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60年:从英雄中队到全球民航巨头

东航60年:从英雄中队到全球民航巨头
2016年11月07日 14:4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这些年来,“飞行安全钻石奖”、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东航取得的这些成绩如数家珍。而60年前,经历过一系列伟大变革的新中国,诸多实业亟待革新与进取,老一辈民航人披荆斩棘,为民航事业的发展挥洒汗水与青春,与民航共成长,东航的故事也就此拉开序幕。

  员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1956年,民航上海管理处在原“两航”起义人员的基础上开始筹备组建飞行队,民航局抽调全国各单位机长7名,副驾驶7名,随机报务员7名,随机机械员7名,组成了民航上海管理处飞行中队,配以“革新”型飞机7架。1957年1月1日,新中国成立之后,上海的第一个飞行中队成立了,这正是东航的起源。随后,这支队伍在民航总局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由飞行中队改编为飞行大队,又不断扩编为由多个飞行大队组成愈加完善的飞行大队体系。1987年12月24日,原民航上海管理局进行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

  至1988年6月25日,中国东方航空正式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截止2013年,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了拥有6万多名员工的大型航空企业。

  机队:蜕变革新,接轨国际

  1957年民航上海管理处成立飞行中队时,飞行中队仅有“革新”型飞机7架,后增加波-2,安-2型4架飞机,用于改装训练、作业试飞,以及地方航线客货运输。在50-60年代的岁月流转中,飞机数量和型号也在不断扩充、升级。1974年,当时已经扩编成为飞行大队的东航前身,接收了1架三叉戟型飞机,意味着东航已经拥有了当时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客机,开始和国际标准接轨。随后的1983年,经中国民航局批准,东航首次以贷款形式向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制造公司购买了2架DC-9超80型客机,并于同年接收了首架运7型飞机用于货物运输,2架波音707型客机投入国际和地区航线飞行。从此开始参与投入国际航线,与外国公司展开竞争。

  目前,东航机队规模超过560架次。今年,东航还与空客、波音公司签订20架A350-900飞机订单、15架B787-9飞机订单,预计在十三五末,机队规模将超过800架次。

  航线:贯穿南北,纵横五洲

  在遥远的1957年,东航的前身——上海飞行中队在开辟航线之初,仅有6179人次的运输量。从此之后到88年的三十多年间,东航不断突破地域限制,一共开辟了70多条国内航线,最远触及祖国边陲重镇乌鲁木齐,同时也开辟了上海飞往东京、大阪等地的国际航线。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东航继续在多个经济特区城市布局,几十年的勤耕细作,让东航逐渐拥有了一个纵横五洲、通达全国的航运网络。时至今日,东航航线已经扩展至177个国家和地区,遍布1062个目的地,全球运送旅客预计突破1亿人次。成为世界航运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之一。

  回顾60年来东航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每一次的跨越都离不开东航人的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和艰苦创业,60年岁月沉淀,一甲子厚积薄发。60周年的庆典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东航人将继续书写自己的东航梦,打造世界一流,建设幸福东航!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东航 航空 东方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