏华 绣娘 依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