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险资比例调整遗忘角落 外资吁请投资范围更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6:41 经济观察报

  外资吁请投资范围应更公平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比例由5%上调到10%,这样原本一桩应该令业界兴奋的消息,非但没有激起多数保险公司的感激之情。还使得众多保险公司尤其是合资(外资)保险公司一直吁请的投资范围公平性话题再次成为了热点。

  股票投资比例提高

  7月13日,中国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发送了 《关于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以往相比,这次调整主要包括:1.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比例由5%上调到10%;2.在一定条件下,投资同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成本余额,由不得超过本公司可投资股票资产的5%可调整到10%;3.投资同一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数量,由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本比例的10%调整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

  7月17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表示,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264.1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31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大幅提高。2006年整个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达5.82%,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占到了77.2%。

  合资公司无缘

  “放开对我们没用。”一家合资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对记者坦言。这次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只是针对目前的9+1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几家大型中资保险公司,而对数量众多的中小保险公司,依然只有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基金投资股市。

  目前,只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太平洋、中再、太平、新华、泰康和华泰九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友邦资产管理中心获准直接投资股票,而其他中小型保险公司经批准可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投资于股市。从市场格局来看,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的两极分化现象相当明显。

  “不是太公平!”对于保监会以资产规模来考虑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的做法,外资公司普遍认为很不合理。“一刀切的做法,合资保险公司就完全拦挡在外。”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很多合资公司一直在和保监会沟通,希望监管层能在考核保险公司能力上更加科学。

  “从长期来说,公司肯定是希望能自己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前述合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直接投资股市对有外方股东实力和背景的公司来说,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的经验,去展现自己在投资中国股票方面的能力。

  此外,对一部分合资保险公司来说,每年支付投资基金1.5%的管理费也是不小的费用。“我们希望在发展我们自己投资能力的同时,也为客户减少保单成本。”

  其实,在目前这些合资保险公司投资部门眼里,投资股票型基金并不比买股票容易。“保护公司客户的利益最重要。”因此,很多合资保险公司都有各自对投资基金选择的评估系统,比如基金和

大盘走势的波动性和β值,技术性指标;并且通过和基金经理的谈话来看其投资风格和性格。

  “监管层这样做的出发点应该是金融安全问题。”上海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后杨涤认为,尽管目前中国贸易用汇已基本自由,但对资本流动依然有很多限制。中国的金融体系包括证券市场还比较年轻,很多功能需要完善,金融本身具有脆弱性的特性,金融安全是一个国家21世纪更应该关注的国家安全目标之一。因此,资本市场,包括保险资金投资都需要一个渐进的放开过程。

  杨涤表示,在目前国际热钱豪赌

人民币升值而通过各种隐蔽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监管层其实凭目前的监控能力,很难保证假如一旦开禁后,合资保险公司中某些出于利益驱动而不会存在境外资金违规操作的情况。

  不过,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经验也让合资保险公司对股市投资比例提高这个热门话题保持着一种清醒意识。

  “股票是一种要看很远的长期的投资。”尽管都不愿透露姓名,但受访的合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投资渠道越来越放宽的方向是好的,无论是对客户,还是保险市场来说都是利好,“倒是保险公司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要充分明白存在的潜在风险,以及和现有产品方面的关系。”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