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商用最后一公里手机生产商集体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09  经济观察报

  李晶 张婷

  “18家手机厂商可能会获得信产部的TD手机生产牌照。”10月24日,一家参加TD终端外场测试的手机厂商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手机核准制刚刚取消,但是TD手机的生产还将采取发牌制。

  据其透露,“TD-SCDMA(简称TD)在10个城市的规模网络测试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本次TD终端外场测试从今年7月份开始,目前已经进入尾声。”据悉,和今年初开始的TD基站和设备测试不同,本次测试的主角是TD终端。

  “视频电话、高速上网、流媒体等基本业务是中移动对于首批招标的TD手机基本要求。”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世友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从16届北京国际通讯展上获悉,原计划本月底开始的中移动国产3G手机招标,将可能被推迟到11月底。

  五大指标

  据悉,中国移动对TD终端提出的五大具体要求是:一是在功耗和稳定性上要与GSM终端相似;二是要有足够的带宽;三是功能上要有可视电话功能;四是要能收看手机电视;第五就是要具备TD/GSM双模双待功能,最好是能实现双模单待自动切换。

  中国移动非常看重TD终端的三个方面:稳定性、双模以及典型3G功能的成熟度。TD-SCDMA/GSM双模手机将是发展重点。

  最新消息称,信息产业部已经发布了TD-SCDMA/GSM(GPRS)双模双待机手机系列标准,该标准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展讯、天鸉和凯明等六家单位联合起草。

  据悉,部分厂商之前已“嗅”到了方向,三星主要研发TD-SCDMA/GSM双模手机,中兴通讯也是如此。

  “在未来的友好用户发放中,GSM和TD的双模双待终端将成为主流。”一位手机厂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TD规模商用的必备条件基本完成。”TD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日前召开的“移动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公开表示。而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目前TD信号已覆盖北京大部分城区,年底就能覆盖全城。

  最后一公里冲刺

  从今年7月开始的TD手机测试号称TD商用前“最后一公里”冲刺测试,其进程一直颇引人注目。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该测试中中国移动组织20多款TD-SCDMA手机在8个奥运城市进行测试,测试结果直接影响中移动的终端采购,据称,最初中兴通讯、三星、LG等已在一些重要指标上率先过关。

  知情人士透露,在本轮测试中,共有20多款TD终端参与了评测。本次演示和测试涵盖了视频接通率、视频通话效果、移动状态视频通话效果、手机待机等具有决定性意义的3G标志性功能。

  中兴通讯副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现在中兴承担北京扩大规模的TD试验网。“我们承担的5个主要奥运城市TD网络建设应该说都非常快,像厦门、秦皇岛已经100%完成了安装和开通。其它城市,像辽宁、天津、深圳也完成了92%到95%。应该说现在工程进展非常顺利。”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中国移动计划,TD信号今年10月前后实现北京市区五环内覆盖,并将按照业务需求向五环外延伸1-5公里的覆盖区域,覆盖范围包括回龙观、天通苑、亦庄等,共约900平方公里。

  “TD手机在北京市内很多地方都有信号,不过稳定程度还有待完善。”一位手机厂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