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弱市中商业零售股抗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3:57 东方早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北京首证

  

弱市中商业零售股抗风险(图)

  赵佳峰 制图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本周均冲高回落并形成一根带长上影的阴线,不仅股指的上摸高度十分有限,而且还封闭了春节前日线的上升缺口,表明市场很可能已再次转入弱势运行格局,短期内因此仍便难以令人乐观。

  消费升级增长可期

  我们认为,在大盘调整之中寻找具有稳定增长潜力,抗风险强的板块是当前投资的关键,而商业零售板块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主要原因在于,我国GDP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尤其是目前我国正受益于第三次生育高峰背景下的人口红利,消费高峰将使国内商业零售业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动力。

  由于宏观层面持续增长态势未变,该板块各子行业蓬勃发展,基础数据也支该持行业可持续增长。2007年以来,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快速增长,消费者信心指数日渐走高。去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500亿元,同比增长16%,涨幅比去年同期高出1.5个百分点。

  前景向好不改

  而根据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550亿元,同比增长16%,较去年春节期间销售增幅高了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实现零售总额32.7亿元,较去年春节期间增长24.42%。从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数据看,一些未受雪灾影响的省市仍有20%左右的增速,这说明行业向好的前景未改。节日期间销售数据还显示,百货店和综合超市的销售增速显著高于其他业态。

  抵御周期性变化

  另外,商业百货商圈形成时间长,市场进入壁垒高,对商圈依赖性强;同时,商圈一旦形成短期不会改变。

  百货店一旦占据了城市主要商圈后,会形成垄断优势;而随着各大城市核心商圈的商业地产和租金价格不断上涨,提高了该行业的进入壁垒。

  此外,商业百货业的盈利模式也决定了其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优于家电和超市连锁业。在CPI走高的情况下,商业板块既是受益者,又具备一定的抵御周期性变化的能力,未来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实战出击

  大商股份(600694):跨区域商业龙头

  大商股份主营连锁百货,是跨区域商业龙头,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收购兼并,发展成为目前拥有百货、电器、超市等三种零售业态的大型综合商业企业。

  2006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居同行业上市公司第一。2007中国企业500强评选中,大商集团荣列104位,发展潜力不容小视。

  从走势上看,该股前期探底成功后呈现震荡上扬的格局,成交量在上升过程中温和放大,资金吸纳迹象十分明显,近日随大盘回调整理,成交量迅速萎缩,显示筹码稳定性较高,周五收出小阴十字星,有一定的蓄势特征,后市有望保持震荡盘升格局,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