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级债导致中国股市下跌是认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07: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我国股市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最低时曾降至四千一百多点。对近来的股市下跌市,有一种观点认为是美国次级债的传导作用,即美国次级债危机一是导致美国股市下跌,美股下跌影响港股下跌,港股下跌影响我国的A股;二是次级债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高,这将影响我国对美国的出口,进而影响我国的股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教授认为这种观点实际上人们的认识误区,次级债不是最近我国股市下跌的原因。在2月23日召开的恩必特经济论坛上,他认为表示,如果果真美国次级债对中国股市有直接影响,那么它只有两个内债渠道,第一个渠道是中国股市中有大量的外国资金,外资在中国。当美国次级债影响到欧洲,那么他们资金吃紧,他们需要在中国大量卖出股票,抽出资金,才会对中国股票有比较大的影响。可是实际上中国股市除了一小块以外,外资极其少。再看看QF,在这段时期并没有大量减仓,都减仓了也起不到太大作用,因为它资金量非常少。如果说美国次级债导致了美国经济走软,导致了中国出口下落,影响到我们一些具有出口业务的公司,导致其业绩不好,可是事实上呢?中国去年出口状况很好,今年第一月份依然不错,所以中国股市走低的理由不在美国次级债这儿。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也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我国股市下跌是不正确的,但他认为美国次级债对中国经济多少还是有所影响的。他认为,现在美国的次级债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并不是大,对中国的出口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不会特别大。美国次级债对中国股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为什么?因为美国次级债危机使大家信心受到了打击,很多人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大幅暴跌,美国股市大幅暴跌导致香港股市也大幅暴跌,而香港还有H股,咱们有最起码五六十家同时有H股,A股的上市公司,H股暴跌对同时又A股和H股的公司对A股的价格就会有一种向下的引导作用。

  那么影响中国股市最近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在2月23日召开的恩必特经济论坛上,诸多专家都认为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政策对股市的干预过多,我国的股市是政策市。王国刚教授认为,金融的大部分关系是国民经济个量关系,那么,在市场活动当中,它更多的是什么?监管,不是调控。所以,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来讨论股市也要调控,那就错了,对监管部门来讲,它不是调控。所以,股市只能监管,不能调控。

  德勤客户与市场的执行总监金健在恩必特经济大会上表示,“我们的行政手段干预实在是太大了”。他认为,我们两个证交所,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都是会员制,它们不是企业,是事业单位,是中国证监会下属机构,问题就来了,它们作为政府部门下属的一个机构,它不是企业,因此它不是独立的法人,它不是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监管下的机构,你监管投资者,你监管上市公司,可是谁来监管你呢?你交易所受谁监管呢?现在市面上所有的交易所都是上市公司,都是股份制,我们是事业制,俱乐部,行政拨款,领导任命,所以,这就带来一个巨大的行政,一个障碍。

  贺强教授也表示:“影响我国股市最近下跌的几方面原因首先是政策原因。”

  次级债危机目前仍在影响着全球经济,我国也不能摆脱,但我国仍是个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我国的资本市场仍然远落后于美国等国,尽管我国是世界第三大证券市场,我国的股市从制度建设到监管均存在着过多的行政干预,所以探究我国股市的问题仍要首先从我国自身寻找原因,减少行政干预,完善上市和发行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按照国际化的监管方式监管。(橘梗·辰/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