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试与中信比试股指期货 中金紧急重组财富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7:58 经济观察报

  唐君燕 袁朝晖

  于同一年成立,却分别代表着本土和合资两类综合型投行券商的两家领军机构,当他们不约而同收购两家期货公司,或许真是到了股指期货应该露面的时候了。

  8月22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金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申请已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距此不到一个月,本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下简称“中金公司”)在完成了对原青海财富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收购的基础上,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地重组财富期货,并且邀请曾担任过上海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和上海大宗钢材电子交易中心总经理职务的期货资深人士李胜军拟任未来财富期货公司的总经理。

  对中金、中信两家目前业务各有侧重的机构而言,未来始于股指期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可能才是两家真正较量并最终决定自身在资本市场位置的领域。

  收获牌照 目标股指期货

  “收购财富期货,主要还是为了准备股指期货。”接近中金高层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中金公司拥有大量自营盘,加之客户资质优良,因此,一旦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客户肯定都会参与。

  相关期货分析人士表示,选择收购青海期货,无非三个原因:壳干净、当地优惠政策、股东原来就有联系。尤其是象青海、西藏这样的偏远地区,政策优惠可能越多,“做事情反而方便”。

  财富期货成立于2004年7月,是青海惟一一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

  2006年9月16日,财富期货股权在北京公开拍卖,吸引了众多券商的眼球。在与十多家券商的竞标中,中金公司成为了最后的赢家,获得了财富期货的控股权,并于今年3月份完成收购。

  最近一年多来,中金公司一直在试图收购合适的期货公司。南都期货、大陆期货等都曾传出和中金公司有接触的坊间消息。

  与中金公司有过接触的某期货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从双方当时交流情况看,感觉中金公司的思路“很怪”,对被收购的期货公司,中金都表示不需要太多的人。

  “这很正常,他们顶多就是需要有这个期货经纪的牌照,”资深期货分析师李磊认为,最近一两年,国外有一些大型的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开始把以前不屑一顾的商品作为资产的一个重要类别。

  李磊表示,造成这种情况主要两个原因:一是美元贬值,导致大量资金外流,需要寻找新的能够保值的品种。第二,随着能源价格上涨,替代能源的兴起,把原油和过去根本没关系的农产品紧密联系起来,导致目前的商品市场不再是分割条块很严重的市场,而是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处理。对中金公司这样的大型券商而言,先收购合适的期货牌照,再在未来合适的时候可以方便自己在衍生品市场方面的整体布局。

  “公司总部将设在北京。”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实力较劲 竞争即将启动

  类似的深厚股东背景,以及两者目前正在打造的未来综合类大型券商模式雏形来看,中金、中信之间或明或暗的较量与竞争都无法回避。以股指期货为首的衍生品市场很可能就是两家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和眼下对此事及其低调行事、不愿对外透露任何消息的中金公司不同,对于收购期货公司,中信证券不仅发布公告,并在公告中详细公布了其将出资1亿元全资收购金牛期货,金牛期货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达到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要求。

  “中信现在成为中国券商巨无霸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多年沉浸资本市场的永淳投资集团董事长唐祖荣向本报表示了个人看法。他认为,中信证券不仅背靠实力雄厚的中信集团,而且中信证券A股上市融资后,现有竞争力已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尽管和中金相比尚有距离,但中信证券的投行业务也在加强,未来可和中金公司一试高低。

  其实,仔细观察,中信系在保险、基金、信托、银行几大金融市场早都有了很好的基础布局。唐祖荣认为,尤其是基金,这是建设银行和摩根斯坦利合资的中金公司现在所不具备的。“中信证券和中信基金今后可以在资本市场上产生非常强大的协同效应。”

  反观中金,最近几年给市场人士的感觉是发展“过于稳健”了。“这应该是中金的战略失误,”唐祖荣坦言,中金公司在前两年熊市时期过于保守,仅一味依靠大户和机构客户,没有及时扩张收购。

  这一“后遗症”在近两年尤其是今年的行情中表露无疑,“中金吃亏就是在这一轮牛市中,经纪业务的薄弱”。而今年的牛市,让中信证券厚积薄发。唐祖荣预测中信证券今年依靠经纪业务有望达到80亿-100亿的收入。

  同样对中金公司表示不解的还有期货界人士。时下热衷收购期货公司的券商,几乎都有上百家的营业网点,这被期货公司当成推广股指期货的最佳业务平台。而中金公司少得可怜的营业部,实在让同行无法看出其今后的优势所在。

  投行业务向来是中金公司的核心强项,这点本土市场上无人能及,其研究分析能力也一直是各大基金的宠儿。但不知何故,最近两年,中信证券突然做大并开始在一些业务上显示霸气。和拥有摩根斯坦利这样专业股东的中金公司相比,中信证券比较突出的弱势是国际化程度不够。这点,唐祖荣认为只要给中信证券三到五年时间,就可以很快弥补。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其实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两者代表的是不同的模式,并不合适比较。中信证券更多有“靠天吃饭”的感觉,经纪业务的走强更多依赖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从这点看,倒是中金公司自有不愁吃穿的一批黄金客户和国际市场的独门资源。

  当然,不管现在两者强弱如何,随着股指期货的不日上市,两雄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