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高档房市冷气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25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

  国庆假期结束以后,浙江商人贾先生又把自己位于北京朝阳公园南侧棕榈泉小区的房子挂出去了。

  这是贾先生第二次打算出售自己的房子。第一次是去年年底那会儿,180平米的房子,挂价480万,过了一个月乏人问津,少数几个来看房的也没有表现出太强烈的要买的意向。他就又撤了回来,时不常地在那边住上几天。

  但是最近情况有些变化。两个和他一起买房的老乡,相继把他们位于同一个小区的房子以2.5万一平米左右的价格挂出去了。其中有一个朋友的房子还有人租着,月租金1万多,租期要到明年3月才到期。但是他俩都着急脱手,还听说邻居中有以低于2.3万一平米的价格卖掉的。

  “我印象中是从8月份开始听说有几个想卖房子的邻居,结果到了国庆前后,忽然感觉到抛盘的多了起来,有点人心惶惶的。不过挂出来的房子,价格也挺离谱的,有的卖2.3万一平米,有的卖3.2万一平米。就算是朝向、楼层不同,也不至于差那么多,这个差价相当于可以再买一套地段还不错的小

户型房子了。”

  贾先生说,他家一个在上海买房的亲戚,最近也抛了几套房子,是2005年下半年上海房价处于低迷阶段的时候买下来的。有一套500多万元买下的

豪宅,现已涨到700多万,本来是打算再过两年开完世博会再说,没想到这么快行情又不乐观了,到处传言 “寒冬来了”,只好下定决心快速出手。

  “现在越是业内的越不敢买房。”资深地产人赵先生证实了

房地产行业目前成交低迷、观望情绪严重的现状,“五环外的房子有的都卖1万5一平米了,赚钱也是要有底线的,现在有些人想赚钱想疯了。七八月份房价那个涨势,让我想起香港楼市97年、98年的情形。连搭积木的小朋友都知道,积木搭得越高越容易倒,倒下来就越溃不成军。”

  现在,在各大房地产门户网站的业主论坛,写着 “因着急用钱”、“因资金周转”字样低价全款出售房产的广告变得司空见惯。中介业务员的措辞变得越来越不靠谱,虽然嘴上说着 “6个人抢一套房”、“每个月能租3万”,只要一经追问,就稳不住阵脚了。贾先生曾经听一位刚进入中介公司工作的经纪人开玩笑道: “到底是6个人抢一套房,还是6套房抢一个人?”

  在有房地产市场 “金九银十”之称的九月、十月,售楼处和中介公司门可罗雀、房展会成交惨淡成了房地产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赵先生表示,目前一些中介公司出现了 “零签约”的现象。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四季房展也显露了这一征兆。9月中旬的北京秋季房展上,参展楼盘仅32个,多数为外地项目,城区内项目仅过10个,意向成交1776套。与当年曾经动辄几百个参展楼盘,四五千套成交量,几十亿资金流动的叱咤风云相比,已是今非昔比。

  根据高力国际的房地产行业2007年第三季度分析报告,继上季度CBD商圈集中供应之后,该季北京市中高档住宅市场上有5个项目竣工交付,提供了2,185套的新增供应量,其中朝阳燕莎商圈占了3个,共594套住房,占总新增量的1/3多。CBD商圈的合生国际花园项目在本季度入住,此项目体量较大,1,419套的新增供应量使得该区域的空置率由二季度的23.92%上升至25.72%。

  而中高档住宅市场的新增需求量为1,928套,与上一季度相比有所下降。

  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北京市中高档住宅市场存量达到77,420套。按照每季度1928套的消化速度,需要10年来完全消化。

  高力国际专业咨询部高级经理杨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中高档住房投资比例较高,自住相对较少。从2003年开始,中高档住房的出租率一直徘徊在80%左右,而且过去几年租金一直在下降。最近一段时间虽然空置率略有下降,租金也略有回升,但和奥运因素密切相关。

  杨清所提 “空置率”,是以北京市已竣工销售并进入租赁市场的1.5万元/平米以上的中高档房 (包括别墅类和公寓类物业)为基数,将未租赁的闲置房产作为分子进行统计。因此,这个空置率反映的主要是租赁市场的空置情况,没有把现房销售这块的空置情况计算在内。从统计口径看来,待售房产未能进入统计样本,使这一数据略微有点遗憾。不过杨清认为,租赁市场的空置率比销售市场的空置率更能反映市场的行情。

  “如果现在开始租期一年,刚好可以跨越奥运会。所以现在是开始租奥运房的合适时机。其实我们早在半年前就听说有的服务式公寓订出了奥运期间的住房,租了奥运期间的两个月。”

  杨清表示,如果没有奥运因素,租金的支撑力度会下降。一方面,投资者较多,供应增长快,燕莎和CBD一带,这两年陆续有供应量释放出来。另一方面,需求主要以外国人为支撑,客户群体比较单一。

  而从9月份开始,贷款利率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款的提高从传言最后转变成现实。同时物业税的出台预期越来越高,这些政策因素加大了投资成本,导致投资热情下降;再加上现在投资渠道多,投资者不单单关注房产,所以反映在成交量上,热度有所下降。

  在杨清看来,现在的市场的确不是特别健康, “实际上6000-8000元/平米左右价位的房子需求量更大,然而现在五环的房子都上万了。四环外、五环的房价的确太高了,不理性。”

  他认为,贷款利率和首付不断提高的政策倾向,对中高档住房市场的价格没有太大影响,受到波及的主要是中低价位房产的消费群体。“房价还是由供需决定的,未来近郊市场如果能调整,加大郊区土地供应,并推出一定规模的限价房,我想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