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局1000座加油站 中海油上下游一体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14 经济观察报

  严凯

  国内第三大石油巨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下称中海油)正在下游业务上不断发力,以期改变“虎头蛇尾”的现状,早日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的梦想。

  10月21日,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加油站网络开发部经理黄心青称,中海油计划到2010年在 “两洲一湾”地区建设1000座加油站及其配套油库,形成较为完善的成品油营销网络。

  目前,中海油的加油站仅有29座,远少于分别拥有1.8万座和2.9万座加油站的中石油和中石化。

  中海油拟通过自建、租赁、收购等多种方式加速完成布局,收购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海油的这一计划给众多夹缝中艰难生存的民营

加油站带来了机会,不少民营加油站的老板都希望借机“攀”上中海油,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上下游一体化

  由于政策的限制,中海油一直囿于上游业务。“中海油目前还谈不上上下游一体化,因为它的主要业务在上游,下游几乎是空白。”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

  2006年12月,

商务部发布《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对外开放国内原油、成品油批发经营权,国内的
石油商
也由此受惠。没有政策的限制,中海油终于如愿 “上岸”。

  2006年1月,中海油通过 “油源换股权”的方式收购了上海星城石油有限公司在上海的20座加油站及一座1.66万立方米的油库,迈出了向下游延伸的第一步。

  今年10月初,中海油又宣布其首座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的 “石化西”加油站正式投产运行。在 “油商峰会”上,中海油更是高调宣布了未来两到三年在“两洲一湾”地区建设1000座加油站的计划。

  此外,在炼化项目上,中海油也取得很大进展。位于广东省惠州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将于2008年下半年投产;同样位于惠州地区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也已于2006年3月份建成投产,该项目年产乙烯80万吨。

  除了惠州的炼油项目外,黄心青还透露,中海油的其他5个炼油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

  “随着惠州两大项目的投产,加上在零售终端加油站网络建设上的发力,到2008年,中海油就可以基本实现上下游一体化。”中海油新闻发言人刘俊山说。

  多管齐下

  截至2006年年底,在全国近10万座加油站中,中石油拥有1.8万余座,占19.4%;中石化拥有2.88万余座,占30.7%,两大集团占据着全国零售终端网络中的半壁江山,而中海油目前总共才只有29座加油站。

  在中海油拥有的29座加油站中,其中的20余座是从上海星城收购过来的。此外在广东省,中海油正在加紧和当地300余家民营加油站的收购事宜进行磋商。

  “收购的方式可能更适合,一是成本相对较低,二是快,不用经过那么多的行政审批。”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

  在收购民营加油站方面,中海油的标准是,“对拥有10座以上加油站的公司,中海油倾向于采取控股收购的方式,最低控股51%,而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在收购民营加油站时一般要求控股70%左右。对于那些拥有10座以下加油站的企业,中海油倾向于直接买下来。”

  中海油的“低要求”受到不少民营加油站老板的欢迎,“我和中海油谈过了,发现他们对民营老板的态度不错。我们中很多老板都有这个打算,希望能和中海油的谈判有进展。”山东省东营市一位民营老板告诉本报。该民营老板在东营市经营着十余座加油站。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