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PI新高人民币升值 钢铁股与铁矿石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28 理财周报

PPI新高人民币升值钢铁股与铁矿石齐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记者 何静

  PPI创新高透露人民币升值信息

  事件:2008年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1%,近几个月来PPI屡创新高。

  解码:PPI创新高可能透露了两点积极信息:一是人民币升值将会加快,可以关注地产、金融、资源类等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股;二是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强劲,可以关注高成长股票。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于建国认为,按月环比上涨幅度计算,PPI涨幅从去年9月以来逐月缩小,这似乎意味着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的"以人民币升值应对通货膨胀"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因此,未来人民币升值的步子非但不会减慢,相反还会进一步加快。与于建国的分析相佐证,春节之后的连续5个交易日里,人民币累计上涨了500个基点,2月20日又以7.1452的中间价创下汇改以来又一新高,并使得今年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首次超过2%。安信证券研究员柳世庆判断,在我国PPI 加速上涨的同时,1月份美国进口价格指数以及日本的PPI指数也出现加速上涨的局面。考虑到中国PPI中绝大多数商品是可贸易的,其价格是在全球范围内决定的,这似乎暗示1月PPI的上涨具有全球供求变化的影响。进一步结合1月份我国对外出口数据,尤其是对欧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超过预期,以及全球原油和大宗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甚至创出新高,这似乎暗示尽管美国需求增长有所放缓,但其它地区的需求增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影响。如果这一推断正确,这将支持PPI 指数维持较高水平并且很可能继续创出新高,同时也将支持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强劲。当然,这仍需要进一步的数据确认。

  CPI创纪录投资者应谨慎

  事件:2008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

  解码:1月份CPI的上涨幅度在大多数机构的预期之内,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这一数据时,A股市场并未受到影响。不过,由于通胀压力较大,从紧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中信证券研究员诸建芳、陈济军、刘可判断,重新评估宏调政策,需要对实体经济数据作更进一步观察,宏观调控政策基调至少在2008年3月之前不会改变。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宏观调控措施是否继续出台,会对后市产生重要影响,建议投资者谨慎等待局势明朗时再做决定。

  浦发银行因400亿募资传闻跳水

  市场不能承受再融资之重

  事件:浦发银行(600000.SH)2月21日公告,目前,有部分网站发布了该公司再融资的消息,引起了市场传闻和股价异常波动,该公司澄清称,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的方案,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解码: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记得中国平安1月21日推出创纪录再融资计划时,市场暴跌;一个月后浦发银行的融资传闻又导致大盘跳水。据统计,从1月21日-2月21日,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了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事例证明,市场对上市公司增发等再融资方案已报以"用脚投票"的态度。2月20日,市场传闻浦发银行计划再融资400亿元,受此传闻拖累,浦发银行盘中突然跳水,引发银行股大跌,导致沪深两市大盘也突然跳水,可见投资者的心态如履薄冰,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造成市场的反复。而2月20日银行板块跌幅第一,大智慧显示其板块机构持仓比例今年以来从33.6%回落到了目前的29.2%,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投资者可考虑回避。就浦发银行而言,尽管其2月20日跌停,但其散户与中户持股比例只有2.7%,而法人与机构合计持仓比例达到了96.5%,再加上该公司管理人员透露,即使今年出现预料之外的情况,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长幅度也能突破80%,因为该行2007年的所得税率为47%,今年下调为25%,可逢低关注。不过,如果浦发银行因融资过多而股本扩张过大,可能会摊薄其业绩。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