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进入上市缄默期 年内发A股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唐君燕

  尽管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简称“太保集团”)获得特批待遇,但能否年内上市取决于太保内部的准备和证监会的意见。

  “眼下集团进入了上市前的缄默期,所有上市资料已递交至初审阶段。”近日,有关人士向本报透露,太保集团正在全力备战上市。

  和先前既定的“A+H”股同时上市计划有所不同的是,因为证监会方面的示意,故太保集团最后被定为先在A股上市。

  1年前,太保集团前任董事长王国良离职后,当时曾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上海有关方面将重组太保集团董事会,之后再完成上市计划。他表示,尽管近三年业绩没有连续盈利,但并不妨碍太保上市获特批待遇,“从总趋向看,无论是保监局还是上海市方面都希望太保集团能尽快上市。”

  疯抢原始股

  9月12日,太保集团在媒体刊登了“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接受辅导公告”,称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 (A股)并上市,现已接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主角太保集团和配角中金和瑞银对有关上市消息一致缄默,但太保上市话题再度被业内热议。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除了上市方式略有改变,即先在A股上市外,其余拟定的发行规模基本不变。而根据本报今年早些时候获得的独家消息,太保集团当时预计发行20亿股以上,预期发行价至少12元以上,15元为发行上限。

  由于二级市场上保险类股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股价分别达到57元和120元左右,其相比发行价上涨都超过2倍。资本效应和明确的A股上市信息让太保集团的原始股价短时间内近乎疯狂上涨。一位接近太保集团股东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眼下,太保集团原始股每股最高已接近12元。而太保在外盘的法人股价格更是几个月前就已经达到每股8.50-9.00元,和每股3元的净资产相比,溢价近3倍。

  太保原始股的出售者有不少中小股东,一些国有企业股东也在不断出售自己手中的太保股份,这些人士表示,出让太保股份而不保留到其上市,更多是变现需求,而非不看好太保公司本身。例如2006年11月,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挂出了燕山石化出让太保集团股份的公告,称共有5000万股太保集团股权转让,当时燕山石化一位高层就表示,“转让更主要是为了配合整个集团的业务整合。”

  让人咋舌的是,这些转让交易中,中间人开始收取佣金费用,有些佣金费用甚至很高。

  解囊购买太保原始股有不少上市公司,前面雅戈尔等上市公司投资保险股的先例让很多上市公司希望夺得投资保险行业的良机,现有股东新华制药东方创业大成股份等都因为太保上市题材被机构和一般投资者所关注。

  “买家们就是看中太保能上A股才买,上市后估值会达15元左右。”一些人士表示。实际上,太保集团现有的大股东如宝钢等都希望太保能在A股上市,这样能更好地体现公司价值。

  太平洋金融学院仅是梦一场

  相比太保紧锣密鼓的上市,太保与金融学院的合作劳燕纷飞。

  “今年9月份上海和外地都不招新生。到目前为止,

复旦和太保的合作实际上已经停止了。”知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近期,有媒体报道,太保集团将对金融学院的全部出资人权益以人民币1元为对价转让给复旦大学,不再拥有对金融学院的任何出资人权益。

  记者就该消息求证复旦方面相关人士,被告之对太平洋金融学院复旦方面并不会接手。“虽说给我们了,但事实上复旦不参与以后的事情,我们的工作就是留守的问题。现在三届学生我们承担,可以毕业的保证毕业,不能毕业的再做不毕业的处理。”

  然而,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太平洋金融学院所属的地皮至今没有获得相关销售许可,“那块不是商用地,不能出售的”。

  2006年3月中旬,太平洋金融学院的资金链在勉强支撑了不到两年之后,终于断裂。当时据知情人士透露,资金链之所以断裂,主要原因是太保集团投资学院的10亿资金涉嫌违规贷款。而在已经投资的12亿多的资金中,负债率高达80%以上,而这些资金几乎都是通过负债和借款而来。

  那么,未来太平洋金融学院究竟会怎样?相关人士分析,作为太保集团的财产,复旦并不会去碰,最终应该是由太保找其他民营企业来接盘。“金融学院基本还是属于优质资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