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树:政府可以考虑采用创投模式管理外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5:18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3日,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产价格与中国经济发展”。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鼎晖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树发表精彩演讲。

  王树: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机会和在场的各位朋友交流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些事情。刚才王处长一来就说这个题目太大了,正好咱们每个人讲的不太一样,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从不同角度讲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观点。我就从一个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的角度谈一下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侧面,因为我们的工作所限,我不可能这么宏观的谈,但是我觉得金融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我自己再简单介绍一下鼎晖,我们以前也是国有,中金公司的,它整体剥离出来,成为一个管理公司。它做的就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然后投资。我们的投资者LP,他们是国际一流的大的基金和大的保险公司,包括很多政府基金,新加坡政府基金。鼎晖有几个基金,有PE,有EC。在中国,全世界认为这方面最有潜力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硅谷。我1996年加入,12年还是有很多体会,我觉得中国金融市场变化非常大,国家也是,1996年我当时去解释很费事,怎么把我们干的事说清楚,现在谁都清楚,什么人在中国的节目影响非常大,创业成功的故事到处是,每个人都希望他就是下一个丁磊、陈天桥。

  我从微观宏观结合的角度谈一个现象,觉得不可思议和没有道理。我虽然管的钱是老外的钱,我是跨国投资的经理,但我人还是中国人,我看着挺心疼的一个现象。我们有一个概念叫流动性过剩,中国的经济实力,制造业实力比较强,made in china的产品到处都是,流动性也很多,股市,投资工具虽然发达了,还是相对少,所以,最大的现金资产和我们的管理和运用现金的手段和机制的矛盾越来越严重,甚至对我们宏观经济造成了影响。而主管部门对这种形势我觉得准备是不充分的,国家太大,很多事情。但是这是一个挺战略的事天天这么摆在面前。我和我的同事和同行,中国做创投做的最火的,90%以上的成功率都是外资创投,今年60亿,融资太容易了,要个钱太容易了。融资很好融,都是海外钱,一年比一年多。这是一方面。

  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很大的投资额主要是外资的基金,腾讯、百度、搜狐、网易、携程,都是这帮人投的,国内的可能情况在改变,A股,还有国家的一些政策。民营企业大量的得到这方面的又成长起来又上市竞争,但另外一方面,我国大量的外汇和大量的找不到能干的管理人员投资,现在美元贬得一塌糊涂,咱们为美国次债危机买单,这么好的市场,这么好的企业,这么好的发展前景,他们的投资主要是外资的钱在给他们输血,我前后参加的IDG和鼎晖基金,IR都是35—60,平均回报是很高的,单个项目在外面看都是几十倍的回报。而国家在美国的政府债券我不知道实际利息是多少?肯定是负的,汇率的损失据说近万亿的资产,这种潜在的看不见的损失到底多大,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种,出口还是很强劲,不管怎么着,还是中国势头很厉害,现金市场还在增加。我作为中国人是挺心疼的,而且挺没有道理的,你说咱们没有人?清科前几年提出VC2.0,从1998年以后,在中国做创投的老外一点戏没有,全部本地化了,当年第一家外资创投全部中国人。后来发现还是要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海外投资经验的中国人。我们有人,很遗憾这帮人都替老外打工,咱们体制用得了这帮人吗?用不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