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用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3:08 金融时报

  从建设部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名称上新增加的“住房”两字,进一步明确了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住房及相关市场管理职能,显示了国家对于保障居民住房,完善房地产市场,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社会保障体系。住房、就业、养老等有关民生的行政体制改革显示出我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将有利于通过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提高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使我国较快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新成立的这些部委职能的变化都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行政机构的变化是为更好地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而服务的。

  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行政机构相应地作出了一些调整。但总体看,行政机构没有跟上经济改革的步伐,部门利益的掣肘是其原因之一。因此,每次行政机构改革都需要极大的勇气。这次行政机构的调整迈出的步伐虽然不大,但却是重要的一步,毕竟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推行行政机构改革计划实属不易,从中也可看到我国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目标与决心不变。随着新一轮行政机构改革的推进,各项职能明确定位,各部委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协调稳定发展。

  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单纯依靠行政改革而能轻易解决的,政府职能的转变只是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一方面从宏观上加强对经济发展的调控;另一方面,让市场自身去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国务院机构改革还仅仅是开了个头,部门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交叉虽然部分得到了解决,但仍不能使其完全得到解决。其他重要部门之间的利益调整也还有待于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