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业的春天临近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6: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度过了一年好年景的汽车市场,是否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呢?记者在年后的汽车市场上发现,汽车市场总体来讲波澜不惊,各种车型价格有涨有跌,大体保持稳定的态势,而经销商的口袋也丰厚了一些。看来,2007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汽车市场出现回暖

  经过了前些年的“价格大战”、利润下滑的残酷竞争,汽车行业去年以来出现了产销两旺,价格基本保持稳中下降,汽车企业利润普遍上升的可喜局面。

  去年,我国按照入世谈判时的承诺,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取消了包括进口汽车配额管理,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等一系列限制性保护措施,汽车消费市场由于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重新活跃,汽车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下,产销都取得了好成绩。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00万辆大关。今年以来,在供应方面,虽然汽车企业利润的上升进一步释放了汽车行业产能,汽车价格还不至于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另一方面,由于消费信贷市场重新活跃的势头在去年就得以展现,今年有望进一步发展,将刺激汽车的消费增加,再加上我国汽车更新换代也保持了一定的速度,国内对汽车消费的需求也将保持一定的速度。从供应和需求两个角度综合分析,今年企业产销两旺的局面有望继续保持。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在宏观经济和消费环境总体向好的态势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产销有望突破八百万辆。

  汽车价格去年也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汽车企业利润下滑的局面得到了控制,结束了持续两年的负增长,出现了回升的势头。根据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截至去年12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上年末下降1.55%,比上年降幅缩小0.65个百分点,累计比上年同期下降2.14%。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出,汽车价格总体呈现出温和下降的态势。另据有关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汽车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29亿元,同比增长47.5%。有专家预计,2007年汽车业的盈利仍能保持20%左右的平稳增长。今年年初保持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望进一步继续,看来,汽车行业的春天也将不远了。

  面临考验不容忽视

  汽车行业在出现回暖迹象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其进一步发展还面临着众多的考验。

  汽车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依然不小。去年汽车行业利润率的回升将刺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消化产能需要一个过程,近年来汽车行业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不可能在这几年就解决。所以今年汽车市场上仍然会保持供大于求的局面,汽车总体价格下降的趋势还难以得到扭转,甚至一些专家还预计今年汽车价格下降幅度有可能超过去年。

  日前国资委发出了明确的声音:要严控产能过剩,支持“三大汽车集团”做强做大,并在今年要将多年来制定的一系列对节能降耗减排的“约束”变成现实。看来,汽车企业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将面临结构性调整的问题。如何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汽车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汽车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虽然在2006年获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自主品牌的汽车质量仍然有待提高,自主品牌出口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据了解,我国近70%的零部件供应商相对或明显缺乏国际竞争力;30%的零部件供应商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但是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原材料密集型的零部件。

  另外,在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之后,相应的

能源、环保、交通能力都备受压力,如何维系汽车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摆在汽车行业的面前。同时,2007年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也将影响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比如有望出台的
燃油税
将对汽车的消费产生影响。

  金融对汽车行业影响不容忽视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汽车信贷作为刺激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金融手段,去年就已经出现了重新活跃的势头,今年有望进一步得到发展,这将极大地刺激居民购买汽车的欲望,从而刺激居民的消费,带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据记者了解,截至2006年7月,已有6家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获准成立,包括一些实力雄厚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纷纷进入我国市场。这将进一步促使我国国内商业银行车贷政策被迫再度开始松动。一些专家预计,今年汽车消费信贷占购车比例将提高到25%,2008年有望提高到30%以上。

  

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以及今年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也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利也有弊。我国的汽车企业大多是依靠进口组装为主企业,需要大量进口汽车的关键零件和高附加值件,人民币的升值,总体上对于制造商降低成本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已经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汽车行业来讲,消化产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出口,人民币的升值则不利于我国自主创新品牌的出口。

  另外,如果央行进一步采取加息措施,将对汽车行业产生明显的影响。我国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生产所需的资金大部分从银行获得。据了解,目前汽车以及零配件企业的流动负债已经占了全部负债的90%以上。如果继续加息,不仅会加重企业的负担,影响企业的利润上升,而且对于汽车消费信贷也会产生消极影响。

  看来,去年沿至目前出现的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让今年的汽车行业充满了更多的希望,但是不可否认今年汽车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汽车企业更应该未雨绸缪,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挑战,更应该注重运用一些金融手段来化解金融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