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月秋: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是水和船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8:01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3日,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产价格与中国经济发展”。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发表精彩演讲。

  周月秋:前面几位领导和专家们都是从宏观的角度,从学术的角度探讨了很多关于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关系推动的一些问题,我是来自于实际工作部门,是做事情的,说话可能比较差一些,我希望把这个视角放小一点,讲讲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因为商业银行也是金融机构里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资本市场说到底其实是一个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在发达的资本市场里,其实无非就是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养老金等等这样一些东西构成了整个资本市场的主体,我国事实上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想一样的。

  关于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我想简单的提这么几点我的感觉。第一个是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本身的问题,很多专家已经提到比如商业银行通过股改上市等等这些方面,我想不再重复。我就讲两个很小很小的故事来说明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改革的关系。一个我参加过工商银行很多的分行长会议,每一次分行长会议都会有一个行长讲话的材料,这个材料里都会有很多的数据,包括上一年度,上一季度,或者上半年我们的经营情况是什么样的,从去年开始,或者从前年开始,我们的分行长会议材料里面,行长讲话里不会再有数字,为什么?因为它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这一个上市公司的数字没有披露之前是不能够在这样的材料中体现的,当然行长讲话里会讲,但是它不能印在材料里。这是一个故事。第二个,我们的商业银行过去想到境外发展业务,或者发展境外的分支机构的业务我们通常只有一个方式叫新设机构。但是从去年开始,做了两个大的机构上的改革,一个是收购印尼的一个商业银行,第二个是收购南非的标准银行,这两个机构的改革事实上都不是我们过去不借助资本市场很容易可以实现的。我用这两个小的故事说明资本市场商业银行的改革。

  第二个我想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业务。从我上大学开始,学货币银行学的时候学到的就是商业银行就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是经营存放汇的企业,但是资本市场起来以后,好像用这个存放汇已经不能涵盖商业银行的业务,比如很简单的我现在从事的部门的业务叫资产托管,其实就是和资本市场密切程度非常高的业务,刚才苑所长说他是证券从业人员,我也是半个,因为我的高管资格是要证券会同意的,我也不能买卖股票,不仅不能买卖股票,我的封闭式基金都是不可以买卖的。这就说明银行的业务和传统的银行的存放汇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不要说资产管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等等的业务在商业银行里占了很大的比重,这是第二个我想说的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业务。

  第三是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客户。我们过去讲的客户就是公司客户,机构客户,个人客户,现在也是这样,但是现在的客户结构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现在面对的客户里有一个类型的客户叫QFII,叫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就是说我们的境外机构过去在境外经营业务的时候大多数是结算,流程汇款,银行贷款等等等等,但是我们很难进入到主流的金融市场里面去,但是,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通过机构投资者合格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投资,自然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客户,更不要讲我们的客户就是公司客户、机构客户、个人客户,也和原来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第三个概念。

  第四个,前面的三个似乎可以得出一个这样的结论,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了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商业银行效率的提高。但是,有一点,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商业银行经营的过程中也会放大它的风险,两个简单的例子我不展开讲,非常简单,就是苑所长提到的衍生产品的交易带来的商业银行的交易。大家可能印象更深的就是刚刚发生不久的一件事情,法国一个交易员因为参与证券交易,仅仅只是一个人,损失了几十亿美元,更不要说大家都可以看到的次贷的问题使得很多的商业银行,包括花旗,包括UBS损失几十亿美元的损失,所以,我想最后概括一句话,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是水和船的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