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元龙:商业银行应当继续加快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7:53 新浪财经

  2008年2月23日,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产价格与中国经济发展”。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元龙发表精彩演讲。

  王元龙: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我收到通知的时候,我对资本市场研究得不多,尽管研究得不多,但是我觉得如果没有资本市场,金融机构非常困难。刚才李主任,焦局长总结了,我们今天的题目,金融机构与资本市场,我非常赞成,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相互是不可或缺的,也可以说如果没有资本市场,恐怕就没有中国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如果没有中国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难以为继的。刘会长谈到很多,我也深有感触,我也记得在朱熔基总理时代,当时我在研究所,顺便更正一下,我现在不在国际研究所,我曾经在那儿呆了十年,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当时我看到朱熔基总理批的一个报告上的批示,报告是当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马洪主持的一个报告,建议投入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上市来解决金融危机,当时这是亚洲金融危机正在关键的时候,朱熔基总理批了一下请××,几个行长的名字研究。当时我看了这个报告以后我跟我的同事说我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型。因为在中国长期以来我们的思维模式社会主义必须要答应它,也就是我们的银行必须要国有控股,如果要国有控股的话,那么这个商业银行确实难以为继。如果股份制上市,那么就不能是国有独资银行,所以,两个矛盾。在那个年代,的确不敢越雷池一步,这个确实风险很高,感谢当时的朱总理,他说要研究,表明我们的最高决策层已经认识到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十年,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有就是说周围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通过股改上市已经焕然一新,从去年进入一千家的大银行里面,三家上市的国有大银行已经进入了前十名,资本金得到完全彻底的解决。我可以说,如果没有资本市长,没有上市股改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商业银行,我可以这样说。所以,两者关系非常密切。

  回过头来,如果没有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资本市场也不能发展。我准备了一个稿子,我特别提到商业银行的改革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无论是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都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时间关系,不展开了。现在,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由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给商业银行创造机会,使它能够生存的同时,也给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带来了风险,最大的风险是脱媒。现在也有许多专家提出了他们的看法,作为脱媒,我们知道,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它是一个金融中介机构,也叫金融媒介,因为它是调整资金多余者和资金需要者之间通过它来调节资金,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许多客户,许多企业不需要你商业银行做中介,它直接在资本市场可以融资,这样对商业银行来说就面临着客户流失,业务流失,这个问题非常严峻。因为我们可能还记得上个实际80年代美国出现了脱媒危机造成了美国贷款协会许许多多的中介机构陷入危机,现在中国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是不是对中国会产生很大的打击,造成危机,或者说没有关系,我觉得这两种看法都是片面的。我认为这个问题必须重视,另外,也不要过于紧张。

  对商业银行来说,面对这个巨大的变化,应该及时的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说转变它的经营战略,比如提高它的核心竞争力,那么这样的话,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商业银行可以继续有它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另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刚才提到脱媒,还有上市以后,商业银行资金不像过去,现在资金大量的渗入,特别是中国也出现了流动性过剩,这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如何应对脱媒的挑战造成的风险,所以,商业银行应当继续加快改革,只有这样的话,才能使商业银行健康发展,同时使我们的资本市场有秩序的发展。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