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能源价格机制改革再起微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6: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庞东梅 

  如同去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低调展开研讨一般,前不久由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研讨会也没有大张旗鼓地进行,依然不显山不露水,足以看出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百姓生活的重要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的高度敏感,也反映出我国重要的能源价格机制改革依然会迈着谨慎的步伐向前推进。

  相对于其他能源价格改革来讲,天然气价格改革有些滞后。据了解,这次研讨会透露出一个重要的改革思路,即管网与气源分离。专家认为,国家应当逐步让上游和终端领域市场化,只对管网实施垄断经营,这样可以解决目前由于国内天然气气源的多元化,不同气源间巨大的价格落差困扰定价的问题,同时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正如电力体制改革之初的“厂网分离”,管网与气源分离将为引入竞争、增加天然气定价的市场化因素奠定基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酝酿,无疑给我国的能源价格改革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由于其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相对于其他领域的价格市场化推进的进程难免显得缓慢,但是走向市场化的步伐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年来,我国在煤炭、石油、电力等重要资源价格改革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煤炭价格基本实现了由市场竞争形成;
原油价格
早已经与国际接轨,
成品油
批发权也在年初放开,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争论已久、备受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在今年也有了主基调,“原油加成本”法则成为关注的焦点;电力体制改革在2002年拉开大幕,电价改革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迈出了新的一步,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缓解了“市场煤”和“计划电”的价格矛盾,差别电价的实行改变了以往电价“一刀切”的局面。“十一五”时期,我国将在许多方面加快电价改革的步伐,尽快建立与发电环节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初步建立有利于促进电网健康发展的输、配电价格机制,销售电价要反映资源状况和电力供求关系并逐步与上网电价实现联动。另外,2005年天然气出厂价格的提高,使得作为当时惟一实行计划内外“双轨制”价格的商品———天然气,其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迈出了我国能源价格改革的重要一步。

  虽然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倒挂现象日趋严重,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单纯地与国际接轨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天然气价格改革如同其他重要能源改革一样还面临着重重困难。也可以说,我国能源价格改革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

  其一,在能源价格改革的同时,一些配套措施并没有相应地得到完善。在各种能源价格改革推进的过程中,许多专家指出,改革中缺乏整体设计和整体谋划是现行改革中还需不断完善的方面。就拿煤炭市场的市场化来讲,电力价格改革的滞后,造成了“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虽然实行了电煤价格联动机制,但是这种机制的行政色彩较浓厚,结果就造成了煤炭供应商依靠市场,电力集团依靠行政干预,二者难以达成协议的矛盾。另外,原油市场价格与成品油市场价格改革的不同步,也造成了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现象。

  其二,能源巨头单纯地强调与国际接轨,将很容易造成普通百姓为能源价格改革的成本买单。由于长期以来我国许多重要的能源价格低于国际价格,尤其是近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低于国际价格,造成相关行业的亏损,“与国际接轨”似乎成为相关行业要求价格上调的正当理由。一提到能源价格机制改革,往往就与涨价联系到一起,很容易遭到普通百姓的质疑,这也是能源价格改革问题如此敏感的所在。事实上,我国的人均GDP根本无法与国际水平相比,百姓的消费水平也与国际水平有相当大的差距,看似合理的“与国际接轨”其实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其三,能源领域垄断势力的存在,给能源价格改革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我国一些能源生产企业并不需要交纳巨额的资源税,国内能源企业在石油上游产业中已经赚取了较高的利润,再加上在管道等方面的垄断优势,他们的亏损相对于高额的利润将并没有那么严重。如果相关能源涨价,颇有大众为垄断企业利润买单的嫌疑。这些企业大多强调其亏损的一面,却掩盖了其在市场化条件下对能源价格较强的控制能力。如果在垄断势力较强的情况下贸然放开市场,在我国反垄断法律缺失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能源巨头左右市场价格的情况。

  正是由于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决定了我国的能源价格改革将走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是市场化毕竟是一个大趋势。在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国情下,关乎百姓生活的重要能源价格改革将具有“谨慎”、“稳步”的特色,动作也会相对缓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