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外资竞逐中华联合增资 本月底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0:58 经济观察报

  唐君燕

  随着年底即将到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的行动也初步有了最新进展。本报获悉,本月中旬,中华联合已经对有意的6家外资公司进行了首次竞标,最后的投标将在10月底前完成。

  6外资竞标

  10月17日,中华联合在上海举行了第一轮外资竞标。法国安盟、安盛、德国安联、英国皇家太阳联合等6家外资保险集团参与投标报价。

  作为最后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保险公司,业务网络遍布全国的中华联合成为2006年保险行业全面对外资开放之后,众多外资寻觅合作的最佳对象。

  外资如此积极的原因是他们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8月,外资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亿元,仅占中国整个财险市场的1%,可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为了拓展中国市场,2007年外资产险纷纷开始“分改子”行动,其背景是:外资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申请开设新的分支机构,不利于拓展业务,而变身境内注册公司之后,运营具有更大的自主权。在过去,外资每开设一家分公司需要2亿元的注册资本,“分改子”需要将注册资本提高到5亿元人民币,但对外资保险来说,“分改子”仍是低价“圈地”运作,外资产险可以在机构布局上更为简单、迅速。

  相比“分改子”活动,直接参股境内保险公司更具有吸引力。

  截至2006年底,中华联合已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设立了分公司,分支机构大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地区,且深度延伸到县域,仅次于人保。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安联集团这次居然也在竞标之列,据悉,此次安联方面专门组成一个近50人的竞标谈判团赴新疆中华联合总部考察。

  安联早些时候已经和大众保险基本达成了合作协议,有人分析,安联和大众方面的合作可能出现了一些变故,“和大众相比,中华联合全国的网络架构更加完善。”

  另外,6家公司中,安盛和英国皇家太阳均已经实现了“分改子”,据悉,安盟和安联也已递交了“分改子”的申请。在获得“分改子”牌照,可以低成本快速扩张分支机构之后,还依然积极寻觅合适的参股中资伙伴,对此,合理的解释是:对于一些业务仅限在本国客户业务,却又想扩展中国客户和业务的外国财险公司而言,中华联合利用现有资源和网络实在太有诱惑力。

  资本金拟扩至90亿

  知情人士透露,中华联合计划资本金从现在的15亿扩至90亿,而这比原先公司计划至少增资至30亿的目标多出整整60亿。

  据悉,在90亿资本金中,20%来自参股的战略外资保险伙伴;20%来自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财务投资;中华联合方面出资30%;余下的30%,目前由员工出资设立的中华联合投资公司加上一些自留资金占5%,另外25%则来自非行业其他股东。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原注册资本金2亿元,2002年后,分支机构在全国的迅速铺设,其保费收入一路飙升,从2003年的19.1亿元到2006年超过150亿元。与此同时,在快速扩张之后,2006年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年度报表也因为下属个别分公司出现的巨大亏损而导致了整个总公司年度亏损。

  其实从2004年开始,中华联合就已经不符合保监会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但是,骑虎难下的中华联合一旦扩张速度稍慢,保费规模扩张速度小于赔款支出速度,就会使低费率导致的高赔付率问题暴露无遗。

  为了补充资本金,中华联合2005年就做过员工内部募股,包括2006年的股份制,但和中华联合连年年均100%以上的保费规模增幅相比,股改后的15亿资本金依然杯水车薪。

  根据中华联合保险的年度计划,2007年被确定为公司“发展转型年”。其中,2007年,上海分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确保实现保费收入9.5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500万元,力争业务结构达到非车险占比20%,以实现公司转型发展的基本成功。目前,整个中华联合保险业务结构中,有近90%左右是车险业务,而在整个车险行业依然全行业亏损的现状下,其他各家财险公司均在努力压缩车险业务。

  而保证发展转型完成的前提就是资本金补充工作的完成。“保监委要求年底前必须完成资本金补充工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而根据2003年中华联合保险上报过的一个股改方案,股改之后的中华联合股份中,新疆建设兵团控股,占35%股权,而最早出资的

财政部和农业部将不再持股;同时引入3家-4家外资保险公司或金融集团,但其所占总股本不超过25%;其余股权则分配给知名民营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从目前了解到的占股比例看,似乎和这个版本相差不大。

  “最后到底是一家还是几家,现在都不好说。”据透露,最后的赢家将在本月底的第二轮投标结束后揭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