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树:政府可以考虑采用创投模式管理外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5:18 新浪财经

  我觉得我国的金融研究应该把这个课题好好研究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方面如果不做大措施的话,我觉得咱们其实挺吃亏的。好在现在有一个好的苗头,国家外汇投资基金投了一个黑石,当然效果不是很好,我们眼前就有机会,人家打破头把钱给我们管,咱们国家的钱为什么不能给我们管?新加坡的外汇给我们管,咱们国家的钱就不可以?你可以考察我们的业绩,我们干了十几年了,有项目,什么都可以查的,人家也不是一拍就把钱给了。我不知道政府想到这个问题没有,有没有计划。这是一个现象。

  另外,话又说回来,中国也开始遇到私募股权基金,我说的不是证券基金,我说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PE,或者VC这种,现在国家发改委牵头已经对这个课题做了很多研究,我跟有关的人,北大的一些课题组也做了很多交流,我在这方面也想做点事,但是我觉得有些角度不太一样,我觉得这个事情一个是花力气,早就应该花力气了。第二个,我觉得应该注意一些不同。我很同意咱们国有成份产权交易所这些机制,一落到私募基金,到底立法怎么管,要不要审批、监管,怎么管,我觉得这个一定要区别中国的情况,在国外不用任何人管,张三和李四要委托他投资,非常市场化的一个事情,而且私募股权基金,你愿意给他钱的投资人能够把钱用于这方面,特别是风险投资,基本上一定要到亿级财富的个人才能作为一个LT投资人,他个人的经历还不够,他还要委托基金的基金再隔一层,他是帮你专业挑选的机构,你就花钱让他帮你找最好的投资机构,还有一些保险公司,政府的外汇管理公司,还有政府的公务员基金它是专业机构,它就管怎么保值增值的。

  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吃饭的时候我碰到一些朋友他们说他们是PE,他们都是个人,这是一方面的情况。这些人是市场挑出来的,他信任谁?那个人砸了,砸了就没生意了。不是说我是哪的处长局长,然后搞个基金,不是,我们是市场检验的,最后是业绩说话,你没有业绩,你没有赚钱,那就…。如果是国有的,特别是保险,社保,银行的基金,还有国家外汇基金,它的进入我觉得国家应该赶紧研究这两种不同性质的钱的进入,一定要管。还有政策性基金,现在都混在一起,渤海基金我觉得倾向于政府基金,政策性基金只投一些国家鼓励或者发展的一些方面,有限制性的投这个,盈利不大,但是也要投,要把这个钱在这个方向上用了,要有专业化的管理人管。谁可以放钱,怎么放钱,怎么评估,选管理人,这样一套制度,这个要有一套特别程序,另外,国家对那些政府监管的金融机构他们的资金想进入市场化,我们这种商业性的管理公司也要有程序,因为你这个财产不是个人的,为什么要给张三或者李四管要有程序。但是我觉得民对民的最好少管,但是要有一个额度,因为这个是对富人,你一百万收入,最低消费五百万以上,五百万以下的不能投。你是成人,这是你有判断能力的,以后赔了损失,你不要来找我,这个是国家规定一个大的粗的线条。李嘉诚投资砸了还找政府?你比我经验还多,那你自己看着办。

  我觉得政府如果在这方面在机制、体制和制度方面做出一些好的安排的话,我想中国这方面一定有很好的前景,不但可以把我们自己的钱增值保值做的很好,而且可以到国外做。对不起,超时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